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DeFi衍生品數據:品類豐富但交易量尚小,流動性遠低於CEX

原標題:《DeFi衍生品還有多大潛力?預估日交易量僅5.8億美元,不足中心化平台百分之一》

2020年加密貨幣市場有兩大值得關注的趨勢,其一是年初中心化交易所的衍生品交易迎來爆發,全年比特幣期貨合約的持倉量從約27億美元上漲至約94億美元。其二是DeFi協議在下半年得到了適度的應用,借貸協議和AMM DEX成為主導產品,總鎖倉量從6.7億美元增長到了145億美元。

按照中心化交易所中金融產品的發展路徑,不少分析師認為在DeFi現貨交易得到長足發展后的今年,DeFi衍生品也將迎來發展機遇期。那麼,今年已過半,DeFi衍生品發展得如何了?PAData對Defi Llama和其他公開資料中收錄的鎖倉量較高的三大類共21種衍生品協議進行深度分析后發現:

1)DeFi衍生品品類已十分豐富,涵蓋期貨、期權、指數等多個細分領域,其中,期權和指數產品的形態更豐富,已延展出如結構性產品、期權穩定幣、含流動性兌換和元治理的指數基金等。

2)DeFi衍生品的交易量尚小,按照預估,當前DeFi衍生品的日交易量僅相當於DeFi現貨交易量的1/6,相當於CEX衍生品交易量的1/100。

3)從衍生品與現貨交易的結構佔比來看,DeFi領域更加失衡。當前,DeFi衍生品預估交易量與現貨預估交易量的比值大約為1.5:8.5,而同期CEX衍生品預估交易量與現貨預估交易量的比值已達到約7:3。如果比照CEX的交易結構,在靜態發展下,理論上衍生品的交易量還有當前規模13倍左右的發展空間。

4)DeFi衍生品協議提供的流動性遠低於CEX,當前各DeFi衍生品協議的鎖倉量均值約為3852.98萬美元。其中,僅Set Protocol、Index Coop和dYdX的鎖倉量超過1億美元。

5)DeFi衍生品的預期收益率不佳。與借貸產品相比,衍生品中僅結構化產品在同種資產的預期收益率上佔優,而指數衍生品中有75%的產品今年的收益率為負,其中多個產品的虧損幅度都超過30%。

6)DeFi衍生品協議提供的流動性挖礦激勵價值也普遍顯著縮水。最近30天,Messari監測的DeFi概念幣的平均漲幅約為-18.13%,而DeFi衍生品治理代幣的平均漲幅為-28.08%,且16種觀察代幣中僅2種代幣的價格是上漲的,其餘普跌。

7)DeFi衍生品的發展需要改善流動性、激勵、產品預期收益率方面的制約。

DeFi衍生品已涵蓋期貨、期權和指數,多種創新機制上線

目前,DeFi衍生品已涵蓋期貨、期權和指數類等多種產品。在PAData此次選擇的觀察樣本中,期貨是出現時間最早的一種DeFi衍生品,dYdX上線於2019年4月,甚至早於Compound。期貨協議通常只涉及標的合約的買賣,但與CEX提供的期貨產品相比,期貨協議是雙向槓桿合約,用戶可以對現貨持倉及未來即將收到的現貨進行風險對沖。目前,期貨協議中最熱門的是Perpetual Protocol,根據Dune Analytics的數據,其今年以來的日均交易量約為1億美元左右,高於其他期貨協議。

