Cycan.network全球合伙人高東亮 :NFT繁榮之路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巴比特訊,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在NFT論壇上,Cycan.network全球合伙人高東亮發表了主題演講《NFT繁榮之路》。他表示,NFT+區塊鏈的特性,綜合了P2P網絡、共識算法、非對稱加密、智能合約等新型技術,具有分佈式對等、鏈式數據塊、防偽造和防篡改、可追溯、透明可信和高可靠性的典型特徵,其技術特性在供應鏈金融場景中有着獨特的優勢特點。

Cycan.network全球合伙人高東亮 :NFT繁榮之路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為高東亮演講內容:

謝謝大家,我們的題目是NFT繁榮之路,未來NFT這個市場的規模到底有多大?可能這是大家最希望得到的一個答案。我們今天就試圖來解開一下未來NFT的發展趨勢。

我分八個部分來講。首先我記得在2017年的冬天,在座有一位專家,我跟他在美國同居了15天,去考察了幾十個行業,回來以後發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以太坊堵了,為什麼?突然大家都在搶加密貓(CryptoKittes),好像最高的一隻加密貓是兩百多萬美元,然後我們也跟加密貓有很多的探討和合作,但是覺得這個加密貓只能作為一個短期炒作的概念,你看現在大家可能很多人不太知道加密貓了。後來不知道大家對CryptoPunk這個NFT了解不?它是在全球很多社區里空投的一個NFT,非常簡單。剛才孟老師舉的一個藝術品的例子,那個頭像就是CryptoPunk的一個著名頭像,在空投時它的價值為零,而現在它已經創下了1696萬美元的價值。

Cycan.network全球合伙人高東亮 :NFT繁榮之路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然後DEGO是做NFT+DeFi的聚合器的,它等於把NFT做成聚合資產,這就是剛才孟老師講到的非同質和同質化的混合品。今年上半年NFT市場的交易量大概在24億美元,跟DeFi現在TVL達到千億美元以上相比,NFT的市場看起來還比較小,但是我認為未來NFT的規模會僅次於DeFi。未來我認為NFT市場在全球也是個萬億美元,甚至幾十萬億美元的市場。大家聽聽我下面的分析。

可能我會帶來一些新的視角。我們認為在未來的NFT,很重要的一個,剛才孟老師講了,以前都是同質化的Token,比如以太坊,都是同質化的Token。然後後來是基於非同質化的Token,也就是用NFT來構建,但是非同質化的Token畢竟是麻煩的,所以一定是有一些路線。比如剛才孟老師提到的,可計算的NFT可拆分、可分割、可合併。還有盲盒,我調查一下,請問知道泡泡馬特的舉手,這個比例是低於我預期的,我簡單介紹一下,泡泡馬特創立於2011年,它的創始人都是年輕人,今年在香港上市,現在泡泡馬特市值一千億港元,而他們只做盲盒。盲盒有什麼問題?畢竟有做假的可能性,我那天帶着我朋友去抽盲盒,我是第一次,他也第一次,但是我們總共的選擇就是20多個盲盒可以抽,那大獎不在裡面我們抽有意義嗎?可能沒有意義。但是如果放在區塊鏈上,我在所有獎池裡抽,所以是不能做假的。既然線下盲盒已經達到了一個公司千億市值,那麼在區塊鏈的盲盒市場會是多少呢?

Cycan.network全球合伙人高東亮 :NFT繁榮之路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潮牌是很少有人談到和NFT的關係的。我在2018年在美國調研的時候,我專門調研了Supreme,我發現這個東西將來如果和區塊鏈結合就很好玩;第一、區塊鏈人群以95後為主;第二潮牌人群也以95後為主;第三潮牌和NFT的品牌宣傳,我一會兒講會有很有趣的結合。

第三個其實很少人提,但是沒辦法,我在半年前跟孟老師討論了一天供應鏈金融的事,可能現在業內把NFT和供應鏈金融結合起來比較深的就是我和他,他剛才已經講到了,我把一噸石油做成NFT,這是不是非同質化Token?是的。供應鏈金融這個市場是無比巨大的,包括銀行界、證券界、政府,都認為供應鏈金融是我們區塊鏈跟實體產業結合最好的一個窗口,而這裡邊重要的使用就是在鏈上的NFT,非同質化的票據和物聯網,沒有物聯網跟蹤不住這些產品。

下面我們就聊一下潮牌,先從潮牌聊起。傳統來講我們打造一個品牌,怎麼玩呢?先有產品,搞了產品先去宣傳,然後鑄造一個品牌,拿品牌吸引用戶,所以用戶是在最後端,在你獲得用戶之前,你已經花掉一兩億了,如果不能獲得用戶這一兩億就白扔了,未來NFT在區塊鏈,區塊鏈有個特點是基於社區化的,在社區化的情況下一定先塑造品牌,先有logo,比如說我穿的是我昨天社區送到我這兒的,我到現在不知道誰製造的,誰花的錢,我只知道這是社區選出來的形象,社區製造的。先把這個東西拿出來,拿出來以後,因為社區已經有了幾萬的用戶,比如說剛才我說的Supreme的空投,也就是說先有品牌,先有用戶,這兩個階段沒有多少的成本,你比如說我們是三件套,還有充電寶,聽說今天晚上要喝的酒也是這個品牌的,我也搞不清楚,所以這就是說先有品牌,先有用戶,然後我們社區已經到了幾萬人,幾萬人指數級傳播幾十萬人,也就是說用NFT進行營銷,傳播成本可能比原來傳統方案要低得多,我在2015年就研究社群經濟,社群電商,當時我記得有一個品牌叫綻放,也是浙江這邊的,夫妻兩個人一萬粉絲,都是女粉絲,到哪兒都做衣服、裙子,一萬人的固定用戶產生每年三千萬到五千萬的營業收入,就夫妻倆。這都是先有品牌,後有用戶,先有社群,後有產品,最後形成產品,這樣會不斷覆蓋。

