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雪明:堅持應用創新,大力發展自主創新區塊鏈基礎理論、技術與產品,加快區塊鏈產業發展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4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開幕。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杭州未來科技城管委會等機構支持。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出席大會並發表主題演講《堅持應用創新,加快區塊鏈產業發展》。

斯雪明:堅持應用創新,大力發展自主創新區塊鏈基礎理論、技術與產品,加快區塊鏈產業發展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在演講中,斯雪明對於區塊鏈的發展提出了一些建議:1、積極開展區塊鏈體系結構創新研究,大力發展自主創新區塊鏈基礎理論、技術與產品;2、堅持應用驅動,問題導向,加強區塊鏈技術與其它技術的融合。3、要推進大數據與區塊鏈“一體兩翼、雙輪驅動”及“+區塊鏈”戰略,加快區塊鏈新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千企上鏈、萬家用鏈”。4、加大高端人才引進力度。從政府來說,加快區塊鏈政策的推進,真正做到雪中送炭而不僅僅是錦上添花。5、加強區塊鏈在社會治理中的應用。堅持應用創新,不斷拓展新的應用領域。6、完善區塊鏈產業發展布局,大力發展區塊鏈芯片、模組、服務器等等,研發區塊鏈“軟硬件一體化”產品,打造TO C區塊鏈應用服務平台。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內容: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嘉賓,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跟大家來分享一下關於區塊鏈應用的創新。

2018年9月份,我們在未來科技城召開了第一屆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那個會議非常成功,跟未來科技城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所以今天,在世界區塊鏈大會上,我也很高興來做這個報告。

今天報告的題目是“堅持應用創新,加速區塊鏈產業發展”。

報告分為四個部分:

一、背景;二、區塊鏈的技術特徵;三、國內區塊鏈應用發展的概況以及一些案例;四、堅持應用創新,加快區塊鏈產業發展。

區塊鏈在國內發展的背景

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的發展。2019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就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的發展做了重要的講話。實際上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2019年、2020年三次就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的發展做了重要講話,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首次提到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動通信、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發展。2020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杭州城市大腦運營中心的時候,他又強調指出“要把區塊鏈技術作為城市管理創新的重要技術手段。”

近兩年來,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進行精神,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教育部出台一系列的措施,中央網信辦前段時間和工信部聯合發布了《加快區塊鏈產業與應用若干指導意見》。在區塊鏈的監管中,中央網信辦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國家發改委把區塊鏈列為新基建的重要內容。科技部這幾年出台了一批區塊鏈的項目。去年科技部提前發布了五個區塊鏈的項目,這裡面包括三個是區塊鏈監管的,還有一個是區塊鏈安全,一個是區塊鏈跨鏈。今年在5月份發布了第二批的區塊鏈,總共八個項目,目前正在申報,我們在座的高校和區塊鏈龍頭企業都有參與這個事情。我本人是這兩次區塊鏈指南撰寫組的組長,應該說科技部對區塊鏈是高度重視的,科技部把區塊鏈列為“十四五”的重點專項。工信部聯合中央網信辦出台了《指導意見》。工信部在區塊鏈的項目和平台建設方面,這幾年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立了區塊鏈標準委員會,對區塊鏈標準的推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人社部在新設立12個專業技術崗位中間把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和區塊鏈應用操作員作為新的職業崗位。教育部在去年把區塊鏈工程作為本科生專業,目前國內已經有16所學校設立了區塊鏈工程這個專業。所以從習近平總書記“1024講話”以後,我們國家區塊鏈產業和技術發展分析取得巨大的進步。

在“十四五”規劃中,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里專門提到區塊鏈,區塊鏈作為九個數字經濟產業中的第五個。與此同時,在2020年10月25日,美國白宮發布《關鍵與信息技術國家戰略》,區塊鏈被列為美國國家安全技術,這表明在區塊鏈領域很有可能,就類似遇到像華為、安卓這樣的一些問題。所以區塊鏈的自主創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年5月27日,工信部、網信辦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在《意見》裡面明確提出到2025年我們國家區塊鏈產業的綜合實力要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培育一批龍頭的企業,同時還要培育一批知名的產品,形成場景化的示範應用。