細讀DeFi衍生品數據:品類豐富但交易量尚小,流動性遠低於CEX

期權協議出現的時間基本在2020年下半年以後,其中僅Opyn在2020年2月上線,是較早面世的產品。目前,期權協議的產品形態已經涵蓋期權、對沖期權合約、期權穩定幣和結構性產品等。其中,Opyn和Siren等協議提供的是標準化期權交易,而Hegic和FinNexus等協議提供的是僅需選擇方向、數量、行權價和持有時間的簡化版期權。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期權穩定幣和結構性產品。Lien是去年8月上線的穩定幣協議,該協議通過期權合約套利機制實現穩定幣iDOL的價格波動最小化。用戶存入ETH來獲得SBT代幣(Solid Bond Token,固定債券代幣)或LBT代幣(Liquid Bond Token,流動債券代幣),這兩者本質上都是ETH的買方期權,差異在於LBT是2倍槓桿的買方期權,iDOL的價格由SBT和LBT構成的一籃子買方期權決定。Ribbon Finance是一種提供結構化產品的協議,通過賣出看跌期權策略和自動買入期權策略來實現收益,目前已推出4款產品,標的涵蓋ETH期權和WBTC期權。

指數協議的出現時間和期權協議差不多,基本也都在2020年下半年以後,其中上線較早的協議是PieDAO,上線於2020年3月。目前,大多數指數類衍生品的運作方式都與傳統金融市場中的指數基金接近,指數協議通常追蹤一類資產的價格變化,比如元宇宙、流動性挖礦、Yearn生態、DeFi等資產,各資產按一定的權重建構為指數,並映射為一種指數代幣,用戶通過購買和贖回指數代幣來實現收益。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Power Pool推出的Power Index系列指數除了能產生類似基金一樣的收益以外,還允許用戶進行元治理和代幣交易。前者指用戶存儲在指數合約中的所有代幣都可以用於在其原協議中進行投票,後者指用戶可在由指數合約中所有代幣建立起來的流動性池中直接進行代幣交換,如一個指數包含COMP、UNI、SNX、AAVE、SUSHI、CRV等代幣,那麼用戶可以直接進行COMP/UNI或SNX/AAVE等的交換。

預估DeFi衍生品交易量僅為CEX的1/100,市場潛力尚未完全釋放

衍生品交易自去年開始就已成為CEX的重要業務之一,根據Alameda Research的數據,7月14日,11家CEX最近24小時的衍生品名義交易量約為755.13億美元,按照Alameda Research預測的平均23.4%的虛假交易量進行扣除后得到的衍生品校正交易量約為578.43億美元。其中,Binance、Huobi和OKEx的交易量最高。

反觀DeFi衍生品協議的交易量,從DeBank和Dune Analytics收錄的為數不多的三個協議的交易量來看,DeFi衍生品的交易量遠遠小於CEX衍生品。按照7月13日的數據,期貨協議Perpetual Protocol和dYdX的交易量約為5488.30萬美元和2830.88萬美元,指數協議PowerPool的交易量約為8.30萬美元,合計尚不足1億美元。如果按照三個協議的平均交易量來估算,那麼當天觀察範圍內的21個DeFi衍生品協議的總交易量大約為5.83億美元,仍然遠低於CEX衍生品的單日總交易量。

細讀DeFi衍生品數據:品類豐富但交易量尚小,流動性遠低於CEX

DeFi衍生品協議的交易量不僅在橫向比較中遠低於CEX,大約僅為後者的1/00,而且即使從縱向比較來看,DeFi的現貨/衍生品交易結構也較CEX更加失衡。

根據統計,CEX的現貨交易約為255.2億美元,衍生品交易量約為578.43億美元,兩者佔CEX日總交易量的比值分別約為30.61%和69.39%,交易格局(現貨/衍生品)接近3:7。而DEX的現貨交易量約為33.7億美元,預估的衍生品交易量約為5.83億美元,兩者佔DeFi日總交易量的比值分別約為85.25%和14.75%,交易格局(現貨/衍生品)接近8.5:1.5。

細讀DeFi衍生品數據:品類豐富但交易量尚小,流動性遠低於CEX

如果對照CEX的交易格局,可見,DeFi衍生品還有很大的市場潛力。若假設以當前DeFi的現貨交易量為靜態參照,那麼要達成CEX 3:7的交易格局,DeFi衍生品的交易量需要擴張至78.64億,相當於當前規模的13倍左右。若假設DeFi的現貨和衍生品交易量均在動態發展,則要達成CEX 3:7的交易格局,DeFi衍生品的交易量增速需要保持在現貨交易量增速的13.5倍左右。