比如我在美國研究Supreme,Supreme是由美國街頭文化做滑板出身的,你穿Supreme就代表你潮,所以很多品牌都要跟Supreme做聯名版,然後Supreme就越來越有價值。這個街頭文化出來的東西,三年前被凱雷投資,估值30多億美元,所以我相信未來用NFT創造的品牌,這些品牌未來就要替代在死去的那些品牌。這兩天有新聞說鴻星爾克三億市值捐了五千萬,為什麼他們三億了呢?因為他們的原來那種傳統模式即將死去,即將有新的模式產生。注意區塊鏈不僅能玩金融,還能玩品牌創造。

我再聊聊盲盒。NFT有特別大的特點,就是複雜、非同質化、低頻、高價,加密藝術品價格相對比較高,而我們注意區塊鏈是互聯網的升級換代產品,是互聯網的金融階段,所以說它要符合互聯網的基本規律,就是簡單、高頻、低價,你分析所有互聯網的產品,所有成功的產品都符合簡單、高頻、低價,比如拼多多,它的市值飛的更快。把互聯網模式和傳統NFT結合起來,我認為最好的結合點就是盲盒,它是未來NFT的關鍵切口。第一,盲盒可以降低到一塊錢一個,任何人都可以玩一把;第二,可以把NFT實現碎片化,你可以拼,咱可以玩拼圖。

我們講NFT+DeFi更重要的切入點,就是去中心化資產管理。為什麼?實際上又是剛才說的,NFT是非同質化的,不好管,而且加密藝術品這些好不好的?說實話普通人很難分辨,所以需要更多的管理人。更多的管理人一定需要可信的託管在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資管,而不是中心化資管,因為中心化資管人把你NFT拿跑了怎麼辦呢?很麻煩的,所以第一、要有去中心化資管管理;第二、可以把某一個類型的NFT組成一個去中心化基金,也就是說我有二十幅畫,我搞成一個資產包,那這個基金的份額它是同質化的,可以變成同質化的Token,你就可以方便的讓普通人參與,依然是那樣降低門檻,讓更多人參與,所以去中心化資管在未來應該是NFT市場很重要的一個發展方向。

Cycan.network全球合伙人高東亮 :NFT繁榮之路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我們最大的藍海就是供應鏈金融。供應鏈金融特點是一筆貨我在倉庫上,我在運輸過程中,只要用合適的IT技術,比如物聯網、GPS跟蹤,然後把它的特徵傳到區塊鏈上,就可以形成一個基於貨物的供應鏈票據,那這個票據就可以在區塊鏈上融資,可以去銀行融資,也可以在以太坊上通過公鏈在全球進行融資,所以未來我認為在國際跨境供應鏈金融NFT化,規模是很大的。大家知道中國一年的供應鏈金融的規模是28萬億人民幣,全世界的供應鏈金融規模是200萬億美元,所以這個市場是非常大的。

然後票據NFT化,這也是剛才孟老師做的票據NFT化的底層技術。我認為我們未來的DeFi市場里,可能有超過五成以上的市場比例,是由票據NFT構成的,大家一定要注意,這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最後我們時間不多了,我們在做什麼?我們一是做社區、品牌,先把人聚合起來;第二個我們核心的技術是做一個Cycan的供應鏈,這個供應鏈上面支持EVM和WASM的虛擬機,支持WASM的原因是因為DeFi類的以及NFT涉及可計算的東西,它的合約就很複雜,現在以太坊的EVM虛擬機可能扛不住,因為我們最近有兩個合約達到了EVM虛擬機的可計算邊界,如果再複雜的計算,用EVM搞不動,所以要使用WASM。然後使用的是波卡的substrate框架及Rust語言,這樣的話它的容量大概能擴增到EVM的10倍左右,那很多可計算的NFT和可計算的DeFi就可以在裡邊實現了。然後EVM也兼容,目前以太坊上的合約可以直接遷移過來,然後在這裡邊我們要做一個跨鏈橋,它是保證EVM和WASM之間暢通通信,目前其他項目只能做到EVM和WASM Token互通,無法做到合約互通;第二個、基於我們的供應鏈上面會支持DeFi和NFT,比如孟老師的NFT協議就可以直接移植上來,在上面進行計算、進行融資,然後更重要的是,很多供應鏈金融,很多的產品比如藝術品,比如加密藝術,比如實際的消費品需要物聯網跟進,需要接物聯網的跟進的數據一定是聯盟鏈計量,因為企業不可能把所有數據扔到供應鏈上去,所以未來與物聯網結合,加上聯盟鏈的這種NFT產品會非常多,這是一個個的體系,我們是比較支持騰訊的BCOS系統,BCOS開放聯盟鏈,我們也是BCOS開放聯盟鏈的成員。

然後我們做重要的一個事情,Cycan是一個供應鏈,波卡是試圖做供應鏈插槽,把N個供應鏈萬鏈互聯,這個難度是相當高的,我們是計劃把NFT的聯盟鏈做插槽接入供應鏈裡面來,實現全世界NFT的鏈的集合。NFT兩種,做協議直接上供應鏈,聯盟鏈直接上插槽,我認為這是未來可能跟實體行業,與DeFi、區塊鏈結合的很好玩的一個領域。所以我們用一句話來形容Cycan:基於Substrate為NFT提供DeFi基礎設施的供應鏈,而上面最重要的協議是兩個協議,一個協議是ELP去中心化資產管理協議,一個協議是ELC去中心化抗通脹算法穩定協議,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41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2:10
下一篇 2021-07-26 12: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