區塊鏈的技術特徵

區塊鏈的定義,就不多介紹。關於區塊鏈的定義有多種多樣,因為區塊鏈出現的時間還非常短,所以大家對這方面有不同的理解。

區塊鏈有哪些技術特徵?概括一下大概有七條,1、區塊鏈是一個多中心的系統。2、區塊鏈上的數據具有不可篡改不能偽造的作用。3、在區塊鏈上可以做可信的追溯。追溯這件事很多中心化的信息系統都可以做,但是中心化的信息系統由於上面的數據沒有不可篡改不能偽造的特性,所以追溯往往不可信,區塊鏈上的可追溯是一個可信的追溯。4、透明性。5、彈性恢復。特別是在軍事、防災減災中間具有很重要的意義。6、可信的交易。7、高可用。

區塊鏈技術的特徵,隨着我們對區塊鏈技術不斷的了解,可能它還會有更多的技術特徵。

如何來理解區塊鏈?可以從幾個角度看:從信息系統角度看,傳統的信息系統是一個靜態同構的系統,區塊鏈跟傳統的信息系統相比多了一個特點,它是一個高度冗餘靜態的同構系統。從技術發展的角度看,區塊鏈出現的時間還比較短,世界上有“Blockchain”這個名字到現在為止也不過是8年的時間,所以區塊鏈本身需要不斷的演進和迭代,所以原來對於區塊鏈的定義隨着時間的推進,很可能就不適合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從社會治理的角度看,區塊鏈為社會治理現代化提供新型技術手段。

國內區塊鏈應用發展的現狀

從發展概況來說,區塊鏈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更加成熟;在政務服務的應用不斷落地;在司法領域的應用加速推進;在醫療健康領域深入布局;在產品溯源領域成果顯著;交通出行建設迅速發展;公益慈善領域展開行動。也是我們國內在區塊鏈領域應該說普及推廣比較多的幾個領域。根據中央網信辦備案的情況,我們看到區塊鏈應用項目的一個分佈。

從整個區塊鏈的技術和產業發展來說,區塊鏈的應用落地是具有決定性地位的,區塊鏈技術本身現在真正的對實際應用形成瓶頸問題的並不多。

區塊鏈最大的或者說現在最重要的瓶頸問題就是應用落地,我們需要思考哪些應用可以成為重量級應用。我講的重量級應用是產生重大經濟價值,有重大社會效益,這樣的應用確確實實還是比較少。

在“十四五”期間,中央各部委對區塊鏈高度重視,出台各種規劃,設立了專項的項目。但如果我們在“十四五”期間在區塊鏈應用落地方面做的不好,區塊鏈的應用並沒有取得所希望的成績,那麼在“十五五和十六五”,國家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對於區塊鏈的支持肯定要減少,這一點希望引起大家高度重視。

堅持應用創新,加快區塊鏈產業的發展

區塊鏈產業的發展現在面臨著什麼挑戰?一個是區塊鏈技術出現的時間比較短,實際上中國區塊鏈的應用差不多在2016年、2017年以後,現在回顧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的歷史,在2016年之前很少有項目,或者說有這樣的產品。

第二,產業的規模還比較小。據賽迪區塊鏈研究院統計, 2018年國內區塊鏈產業規模4.5個億,很多國內公司,一家公司產值超過4.5億比比皆是。他們預測到2019年是8個億,後來結果2019年是12個億。2020年賽迪研究院給出的數字是48個億,對一個產業來說48個億實在談不上有多大規模,預計到2025年大概這個產業的規模能夠到389億,也就是說從2021年到2025年總共的區塊鏈產業規模能夠超過1千個億。我們看到2019年是12個億,到2020年就到了48個億,說明中國區塊鏈產業的發展還是非常快的。

第三,應用大多處於探索階段。

第四,區塊鏈高端人才缺乏。真正一個通曉區塊鏈的人才需要懂密碼,需要懂計算機,體系結構,分佈式數據庫,通信等等。要懂計算機的方方面面,懂計算機的應用和網絡安全,現有的教育體系很難培養這樣的人才,整體來說在高端人才方面還是嚴重缺乏的。

第五,區塊鏈產業生態尚未真正形成。網信辦和工信部的指導意見裡面就提出要建立健全區塊鏈的產業生態十分重要。

區塊鏈應用,如果從應用來說現在面臨哪些問題:

一是區塊鏈應用的落地效益來說,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有待提高,重量級的應用現在還很少。

