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鋒:DeFi的下半場一定要有信用概念,所有鏈上活動未來都可以用來鑄造信用 | 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第二日議程繼續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進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亦來雲聯合創始人、CreDA天使投資人韓鋒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財富的邏輯》。他講到,上一輪DeFi雖然繁榮,但業態還是極其單調的,只是超額抵押。DeFi在下半場真正繁榮以後一定要有信用的概念,信用的概念如何建立?最直接了當的就是那些已經在鏈上形成的、靠私鑰簽名可證明的資產,所有鏈上活動未來都可以用來鑄造去中心化的信用。

韓鋒:DeFi的下半場一定要有信用概念,所有鏈上活動未來都可以用來鑄造信用 | 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全文: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謝巴比特,在這樣一個行業相對低迷的時刻,還能組織這麼大規模的會議,我很佩服。

我對於今年的優勢,最大的信心是開始有應用,尤其是DeFi。

從現象上來說,最高峰達到了上千億美元的規模。當然,從中間到現在有一個沉靜期。DeFi是需要很多的基礎設施的,包括基礎業態的很多積累。我在做什麼呢?首先亦來雲本身是Web3.0。無論誰做Web3.0,包括美國的幾個項目,最根本的是保護每個人的數據,最終是讓每個人的數據成為你的資產。這是所謂新互聯網與上一代互聯網最本質的不同,上一代互聯網的數據是無主的世界,不知道屬於誰。上一代的數字經濟,我寫的一本書《區塊鏈國富論》就明確提到,上一代的數字經濟中的數據是無主的,數據無法成為每個人的資產,這是有本質區別的。

雖然第一代互聯網數字經濟規模也很大,但那是一個數據沒有確權到每個人,不能辯證每個人資產的那麼一個經濟發展的階段。沒有一個明確產權的經濟是不可能有大規模的財富效應的,這應該是常識。

我們現在最大的財富共識,在中國,毫無疑問是房地產。房地產是財富共識,是我們國家現在經濟的重要支撐。美國羅伯特·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寫道,窮爸爸只把工資視為財富,這一輩子就落在一個還不還信用卡的陷阱內;富爸爸相信我們可以通過金融市場,大家共同參與財富共識的建設。這裡的財富共識傳統上就是股票、證券、房地產,所以房地產有極強的金融屬性。大家住的房子上千萬,絕對不是它的使用價值造成的,而是由於它形成了一個規模巨大的交易市場,基於此建立了財富共識的信心,對中國經濟、城市發展的信心在房地產達成了財富共識,這是財富的本質。

歷史上形成的財富共識最早的是貝殼,漢字帶“貝”字旁的基本與財富有關,貨、貸、賬。我在金融博物館當過輪值館長,一進去第一面牆就是88個貝字牆,這是中國文字的活化石歷史,也說明中國文明的源遠流長的偉大。與“貝”字有關的漢字基本與財富有關,這說明一開始中華文明達成的財富共識在世界是很領先地位的是貝殼,貝殼從來就不是商品,貝殼從來就沒有直接的日常使用價值。

所以,朱嘉明老師寫的,中華文明是世界上2000多年沒有間斷的貨幣經濟文明,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古代文明曾經幾次達到了高峰,最根本的是因為有貨幣經濟才能有大規模的市場經濟的繁榮,這是常識,如果經濟連貨幣與財富共識都沒有隻能退回到最原始的狀態。所以,中國經濟中的貨幣經濟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這也保證了它能達到全球GDP的最高峰。

近代為什麼需要銀行?為什麼需要金融?理由很簡單,最早從貝殼開始,後邊無疑是進入了貴金屬的財富共識階段,黃金、白銀的共識是由全球形成的,金本位、銀本位,大家耳熟能詳。黃金白銀沒有直接的使用價值,算不上商品,但卻是達成了全球財富共識。但這種財富共識,自然資源有限,不能為全球,尤其工業革命以後全球大規模的交易服務,其中的信用共識是不夠的,怎麼辦?銀行就一定要出現。銀行一詞Bank來自於拉丁語Banca,也就是“板凳的隱私”。當時銀行業態就是坐在路邊板凳上的人幫助大家兌黃金或是互相最簡單的採取一些借貸,就跟現在的DeFi超抵押借貸幾乎是一模一樣,慢慢的就產生了借條或支票的概念。中國是銀票,慢慢的這100兩黃金借出5份、10份。別人是不知道你有多少黃金的,100兩黃金是可以藏在兜里的,所以支票可以多往外開。支票是紙幣的前身,在市場中流通。

