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央行數字貨幣未來之路:整合數字創新勢在必行,在必要時迅速引入CBDC

來源:人大金融科技研究所

原標題:《未來之路:央行數字貨幣與創新支付》

稿源 | Banque de France

作者 | François Villeroy de Galhau

編譯 | 楊澤棲

Covid-19危機正在加速銀行和保險公司面臨的重大結構性挑戰,這些挑戰也給央行和監管機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各國中央銀行需要在一條通向創新支付和CBDC的“未來之路”上共同努力。法蘭西銀行行長François Villeroy de Galhau在2021 年巴黎國際金融論壇發表閉幕詞,闡述歐洲央行數字貨幣的的經驗、思考與展望。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研究所對該文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編譯。

CBDC與創新支付:下一步

CBDC一度被視為金融體系背後的“管道”,過去18個月來,人們對CBDC和一般支付方式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變化。而這些問題現在是央行議程的首要問題。與重大創新的情況一樣,人們對CBDC理念的反應也是喜憂參半。讓我先澄清一個主要問題:現階段還沒有決定是否創建一個數字歐元。在做出任何這樣的決定之前,所有必要的分析都將得到妥善處理。法蘭西銀行在過去兩年一直在引領試驗CBDC。現在是時候分享三個基本問題:為何,如何和何時。

為何:整合數字創新勢在必行

我將把一些非常強勁的趨勢歸納為“風險三角”:

淺談央行數字貨幣未來之路:整合數字創新勢在必行,在必要時迅速引入CBDC

首先,在零售支付方面,在過去18個月里,現金加速下滑,而非現金支付所佔份額的增長速度是危機前的兩倍,從2019年的51%增至2021年上半年的70%。此外,金融資產的代幣化也出現了強勁的轉變。這種雙重趨勢可能導致中央銀行貨幣的邊緣化,無論是以紙幣形式還是在結算系統中。作為中央銀行,我們絕不會放棄現金;但這一承諾不能成為我們對技術變革的唯一回應。第二,BigTechs和新結算資產(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出現可能威脅貨幣主權和維護金融穩定的任務。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因素,是歐洲以外的CBDC,尤其是數字技術所取得的進展。

如何:通過整體方法重申央行貨幣的錨定作用

面對這些挑戰,我們要未雨綢繆,與商業銀行攜手前行。讓我強調這一點:CBDC將由銀行創建,而不是針對銀行。在數字世界中,CBDC可以幫助保持中央銀行貨幣和商業銀行貨幣之間的互補性。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商業銀行將面臨一個艱難的挑戰,即與大技術公司及其無與倫比的資源和網絡效應,以及與私人穩定器的競爭。考慮到這一點,讓我現在談談行動三角:

淺談央行數字貨幣未來之路:整合數字創新勢在必行,在必要時迅速引入CBDC

針對私人穩定幣帶來的風險,第一個行動是監管。我們面臨的主要挑戰是避免監管套利,因為參與者轉移到其他司法管轄區以規避法規。我們必須確保所有國家都對加密資產實行嚴格的管理,確保任何穩定的安排在沒有完全達到監管預期的情況下開始運作。歐盟是這一領域的先驅,去年9月提出了一項關於加密資產市場監管(也稱MiCA)的提案。我衷心希望歐盟在未來幾個月內採納這一首次統一的監管框架加密資產發行人和提供額外服務(如轉讓或託管)的實體尤其必須為資產持有人提供主權貨幣的可預測贖回權。他們還將受到整個歐盟的統一要求,並在監管機構的監督下行事,他們必須事先獲得監管機構的授權。在國際層面,應當有一個有效的合作框架,以適應穩定國家提出的各種風險和挑戰。

第二個行動是促進建立一個統一、創新和自主的歐洲解決方案的主要私有項目,即歐洲支付倡議(EPI)。具體來說,EPI將為公民提供一個創新的和有競爭力的歐洲支付解決方案,作為在歐洲或未來的Bigtechs已經建立的主要和額外的歐洲參與者的替代品。EPI將是一家總部設在歐盟、由歐洲當局控制的公司:因此,我們將對其風險、滿足歐洲消費者需求的經濟模式以及如何使用其數據擁有更大的控制權。讓我向那些推動計劃免疫項目的人表示敬意,並鼓勵他們儘快實施計劃免疫項目。我們需要加快2021年秋季的“通過/不通過”決策階段,並且管理機構也必須儘快到位,以幫助計劃在泛歐洲範圍內部署。公共當局現在並將繼續全力支持:歐盟委員會,以驗證經濟模式;不同國家的部長——從法國和德國開始。作為歐元體系,我們致力於提供基礎的結算基礎設施,包括TIPS,這是一項強大的歐洲資產。

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行動:準備啟動一個通用的中央銀行,這意味着對公眾和金融部門來說,在需要時重申中央銀行貨幣的錨定作用。讓我堅持雙重目的:公眾的注意力自然而然地集中在零售數字貨幣上,針對個人和公司。但“批發”或“銀行間”形式也很重要,特別是在用例已經更加明顯的情況下,因為這種銀行間資金對跨境交易至關重要。我認為,歐元體系選定的下一個調查階段和技術原型將需要分別或同時涵蓋這兩個功能。

何時:準備在必要時迅速引入CBDC

因此,我們需要毫不猶豫地做好準備,在必要時迅速引入CBDC:

淺談央行數字貨幣未來之路:整合數字創新勢在必行,在必要時迅速引入CBDC

明年7月,理事會可能會批准啟動一個調查階段,該階段可能從秋季開始,持續到2023年。屆時,理事會將決定是否啟動數字歐元。屆時,我們將需要幾年認真的準備工作,才能將電子歐元變成現實。

最後,我要用凱恩斯的話來總結,他提醒我們:“貨幣流動的重要性在於它是連接現在和未來的紐帶。作為貨幣的守護者,我們的職責恰恰是增強信心,這是創新的關鍵,並為未來奠定基礎。信心首先是對貨幣的信心,不管是鈔票、電子貨幣還是明天的數字貨幣。同樣,我們對金融機構為巴黎和歐洲經濟融資的能力也充滿信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093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4 18:45
下一篇 2021-07-14 1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