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Bored Ape Yacht Club: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原標題:《深度解析BAYC:超越數字收藏品本身價值的邏輯體系》

寫在前面:如今,NFT 價格已不是評估和衡量 NFT 價值的唯一方法,有時,構築一個讓 Super Fans or Club Members 深度參與的獨特體系可以遠遠超越數字收藏品本身的價值。

在過去的一個月的NFT市場中,Bored Ape Yacht Club (以下簡稱BAYC)無疑是匹黑馬,6月份,BAYC累計銷售額為3971 萬美元,累計銷售量為2810個,超過了明星項目NBA Top Shot、CryptoPunks和Meetbits。

深度解析Bored Ape Yacht Club: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這群猿猴形象的收藏品和BAYC俱樂部正在席捲NFT世界。首先,什麼是BAYC?

深度解析Bored Ape Yacht Club: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BYAC全稱是Bored Ape  Yacht Club,是由一萬個猿猴NFT組成的收藏品,包括了帽子,眼睛,神態,服裝,背景等170個稀有度不同的屬性。通過編程方式隨機組合生成了1萬個獨一無二的猿猴,每個猿猴表情神態穿着各異。

興起緣由

BAYC在4月23日開始發售。起初並沒有受到許多關注,直到5月1號的一天,知名收藏家Pranksy關注到了這個項目,並宣布已經購買了 250 多隻猿猴。從他發布推特的那一刻起,BAYC的銷量、用戶、交易數激增。僅在117分鐘后,BAYC售罄。據BAYC團隊所述,他們從未和Pranksy有私下的交流。

深度解析Bored Ape Yacht Club: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深度解析Bored Ape Yacht Club: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巧妙敘事

BAYC 的故事背景源於許多 NFT 收藏家的心聲:數字領域的投資者在 NFT 中實現了財富自由的夢想。BAYC採用FL的形式完成首次發售,即每一隻猿猴的售價都是0.08ETH。這便提供了較低的入門成本,使所有用戶站在同一起跑線,並且不用擔心投資機構或巨鯨擁有絕對優勢,這種公平公正的方式吸引了不少投資者。

橫向對比

這也與Larva Labs推出的Meetbits形成對比。Meebits 是算法生成的 3D 體素字符,在視覺上類似於 Minecraft 頭像。Meebits 由 Larva Labs 於 5 月創立,該團隊曾推出知名NFT收藏品 CryptoPunks 和 Autoglyphs,Larva Labs的品牌影響力和自帶的聚光燈效應為Meetbits的推出鋪平了道路。然而Meetbits的價格非常昂貴,在總共 20000 個 Meebits 中,有 9000 個通過荷蘭拍賣形式公開發售,起價為 2.5 ETH。剩餘的11000 個獎勵給已經擁有 Cryptopunk和 Autoglyphs 的收藏家,每個 Cryptopunk 和 Autoglyph 都可以免費鑄造一個 Meebit。 

因此,這種獎勵機制是從上到下傳遞的,Cryptopunk和Autoglyphs的收藏家的加入是Meetbits熱潮的導火索。同時,這一機制傳達了一個信息——即收藏家會因持有Larva Labs發行的NFT而獲得獎勵。

向 CryptoPunks 的收藏家免費提供 Meebits,同時向其他人收取 2.5 ETH 的入場費。這使富有的收藏家變得更加富有。現在的CryptoPunks並不便宜,根據Larva Labs市場的數據,現在最便宜的Punk售價約為17.5ETH(截至寫稿時約3.85萬美元)。對於其他人而言,一開始售價就很高。這更像是對Cryptopunk持有者的獎勵,而不是為新人收藏者準備的東西。

一個是面向資金充足NFT收藏家,一個是從下到上的新手天地。

根據Opensea上7月份的數據,BAYC在二級市場價格正在上漲,目前BAYC的底價為 2.52個ETH,Meebits 的底價為 1.05 ETH。在 6 月 1 日,一隻BAYC以 49.99 個ETH的價格售出,收益率高達62500%。雖然這個價格仍然低於 Meebits 支付的最高價格303個ETH。

社區氛圍+社交資本

BAYC的高速發展離不開社區的作用,BAYC這個項目從4月份發行以來,在短時間內迅速成長成了一個龐大的社區。對於持有BAYC的玩家來說,這不僅是收藏品,更是一個俱樂部。根據一個BAYC的用戶Ong評論“The Bored Ape Yacht Club就像是大學時期的俱樂部,每個人會相互聯繫,大家會把社交網絡的頭像設置為猿猴,並且會互相關注,颳起了Ape follow Ape的潮流”。

