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hiSwap代幣出售提案引社區質疑,或成DeFi治理經典案例

無論該提案最終的結果如何,SushiSwap的代幣出售提案已經成為加密社區討論最為充分的提案之一,社區成員大規模施壓迫使項目方修改其提案細節,計劃參與的風投機構則公開陳述其理念與戰略價值以迎合社區,或將成為DeFi治理史上最為經典的案例之一。

作者 | 龔荃宇

7月8日,SushiSwap聯合創始人0xMaki在官方治理論壇發布提案,作為金庫多元化計劃的一部分,建議將 SushiSwap金庫目前持有的約5100萬 SUSHI 的一部分用於機構投資者,出售規模最高為6000萬美元,出售價格為提案結束前30天的時間加權平均價格的20-30%,歸屬條款則為6個月的鎖定期與18個月的線性釋放期。

SushiSwap代幣出售提案引社區質疑,或成DeFi治理經典案例

代幣出售價格設定

目前,SushiSwap金庫持有的資產大部分都是SUSHI,價值在3億美元以上,本次提案則旨在將金庫資產多元化,並加強與加密風投機構的戰略合作關係。

提案還透露,目前已確認的戰略投資機構包括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下稱光速創投)、Spartan、Dragonfly Capital、Polychain、Blockchain.com、Pantera Capital、3AC、DeFiance、Parafi、Hashed、Multicoin Capital、Coinfund、CMS Holding等21家機構。

不過此後,由於SUSHI代幣近期的不佳表現以及出售方案細節的不妥,該提案在SushiSwap社區引起了巨大的質疑聲並持續發酵,幾乎80%以上的回帖都在反對該提案。

作為回應,光速創投、Pantera Capital、DeFiance Capital等眾多加密風投機構在該提案貼下方對質疑作出解釋,而FTX創始人SBF、Arca Capital合伙人、UMA協議開發者等眾多非直接參与方也參與到該話題的討論。

目前,該提案在SushiSwap治理論壇的回複數量已經達到201條,成為該項目歷史上討論量最高的提案。具體到本次提案引起的爭議,主要可以歸納為5點。

質疑點之一在於,SushiSwap金庫資金充裕,年度運營費用低於100萬美元,並不需要進行如此規模的代幣出售行動。名為「GreenEyes」的用戶指出,「Sushi 不應該現在籌集資金並開啟資金多元化計劃,目前其收入暫時足以支付所有運營費用。隨着 DeFi 重新獲得公開市場估值的強勁牽引力,SUSHI基本面繼續增加,並且新協議升級並運行平穩,我們可以在上漲過程中多次小規模出售代幣,甚至只是開始分散投資並在內部利用金庫。」

對於這個話題,0xMaki表示本次代幣出售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更多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表示這些合作夥伴可以作為其投資組合的倡導者,推動尚未發行代幣的項目在Miso上推出並且基本上與Sushi生態系統集成。

質疑點之二在於,20-30%的折扣價過高,這在近期SUSHI價格大跌的情況下進一步傷害了SUSHI持有者的利益。Arca Capital合伙人Jeff Dorman表示,SUSHI 目前的交易價格低於其公允價值,現在絕對不是出售的時候。

「鑒於充滿活力的社區、項目基本面以及大量對融資表示興趣的「戰略」投資者,市場對 SUSHI 代幣的需求顯然很強勁。如果對 Sushiswap 的未來如此看好,那麼投資者應該購買 SUSHI,放棄折扣,並添加聲稱的「戰略價值」。」Jeff Dorman稱。

對此,Pantera Capital 投資組合開發總監Franklin Bi表示,如果Sushi團隊將計劃出售的SUSHI全部以市場價在DEX出售,那麼將存在約30%的滑點影響,而此次交易使得團隊以20-30%的折扣立即獲得6000萬美元的流動性,且存在2年的限制期,因此折扣價仍然是公平的。

不過許多SushiSwap社區成員對此回應並不認可,因為Franklin Bi實際舉例的SUSHI/ETH交易對僅佔SUSHI整體流動性的小部分,因而不具有代表性與說服力。

質疑點之三在於,近2年的線性解鎖期仍然過短,如果這些機構看好Sushi的長期潛力,應該設置更長的解鎖時間。根據0xMaki發起的投票,60%的社區用戶都認為應當設置為期四年的解鎖時間。

SushiSwap代幣出售提案引社區質疑,或成DeFi治理經典案例

來源:SushiSwap治理論壇

此外,還有多名社區成員提出應以期權的形式出售代幣,即只有SUSHI價格達到特定價格時,風投機構才能解鎖其代幣。SBF也在推特表示,他認為以市場價格出售 + 增加執行價格為 12 美元且期限為 5 年的 1:1 期權是正確的舉措。

合成資產協議 UMA亦針對此事提出提出了一個新的代幣融資方案 Success Token,即將項目本身的代幣和該項目代幣的看漲期權合為一體,這也就意味着項目方在向投資者提供看漲期權而不是提供折扣出售代幣。看漲期權的部分只有項目代幣價格提升后才有價值,這樣就設置了更合理的激勵機制:投資人只有在項目表現良好時才能獲得他們的「獎金」。

