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旗下LINE PLUS發布區塊鏈平台,欲幫助央行打造CBDC

本文來自 Decrypt,原文作者:Tim Hakki
Odaily 星球日報譯者 | 念銀思唐
摘要:
– LINE PLUS 發布了供各國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區塊鏈。
– 該公司目前正在與幾家亞洲央行進行談判。
– CBDC 的大規模採用可能指日可待,但用於實現這一目標的技術仍然存在爭議。

日本跨國集團軟銀(SoftBank)旗下的韓國軟件和技術服務公司 LINE PLUS 發布了一個區塊鏈平台,旨在幫助各國央行啟動 CBDC。

CBDC 本質上是由央行支持、國家控制的數字貨幣,這與早期比特幣擁護者所宣揚的無國籍(stateless)貨幣體系的願景相去甚遠。

然而這並不影響 CBDC 在全球都大受矚目,LINE 認為這一趨勢首先將在亞洲引爆。它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公司正在“與亞洲各國央行”討論其開源 CBDC 平台,即針對 CBDC 的 Line Financial Blockchain。

每個亞洲央行對 CBDC 的想法都不盡相同,各個項目也是如此。例如,柬埔寨的 CBDC 在區塊鏈上運行,類似於現金,而泰國則專註於促進銀行間跨境支付的 CBDC。

中國在這一領域已經遙遙領先。據證券時報今日報道,2020 年以來,數字人民幣試點加速落地,在地區試點上,已形成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北京、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10+1”格局;同時,試點場景豐富,已覆蓋文化旅遊、民生服務、大學校園、商業連鎖、公共繳費、交通客運、示範街區、三農等特色化場景。

專家表示,隨着試點穩步推進,數字人民幣在 B 端的市場空間充滿更多可能,打通企業級支付后,數字人民幣憑藉支付貫穿企業運營中各個環節場景,藉助現金流運行沉澱出足夠的數據,基於這些信息資源,將可能加速實現商戶的數字化,對企業資金、產品等進行綜合性管理和記錄。不僅如此,還能幫助企業構建完善的上下游供應鏈等各細分場景,實現傳統商戶企業的互聯網化,降本增效。

在亞洲以外,美聯儲和歐洲央行等許多央行都沒有致力於具體的設計,甚至沒有就“區塊鏈是否可行”得出結論。不過,這些央行還是表現出了高度的興趣:歐洲央行上月警告歐洲各國政府,如果不採用 CBDC,他們可能會失去貨幣自主權,私營部門將取而代之。

在中東,以色列銀行斷定,數字謝克爾(該國法幣)可以簡化以色列的經濟,而巴勒斯坦貨幣局(Palestinian Monetary Authority)則認為,央行數字貨幣可以減輕巴勒斯坦對以色列的依賴。

LINE 預計區塊鏈肯定會成為 CBDC 的一項關鍵性技術——目前這就是它所設想的全部。因此,該公司建立了區塊鏈平台,以滿足每一個潛在央行的具體要求。

它的新平台支持 Know Your Customer(KYC)和 Anti-Money Launching(AML),並且具有模塊化結構,允許開發人員根據需要添加不同的功能。LINE 的區塊鏈是基於 Cosmos SDK 構建的,後者是一個開源框架,用於構建可與其他區塊鏈進行本地互操作的 PoS 區塊鏈。

LINE PLUS 並不是第一家為有意發行 CBDC 的央行提供區塊鏈解決方案的私人公司。今年 3 月,Ripple 發布了有關未來央行數字貨幣(CBDC)的白皮書,在該文中,Ripple 稱 XRP 是 CBDC 的中立橋樑貨幣。白皮書還概述了央行數字貨幣的潛在利益,並指出了像 XRP 這樣的中立橋樑貨幣對 CBDC 的重要性。Ripple 在月初宣布,該公司正在測試 XRP Ledger 的私人版本,以支持中央銀行發行 CBDC。

隨着有關 CBDC 的新聞和訊息不斷湧現,我們不得不去思考存在這樣的一個趨勢——加密早期的自由主義理念或許正在讓道於國家發行和嚴格監管的數字經濟。

本文翻譯自https://decrypt.co/75680/softbank-owned-line-goes-open-source-to-help-central-banks-mint-cbdcs。如若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991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3 07:52
下一篇 2021-07-13 08: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