名人效應

首先,是名人效應。許多名人開始購買猿猴,這使該項目受到更多關注。比如NBA球員LaMelo ball、NBA 主席 Daryl Morey、DJ 二人組 Bassjackers、DJ 3lau 和陳柏霖、吳建豪、余文樂在內的多位中國明星。他們紛紛使用BAYC的作品作為社交媒體的頭像。這些名人激發了大眾對 NFT 和BAYC的興趣。

身份歸屬

其次是身份屬性,不同於Avatar,Bored Ape NFT更像是社交時的身份卡,由於玩家會用此類NFT作為NFT的社交頭像,有助於持有人獲得額外的社交資本,與同樣是BAYC的成員產生共鳴。

社區福利

BAYC更突出了社區元素,擁有一隻Bored Ape NFT將享受俱樂部成員獨有的福利。比如,進入BAYC官網的協作塗鴉板“浴室”功能。BAYC 浴室包含一塊帆布,只有錢包包含至少一隻Bored Ape NFT的用戶才能使用,這是一個可以繪畫或隨意創作的地方。

深度解析Bored Ape Yacht Club: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Bored Ape Yacht Club浴室

同時該項目還創建了The Bored Ape Kennel Club,為了獎勵俱樂部的成員,每個俱樂部成員都可以從 Bored Ape Kennel Club 領養一隻 Club Dog NFT,領養是免費的,只需要支付Gas費即可。該消息發布后引發了Club Dog在二級市場中價格的暴漲,當時BAYC的底價飆升至3.85個ETH。當前,單隻Club Dog的底價為0.5ETH。

另外,BAYC 購買了一片The Sandbox遊戲中的土地,在這片土地上,項目方將建立僅面向俱樂部成員的的場所。BAYC 團隊於 6 月 18 日向每個Bored Ape NFT用戶的錢包空投了一件可穿戴連帽衫。這使 BAYC 成員能夠快速識別他們在 Metaverse 中的同類. 玩家可以在Decentraland上舉辦的虛擬聚會展示。

深度解析Bored Ape Yacht Club: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BAYC 社區成員建立了額外的項目和附加項目,例如‘Bored Ape兒童俱樂部’,在那裡有人會製作Bored Ape的兒童版本,以及在美容沙龍中,你可以用新的東西給你的Bored Ape“改造”頭髮等。

版權歸屬

通常來說,NFT的版權不屬於買家。而BAYC的所有權和商業使用權,在發生交易時,都會被授予給買家。BAYC向 Bored Ape NFT 持有人授予使用、複製和展示所購買的收藏品的完整商業使用權,以及使用它製作創意衍生作品。

時常會有人問,為什麼要購買NFT收藏品,它有什麼意義? 除了炒作價格,還有別的收益來源么? BAYC就是一個很好的用例。下圖就是Ape所有者發行的周邊商品,包括鞋子、貼紙、T恤等。有些周邊短袖甚至達到3000美元一件。所有者可以從中賺錢。通過版權的轉移,BAYC演變成了一個潮牌,這就是它的與眾不同之處。

深度解析Bored Ape Yacht Club: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互動體系

深度解析Bored Ape Yacht Club: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以上的未來規劃增加了BAYC的社會影響力或擁有者的收益來源。比如還有一個月不到就要開始的尋寶活動,根據官方最新發布的動態,贏家可獲得10號猿猴,10號Club Dog和5個ETH的獎勵。BAYC已經在 NFTX 和 NFT20 上啟動了流動性池,將DeFi元素加入NFT中,擁有者將會增加收益來源。同時,BAYC官方也發布了社區Grant項目,為正在創作BAYC的創作者最多三千美金的獎勵。相比之下,許多 Meebit 持有者表達了他們對 Larva Labs 缺乏互動的擔憂。

限量會員制

將 NFT 和限量會員結合,NFT 將和品牌營銷聯繫越來越緊密。不難解釋,許多香水和奢侈品品牌也正進入這個市場。比如,Rook Perfumes的 Metaverse NFT 為買家提供了參與制作他們自己的定製氣味的機會。Rook Perfumes 顧問 Melissa Gilmour 表示,已有 30 多人加入了該品牌的 NFT 項目。除了私人 Telegram 群組外,NFT 所有者可以測試和投票的樣本氣味。NFT 的售價約為每個 700 美元。

如今,品牌正抓住一小部分人的心智,構建一個忠誠度極高的產品體系,最後通過各個領域的影響者來推廣產品。

然而,這究竟是一種新外表舊內核的營銷模式,還是能夠成為一種改變用戶參與和體驗的未來。

只有時間給我們答案。

但通過 BAYC,我們能夠確定的是,隨着 NFT收藏品社區的不斷成熟,玩家對具有實用性的項目越來越感興趣,他們希望得到的不僅僅是一件數字藝術品,而是一個包含身份認同和社區歸屬的更大的世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034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1)
上一篇 2021-07-13 17:31
下一篇 2021-07-13 1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