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發布

7月24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開幕,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得到了杭州未來科技城管委會等機構的支持。

在開幕式上,巴比特CEO王雷發布了《未來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2021》,本報告是由巴比特聯合企查查、零壹智庫、杭州區塊鏈技術與應用聯合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區塊鏈應用分會共同發布。

該報告系統分析了2021年最新的宏觀政策、微觀企業發展、具體應用落地及產業聚集等態勢。報告最大的亮點是結合兩部委的指導意見,創設和發布“名企”、“名品”、“名園”三個指數,對區塊鏈企業發展、場景應用、產業園打造三個層面進行細緻分析。

區塊鏈“名企”、“名品”、“名園”出自今年6月7日工信部、網信辦發布的《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培育一批區塊鏈名品、名企、名園,建設開源生態,堅持補短板和鍛長板並重,加快打造完備的區塊鏈產業鏈。具體舉措有:建設行業級聯盟鏈,打造一批技術先進、帶動效應強的區塊鏈“名品”;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塊鏈“名企”,培育孵化區塊鏈初創企業,鼓勵打造獨角獸企業;結合“監管沙盒”理念打造區塊鏈發展先導區,支持基礎條件好的園區建設區塊鏈產業“名園”等。

名企篇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區塊鏈相關企業在業/存續企業達75121家。從2018年開始,中國區塊鏈初創企業呈現爆炸式的增長,尤其是近兩年,區塊鏈領域初創企業成立情況特別顯著,2020年7月截止至2021年6月,國內新成立區塊鏈企業36862家。

《未來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發布

在融資方面,近年來,區塊鏈公司的融資輪次中種子輪佔比逐漸減少,PreA/A/A+以及戰略投資/併購輪次的佔比逐漸抬升,說明我國區塊鏈行業的融資不僅局限於投資回報,更多的在於其對公司的長期戰略規劃。

《未來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發布

對於名企的認定,報告按照“內容全面,重點突出,客觀公正,操作簡便,適應性廣,綜合集成”的思路,制定出市場指數、資金指數、技術指數以及企業風險指數五大一級指標以及數十個二級和三級指標,採用數據無量綱化方法與指數求解方法,進行科學建模與測算。最終,篩選出了30家區塊鏈“名企”。

《未來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發布

名品篇

報告以2021年第五批次中央網信辦備案的179家企業的223個應用為數據基礎,剖析應用的特徵以及應用發展的趨勢,就典型的應用場景和建設模式進行梳理。我們可以看到實體經濟超過金融躍升為第一大應用場景,政務場景(含民生)位列其次,其他場景則以區塊鏈底層鏈、區塊鏈BaaS平台為主。

圍繞以上場景,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信辦印發《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打造一批技術先進、帶動效應強的區塊鏈名品”,本報告就區塊鏈“名品”進行指數量化,推出包含4個一級指標經濟,10個二級指標的區塊鏈名品指數。最終,評選出了50家區塊鏈“名品”。

《未來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發布

名園篇

目前,《指導意見》提出的要創建“名園”還未發布進一步的落地細則,按照《指導意見》精神,全國的“名園”數量預計在3-5家。同時,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共有各類區塊鏈產業園區44個,這些園區半數以上由政府或有政府背景的社會組織主導或引導開發建設。

這3-5家很有可能由目前現存的44家中產生還是從未來新成立的園區中產生,也有可能從新建園區中產生。因此,本報告將產業園概念泛化到城市,從更大的維度尋找哪些城市有可能產生“名園”。

報告制定了企業規模指標、區塊鏈政策扶持指標、區塊鏈產業資金指標、區塊鏈科研及人才指標、產業氛圍指標等五大指標以及數十個二級指標,這些指標構成了“區塊鏈熱力圖”,色系越深,誕生名園的可能性越大。目前來看,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廣州、南京、蘇州、長沙、成都、武漢等10個城市是最有可能誕生名園的城市。

《未來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發布

報告全文下載鏈接:https://www.chainnode.com/doc/5074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485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4 14:22
下一篇 2021-07-24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