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真金白銀”力撐區塊鏈,中西部欲彎道超車新賽道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於長洹

去年以來,區塊鏈在全國掀起發展熱潮,今年,隨着區塊鏈被納入“十四五”數字經濟重點產業,區塊鏈產業應用變得更加炙手可熱。

區塊鏈憑藉自身不可篡改的特性,將在未來的數字經濟時代扮演重要角色。從中央到省市,陸續出台的區塊鏈產業政策,則為行業的爆發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最新的區塊鏈產業政策來自中部城市武漢市。日前,武漢提出,力爭用3年時間打造區塊鏈之城,為此配套了產業激勵政策。

隨着全國各地對區塊鏈的加快布局,區塊鏈產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而伴隨更多省市的入局,國內區塊鏈產業競賽將更加激烈。

中西部省市瞄準區塊鏈新賽道

今年6月,工信部、中央網信辦印發《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按照規劃,到2025年,我國區塊鏈產業綜合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產業初具規模;到2030年,我國區塊鏈產業綜合實力持續提升,產業規模進一步壯大。

除了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外,自去年以來,全國各地也紛紛出台新政,“真金白銀”扶持區塊鏈產業的發展。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髮現,自2020年以來,已有北京、河北、江蘇、浙江、湖南、廣東、海南、貴州、廣西、雲南等省級行政區出台區塊鏈專項發展政策。此外,還有濟南、寧波、福州、泉州、長沙、成都等多個城市也出台了相關政策文件。

據相關機構不完全統計,去年,廣東、江蘇、浙江、北京等地發布區塊鏈相關政策最多,這些地區也是當前國內區塊鏈產業發展水平靠前的城市。

從區塊鏈技術發展水平來看,北上廣深和杭州在全國處於領先位置,而中西部的一些省份和城市,也正在搶抓機遇,希望通過政策扶持實現彎道超車。

6月30日,武漢市發布《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的意見》。武漢市提出,通過加快建成區塊鏈創新發展體系,力爭到2023年將武漢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塊鏈之城”。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武漢將採取招培並舉的方式,三年內培育從事區塊鏈技術及產品研發的創新企業100家以上;對首次進入全國區塊鏈百強的企業一次性獎勵200萬元。

西部省份雲南同樣對區塊鏈產業有所布局。5月份,雲南省發展改革委發布《雲南省支持區塊鏈產業發展若干措施實施細則(試行)》,全省將大力支持區塊鏈新基建發展,每年擇優遴選3個應用活躍、帶動突出的區塊鏈平台,按照項目研發、購買或租用設備及測試認證費用的30%給予項目建設主體一次性事後補助,單個項目最高補助不超過1000萬元。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區塊鏈技術發展並沒有什麼壁壘,本身就是去中心化和技術互信的技術,所以任何城市在任何時間切入賽道都不算晚。”

拓展應用場景成關鍵

區塊鏈和實體經濟的結合一直是行業最關心的話題之一,這也直接影響到區塊鏈技術的未來。

盤和林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區塊鏈技術未來有廣闊的拓展前景,當前,需要把握好區塊鏈使用場景,將區塊鏈技術和現實場景結合起來。區塊鏈技術的目標是建立互信,所以未來,許多需要建立互信的領域都可以推進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目前來看,在區塊鏈的產業應用這一領域,深圳等城市走在了全國的前列。

區塊鏈電子票據擁有防篡改、可追溯等優勢,能實現票據從開具到報銷的全流程可信。近年來,深圳在探索區塊鏈電子票據領域的省市中表現突出。數據顯示,深圳區塊鏈電子發票系統目前累計開票超5000萬張,日均開票超12萬張,累計開票金額超650億元,已覆蓋批發零售、酒店餐飲、港口交通、房地產、互聯網、醫療等百餘行業。

去年9月,深圳市龍華區政府聯合騰訊雲發布了全國首個“產業區塊鏈應用示範清單”,涵蓋城市建設、社會治理、產業發展等方面的12個落地場景。隨後,龍華區又聯合騰訊雲舉辦了區塊鏈加速器全國產業對接會,引進了一批全國優秀區塊鏈企業進駐龍華,首批14家區塊鏈加速器企業落地。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長安坦言,整體而言,目前區塊鏈技術大多仍停留在研究和實驗的階段,真正大規模應用到實際生產生活中的案例並不多。除了技術本身外,資金和人才方面的短缺也是制約區塊鏈產業發展的瓶頸。

《海南區塊鏈產業發展白皮書(2021)》就曾提到海南區塊鏈企業所面臨的挑戰:缺乏專業人才佔比35%、技術性困難佔比26%、缺少資金支持佔比22%、需要政策加大支持佔比8%、營商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佔比6%和其他佔比3%。

業內專家分析稱,區塊鏈技術要實現技術突破和產業化、規模化發展,離不開相關政策和各類資本市場的資金支持。從各地發布的區塊鏈發展政策來看,推動產業化應用均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在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一側,各地會結合自身的發展和特色產業去拓展。

武漢市提出,力爭三年內形成100個以上商業化示範項目,重點圍繞區塊鏈在政務服務、供應鏈金融、司法存證、產品溯源、醫療健康、信用體系六大領域的應用;推進“揭榜挂帥”,每年發布10個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重點任務,對揭榜后經考核認定實施成功的,每家獎勵200萬元。

雲南省提出,要將區塊鏈技術與“數字政府”建設緊密結合,支持省直有關部門採用區塊鏈解決方案。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數據共享、社會信用、電子證照、版權保護、司法存證、財政票據、電子發票等領域的應用。

盤和林表示,“區塊鏈技術目前還缺少應用落地,國內鮮有有號召力的區塊鏈平台,創新機制還有待打通。未來,區塊鏈技術要實現大規模應用,關鍵是要拓展應用場景,儘快實現商業化落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880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9 10:02
下一篇 2021-07-09 1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