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動物園:BabyDoge,西方重提「模式幣」

紅極一時的 Meme 幣種 DOGE 後繼有「狗」。

危險動物園:BabyDoge,西方重提「模式幣」

作為「動物園系列」中的新晉網紅,小狗狗幣 BabyDoge 熱度擴散更為快速。7 月 1 日,馬斯克模仿了知名兒歌《鯊魚寶寶》(Baby Shark)的歌詞,為 BabyDoge 發出相關推文「Baby Doge, doo, doo……」。

很快,BabyDoge 迅速成為推特熱門話題,價格瞬間漲逾一倍。該幣種的熱度迅速從推特開始傳導。時至今日,這種熱度仍在發酵,數據顯示,BabyDoge 近 7 天漲幅已逾 245.59%。

快速增長的還有 BabyDoge 的持幣地址,6 月 26 日,BabyDoge 的地址數量就已突破 15 萬。在 7 月 1 日馬斯克發推特之後,當天就增加了接近5萬地址。截止目前,BabyDoge 地址已突破 38 萬。

危險動物園:BabyDoge,西方重提「模式幣」

BabyDoge 普遍被視為動物系 Meme 幣種的下一個接力。然而,經歷了三次個發展階段,Doge 系列幣種已經在發生質的變化,在這次由西方項目傳導而來的過程中,BabyDoge 及 Doge 系列衍生幣種的「模式幣」趨勢已經展露無遺。

Doge 衍生品,Meme 第三代

海外項目 BabyDoge 基於幣安智能鏈 BSC ,早在 6 月 1 日被推出,自稱其目標為超越「父親」Doge 和 SHIB,這吸引到了大量此前執着於 Meme 概念的投資者們。

隨後,加密社區話題人物馬斯克、Soulja Boy 等人與 BabyDoge 社區的互動,再次加劇了市場的非理性情緒。BabyDoge 正在以大約每日過萬的地址數量快速發展。

相比於前兩次的 Meme 熱潮,第三代 Meme 幣種 BabyDoge 已經衍生出了新的特點。

最初的狗狗幣 Doge 是加密社區公認的初代「MemeCoin」,其「有趣、友好的網絡貨幣」的內涵,以及社區自發性傳播是狗狗幣長久以來的生命力。

2021 年 1 月至 3 月,「第二代」Meme 幣種在 Doge 的不斷炒作下徹底爆發,在某種程度上,Doge 幣種初次暴漲被視為當時 「Robinhood 散戶運動」的一種承接。由於這種「集體共識」甚至在短期內超越了「基本面」,隨後的一段時間內,Meme 幣種「動物園」快速衍生,一些機構、社區相繼參與其中,加密社區開始將這類幣種視為一種情緒驅動型資產。

BabyDoge 出世后,其熱度擴散正以一種誇張的形式展開。能夠明確的是,在官方發布的白皮書中,其通證模型引入了通縮模式,與此前的 Meme 概念幣種出現了更大的不同,BabyDoge 已經在某種意義上成為了曾經的「模式幣」。

Baby Doge 尚無明顯的技術創新之處,眾多投資人對於其提出的「為流浪狗做慈善」的概念也反映平平。相反,Baby Doge 快速擴張的背後,其通縮機制、持幣分紅格外引人注目。

危險動物園:BabyDoge,西方重提「模式幣」

根據白皮書介紹,BabyDoge 每筆交易將有 5% 重新分配給 BabyDoge 的持有者,還有 2.5% 會被燃燒掉。在代幣銷毀機制中,項目方原計劃在 6 個月內完成 70% 左右的銷毀計劃,目前已銷毀超過三分之一的幣。在 BabyDoge 的模型中,投資人一旦賣出,則需要額外花費更多才能重新購回。這種方式大大刺激了投資人長期持有該幣種。

而在 BabyDoge 的持幣獎勵機制下,投資者將 BabyDoge Coin 放入 TokenPocket 錢包可享有分紅權利,這將刺激更多的投資選擇不賣出。不難看出,BabyDoge 是一個不斷通縮的幣種,通過其買賣機制,交易的成本則會越來越高。

危險動物園:BabyDoge,西方重提「模式幣」

但在其通縮機制下,BabyDoge 項目方及社區在不斷強調其稀缺性。在社區中,已經將其歸類為「通縮分紅盤」。

社區有討論的聲音認為,BabyDoge 發行量極大,持幣人手中的幣的數量不斷增加,當大額投資者選擇離場時,更多新進投資人將承接下來。面對快速增加的地址,資金與「分紅」之間的關係需要平衡,一旦新進資金無法維持現有價格, BabyDoge 將面臨著築底失敗崩盤的極大風險,那麼,項目方只得通過加速燃燒來維持地址增加、市值相對健康的狀態。