這本身的意義是什麼?表面上看這是典型的一個騙局,所以銀行家在歐洲曾經是騙子的代名詞,甚至銀行在意大利被禁止了近100年。開出那麼多支票,只要同時有很多人來你這兒兌換就信用崩潰了,所以過去的傳統銀行最怕擠兌。但為什麼這種模式現在成了幾乎主要的一個經濟支柱?就是因為市場需要,市場需要銀行這種機構創造新的財富共識,為市場注入流動性,注入信用資源,讓市場可大規模運行。最後的結果是國家的信用背書進來,發紙幣,因為不發紙幣經濟就無法運行,新的財富共識是不可能全球大規模運行的,尤其是美元。美元最早也錨定黃金髮行,也就是布雷頓森林體系,上世紀70年代其宣布取消與黃金錨定,因為它的算法本身確實不需要錨定天然稀缺,只要全球的財富共識能達成。

美國真正的強大是以華爾街為首的,結合硅谷的創新,確實能為全球創造主要的財富共識,這是為什麼美國產業空心化,美國某種程度上不需要工廠,財富共識不需工廠來決定,工廠跑到深圳、越南來沒關係,但它可以形成全球主要的財富共識,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一直敢不斷地印美元,而在全球大家都還在為他買單,說穿了就是這麼一回事。

區塊鏈為什麼可以形成全球新的財富共識?首先區塊鏈解決了第一代互聯網最核心沒有解決的問題,就是數據能確權,靠私鑰簽名。私鑰簽名說明本來是互聯網無主的數字,靠簽名就有主了,他就明確了產權,這是新的財富共識運動。就與中國房地產從1998年辦房產證,房屋私有化開始的,要是沒有這個過程,房屋所有權都未解決,新的財富共識是不可能這麼大規模形成的,歷史不外乎一遍一遍地演這件事。

DeFi大家也很好理解了,在數據有產權的前提下,DeFi的業態一定要通過確權了的數據給未來的數字經濟注入新的財富共識,所以我堅信這樣的財富的大爆炸,甚至核爆炸一定會來到,因為全球市場需要,而且基礎設施在不斷地完善。

最後介紹一下我在做什麼,亦來雲Web3.0要提供去中心化的個人身份證的概念,也是牽涉到個人通訊、個人數據存儲,現在但凡繁榮的項目都與這個核心有關,保護每個人的數據,將來成為你的財富,大家靠自己的數據形成新的財富共識,這是未來全球市場需要的,整個產業也是照着這個邏輯走的。

DeFi無外乎完成最後一步,通過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將傳統的銀行該玩的事在去中心化的世界徹底玩一遍,上一輪DeFi雖然繁榮,但業態還是極其單調的,只是超抵押借貸,和歷史上的“板凳的隱私”階段類似。

未來要繁榮,核心概念在於信用。DeFi一定要有信用的概念,信用的概念如何建立?最直接了當的就是那些已經在鏈上形成的、靠私鑰簽名可證明的資產,你的那些交易,你參加任何鏈上活動,未來首先都可以為大家鑄造去中心化的信用。

當然,再往前一步,我相信會有數據挖礦,交易平台的數據、淘寶數據、微信數據等鏈下數據如果將來都能信用上鏈的話,這將組織一個真正全球的去中心化信用,那一會兒的DeFi業態將會極大的繁榮,用我們最通俗的話說玩法會極多,創造的財富機會要比現在多很多,我們值得期待。

最後做一句廣告,我就在搞一個CreDA的項目,也就是去中心化的信用,謝謝!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22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5 17:33
下一篇 2021-07-25 1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