DeFi衍生品發展面臨的問題:流動性較小、收益較低、激勵不足

儘管DeFi衍生品已經出現了多樣化的產品形態,但市場潛力也尚未被充分釋放,不過,DeFi衍生品在流動性、收益和激勵方面仍然存在一些掣肘。

首先,DeFi衍生品協議提供的流動性遠低於CEX,而流動性是交易量的基礎。對於大多數非託管的DeFi衍生品協議而言,流動性相當於鎖倉量。根據統計,7月13日,各DeFi衍生品協議的鎖倉量均值約為3852.98萬美元。其中,僅Set Protocol、Index Coop和dYdX的鎖倉量超過1億美元,分別約為2.06億美元、1.71億美元和1.69億美元,另外,Opyn和Ribbon Finance的鎖倉量超過了5000萬美元,其餘大多在1000萬美元左右或不超過1000萬美元。

這一鎖倉水平與AMM DEX和借貸類協議相距甚遠,鎖倉量最高的Set Protocol,其鎖倉量也僅約為Curve的1/128,鎖倉量最低的Premia則僅相當於Curve的1/350000。

細讀DeFi衍生品數據:品類豐富但交易量尚小,流動性遠低於CEX

而且DeFi衍生品協議近期鎖倉量表現也比DeFi整體情況略差。根據統計,最近7天,DeFi衍生品協議的鎖倉量平均下降了6.88%,而同期DeFi整體平均上升了2.88%,相當於在DeFi整體鎖倉量保持穩定的近期,衍生品的鎖倉量有所下降。最近30天的情況也類似,DeFi衍生品協議的鎖倉量平均下降了13.55%,同期DeFi整體平均下降了8.94%,衍生品鎖倉量降幅更大。

其次,DeFi衍生品協議提供的收益率不及預期。其中,僅期權結構性產品Ribbon Finance提供的預期收益率高於資產存款利率,如其提供的看跌期權策略結構性產品T-YVUSDC-P-ETH今年以來的收益率能達到36.87%,而AAVE、Compound和Yearn中USDC今年以來的存款利率分別只有1.12%、0.91%和0.20%。

細讀DeFi衍生品數據:品類豐富但交易量尚小,流動性遠低於CEX

而種類更多的指數基金產品的預期收益率更是“贏少虧多”,僅BasketDAO的BMI和BDI;Set Protocol的DPI;PowerPool的PIPT和YETI今年以來的預期收益率為正,其餘75%的產品今年以來的預期收益率皆為負,且多個產品的虧損幅度都超過30%。

最後,DeFi衍生品協議提供的流動性挖礦激勵的價值也普遍嚴重縮水,無法與鎖倉量形成正反饋。根據統計,最近30天,DeFi概念幣的平均漲幅約為-18.13%,而DeFi衍生品治理代幣的平均漲幅為-28.08%,且16種觀察代幣中僅2種代幣的價格是上漲的,其餘普跌。

細讀DeFi衍生品數據:品類豐富但交易量尚小,流動性遠低於CEX

即使將時間維度拉長至今年,DeFi衍生品概念幣的漲幅也不及預期。今年以來,DeFi概念幣整體的平均漲幅高達426.88%,COMP和UNI這兩個借貸和AMM DEX的頭部協議代幣的漲幅也分別達到了166.02%和289.03%,表現突出。但DeFi衍生品概念幣的平均漲幅僅為57.69%,遠低於DeFi板塊的整體水平,而且這還是受到INDEX、PERP和MCB三個代幣極端優異表現影響后的結果,若去除這三個漲幅超過500%的代幣,則其餘13個代幣的平均漲幅會降低至-59.36%,與DeFi整體水平相距更遠。

DeFi衍生品的發展需要改善流動性、產品預期收益率和激勵方面的制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325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1 08:55
下一篇 2021-07-21 0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