質疑點之四在於,參與本次交易的風投機構數量過多,實際上並不能帶來足夠的戰略價值,或者說它們所提供的戰略價值與增值服務都是類似的。名為「klemperer-the-goat」的用戶指出,「如果出售的目的是為了戰略合作夥伴而不是籌集資金,那麼增加 21 個基金是荒謬的。這些基金中的許多也都相互認識,並且都是專註於加密貨幣的知名基金,它們各自帶來的增值真的彼此不同嗎?」

大部分社區成員都存在此質疑,並表示3-5個主要風投機構參與即可,願意參與交易的機構應該公開表示該機構能夠給Sushi帶來的戰略價值以及具體貢獻,最後再進行選擇。「我會要求每個投資者承諾至少寫一篇公開帖子/推文等,在接下來的 4 年中每個季度都有:a)為普通觀眾更新Sushi;b)他們正在做的事情/幫助的事情清單。」SBF發推表示。

在提案帖子下方,多家風投機構也順應輿論進行闡述,例如知名風投機構光速創投合伙人Amy Wu回帖表示,從產品、願景和執行的角度來看,Sushi是DeFi行業中的頂級團隊之一,因此希望與 Sushi 團隊和社區建立長期關係,而該機構可以向 Sushi 團隊和社區介紹各種金融科技產品、新銀行,拓展Sushi在加密行業以外的關係網絡,同時在招聘、公關、營銷、BD 等方面幫助Sushi。

Pantera Capital 投資組合開發總監Franklin Bi在回帖中對該機構的歷史與理念進行介紹,並表示該機構可以在招聘、投資組合/行業連通性、技術/市場研究、市場營銷、資源/供應商等方面幫助Sushi。

Future Fund則回帖表示,該機構是SushiSwap的早期投資者之一,曾購買sushi.com域名並贈送給該項目。

質疑點之五在於,提案列出的一些風投機構甚至還在傷害Sush社區。有社區成員根據Etherscan數據指出,3AC、DeFiance兩家機構在計劃參與交易的同時,在近幾日在DEX和幣安拋售了近百萬個SUSHI,沒有資格成為Sushi的戰略支持者。「這看起來更像是套利交易,而不是戰略性的長期投資。」Jeff Dorman表示。

SushiSwap代幣出售提案引社區質疑,或成DeFi治理經典案例
SushiSwap代幣出售提案引社區質疑,或成DeFi治理經典案例
SushiSwap代幣出售提案引社區質疑,或成DeFi治理經典案例

來源:Etherscan

DeFiance Capital合伙人Wangarian對此回復稱,DeFiance 是 Sushi 的早期支持者以及目前最大的SUSHI 持有者之一,但作為持有流動頭寸的加密投資基金,「我們的工作要求我們不僅要購買代幣,還要偶爾出售它們。我們認為沒有必要向公眾解釋我們採取的每一項行動。」

Wangarian還表示,DeFiance將不會參與此次融資,以消除任何利益衝突的擔憂。「我們希望 Sushi 社區認識到以穩定幣計價的大型金庫的好處,這將在未來幾年為 SushiSwap 團隊提供有意義的財務火力。」

除了前述質疑外,由於前幾天DeFi教育基金通過Uniswap社區投票獲得100萬UNI卻很快拋售的事件也引起部分SushiSwap用戶的反思,擔憂風投機構們正在為了自己的利益濫用治理。

「在UNI教育基金之後,我們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得到了這個提議。我想說這並非巧合,風險投資基金意識到他們可以為自己的目的濫用治理。只需打開一個治理提案並使其看起來合法,而 VC 可以用他們龐大的 SUSHI 持倉將每一張選票都投給他們。」名為「Wunderbernd」的用戶回帖表示,「沒有任何機制可以確保 VC 真正履行其承諾。他們可以以折扣價獲得SUSHI,而實際上並沒有被迫做任何事情。

這再次類似於 DeFi教育基金,他們得到了錢,他們可以為所欲為。」

7月16日,0xMaki在提案帖子中回復稱,根據社區的整體反應,將把交易規模從 6000 萬美元降低到 1500-2000 萬美元,同時針對代幣出售細節發起了多項投票。

很少看到機構和社區治理之間的這種程度的互動,以及這些機構如何通過開放討論與 DAO 互動的關鍵時刻。」0xMaki同時也對此次事件的意義進行了評價。

或許是受社區活躍度的影響,今日SUSHI代幣價格在市場整體行情回落的情況下,最高上漲約16%,截至發稿時報價7.04美元,但仍然較年內高點下跌約68%。

目前,針對該提案的討論仍在進一步發酵,Uniswap創始人Hayden Adams、Compound創始人Robert Leshner、YFI創始人Andre Cronje、Messari創始人Ryan Selkis、BlockTower Capital創始人Ari Paul等諸多行業知名人士都在推特談及此事。

無論該提案最終的結果如何,SushiSwap的代幣出售提案已經成為加密社區討論最為充分的提案之一,社區成員大規模施壓迫使項目方修改其提案細節,計劃相關的風投機構則公開舉證陳述其理念與戰略價值以迎合社區,或將成為DeFi治理史上最為經典的案例之一。

原文鏈接 : https://www.chaincatcher.com/article/2063505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236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8 11:28
下一篇 2021-07-18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