二是落地規模來說,節點規模和應用範圍比較小。

三是從落地模式來說,現在是TO G,政府的項目佔了大部分。TO B相對來說比較少,TO C現在還在探索,但是基本上沒有成功的案例。

四是區塊鏈應有落地融合方面存在挑戰。絕大部分現在區塊鏈的應用系統都是建立在現有的信息系統基礎,把現有的區塊鏈技術嫁接到原有的信息系統,這中間存在很多的問題。從融合來說,跟傳統信息系統的融合現在是一個大的挑戰。二是絕大部分區塊鏈的應用,要跟其他的技術,比如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這些技術相融合,目前區塊鏈技術和新興技術的融合現在還做的不好,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在應用落地的融合方面存在着巨大挑戰。

怎麼來加速區塊鏈的應用落地,有幾個方面:

1、從落地原則來說,拓展真正能帶來經濟與社會效益的應用。

2、從落地領域來說,要下大力氣發展重量級應用場景,比如供應鏈金融、跨境貿易,有比較明顯的經濟效益。在生產要素、流通、車聯網安全、工業互聯網、雙碳領域、社會治理,有可能產生重大的經濟價值和重大的社會效益。

3、落地模式,要TO B和TO G走向TO C,要充分發揮區塊鏈的乘法效應。

從應用落地融合來說,落地融合也存在挑戰:

一個要現實出發,抓好與現有信息系統的融合。

二是從應用的痛點出發,加強跟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移動通信等等前沿信息技術的融合。

三是充分發揮區塊鏈的特點,破解數據共享的難點,真正利用區塊鏈技術來打造新型的數據共享的模式。

區塊鏈應用落地最核心的問題還是要堅持應用創新,堅持應用創新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深刻理解區塊鏈的思想和技術原理,一定要知道區塊鏈從技術本身來說,現在有一些需要突破的難點、痛點、瓶頸問題。但是對區塊鏈最重要的是從區塊鏈的思想去理解區塊鏈,而不是簡單的從現有的技術去理解。

二是牢牢抓住、不斷發掘區塊鏈的技術特點,剛才總結區塊鏈的七項技術特點,這還是不夠的。

三是針對應用的痛點和難點,要堅持問題導向,區塊鏈技術應用落地目的還是要解決現有系統中間它存在的痛點難點問題,不是為了用區塊鏈而用區塊鏈。

四是要打破思維定式,創新應用的模式,不能為區塊鏈而區塊鏈,這樣往往在實際應用中間不會發揮多大的作用。

五是要積極發揮區塊鏈的激勵機制和乘法效應。

六是開拓區塊鏈在社會治理的創新應用,區塊鏈在社會治理中有很大的作用,關鍵是怎麼樣去創新。

七是要研發軟硬件一體化的區塊鏈創新產品,區塊鏈跟現有的硬件是可以緊密結合。

八是要打造新型TO C的區塊鏈應用服務平台。一個TO C的平台如果做好,光一個平台的規模就可以做到千億級。

最後提幾條加快發展區塊鏈產業及應用的建議。使得我們國家區塊鏈產業和應用得到迅速的發展有這六方面的建議,既有對企業,也有對學術機構,也有對政府的。

1、積極開展區塊鏈體系結構創新研究,大力發展自主創新區塊鏈基礎理論、技術與產品。2020年10月15日美國白宮把區塊鏈列為美國的國家安全技術,這對我們就是一個警告。

2、堅持應用驅動,問題導向,加強區塊鏈技術與其它技術的融合。

3、要推進大數據與區塊鏈“一體兩翼、雙輪驅動”及“+區塊鏈”戰略,加快區塊鏈新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千企上鏈、萬家用鏈”。

4、加大高端人才引進力度。從政府來說加快區塊鏈政策的推進,但是政府的政策要真正做到雪中送炭而不僅僅是錦上添花。現在看到區塊鏈絕大部分的政策都是錦上添花的。

5、加強區塊鏈在社會治理中的應用。堅持應用創新,不斷拓展新的應用領域。

6、完善區塊鏈產業發展布局,大力發展區塊鏈芯片、模組、服務器等等,研發區塊鏈“軟硬件一體化”產品,打造TO C區塊鏈應用服務平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22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5 18:28
下一篇 2021-07-25 19: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