能夠觀察到的是,海外加密社區對於這種「模式」非常興奮。早在馬斯克發布相關推特之前,BabyDoge 的持幣地址已經積累了近 20 萬,這是二級市場、項目方、早期參與者共同參與的結果,這種速度也是之前海外 Meme 幣種難以達到的。海外加密社區對於 BabyDoge 的推動還在繼續,但蜂擁而入的投資者們面臨著怎樣的後續效應還未明朗。

在推廣方式上,BabyDoge 項目方及社區都採用了極具「Meme」特色的方式,救助流浪狗捐款、BabyDoge 標誌的賽車參與美國納斯卡賽事等等信息,都成為了眾多社區投資人們的宣傳素材。

截止發稿,BabyDoge 在 24 小時內已下跌超過 32.40%。無論 BabyDoge 後期所面臨的風險如何,BabyDoge 這一個完全誕生自海外的模式幣已經走到了加密社區的最前線。

曾經在 2019 年亞洲地區的「模式幣」,正在海外項目中被重新點燃。理性的觀點認為,大量資金流入這樣的動物系新模式幣中,給整個市場帶來的影響並不健康。

新瓶舊酒,西方項目重走「模式幣」老路?

在 BabyDoge 社區,眾多投資者已經對該幣種耳熟能詳,並給了其「寶貝狗」或「狗寶」等昵稱。

不過,這些昵稱可能很快就不夠用了,BabyDoge 模式幣之後的仿盤倍出,來自西方的「模式幣」正在快速衍生。

除了 BabyDoge ,Udoge、MiniDoge、Safe BabyDoge,Dance Doge、FatherDoge 等「狗狗家族」正在批量湧現,這些項目方均來自海外團隊,大多在「狗狗幣」Meme 概念之下,注入了不同類型的「舊模式」。比如,MiniDoge 推出了「通縮模型、可變型回購」的模式,FatherDoge 推出了「9%交易稅、流動資金池、營銷錢包」等概念。

這現象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加密社區。早在 2019 年上半年,亞洲多項「模式幣」項目的意外火爆,讓更多的幣種開始走模式的路線,「走模式」、「發行模式」席捲了當時的加密社區。當下大量不同「模式」的 Doge 系列幣種,展示出的或許是海外社區項目重走「模式幣」老路的極端趨勢。

在 2019 年上半年,模式幣概念頻繁出現。根據公開信息及媒體報道,可將模式幣理解為「在一定玩法模式下產生的幣種」。綜合當時的公開信息,其運作特點主要包括:

1.模式幣無固定模式:每個幣種都可以有自己的一套模式,常見的模式包括分紅模式、合夥模式等。
2.模式幣受到熱錢追捧:模式幣多為小幣種,初始幣價低、拉盤、推出速度快,並且有炒作噱頭。
3.模式幣類似 cx 模式:存在分層級拉人等方式,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減少市場中的流通量,往往伴隨分紅與高額利息。

模式幣受到追捧后,每一種模式幣都形成了有着鮮明特色的營銷模式,並配合各類利好消息,以簡單粗暴的方式吸引投資者。

在 2019 年,大量模式幣的宣傳重點多在於節點定存分紅、裂變、共振、項目合夥等營銷模式。極端情況下的模式幣幾乎等同於資金盤,同時,模式幣與傳統概念上的「cx 幣」並不一致,往往能夠比較順利的登陸部分交易平台,增加了項目可信度。對於模式幣,社區觀點褒貶不一,樂觀的人期待更好的生態模式出現,認為該類幣種充滿了可能性,但更加理性的觀點認為,該類幣種投機炒作明顯,不具有可持續性。

然而,這些項目難有技術突破或者項目落地,在 2019 年的八、九月份,這些模式幣集體失勢,大量幣種跌去 90% 以上,歸零項目眾多,破壞了市場的良性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當下這場 BabyDoge 引導的海外「模式幣」熱度,正在帶動着一波不小的海外流量進場。據 Blocklike 了解,這類幣種帶來的海外流量相當可觀,並在亞洲社區繼續發酵。

這種情況下,一些較早上架了這類幣種的交易平台中流入了大量的海外用戶,並且通過快照等方式,讓用戶在平台內即可獲取持幣獎勵,再一次縮短了用戶的參與路徑。隨着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這些幣種崩盤的風險被不斷推高,市場的不確定性再次加劇。

目前的二級市場中,「第三代」Meme 幣種的轉變及其相應的市場風險仍需謹慎。西方「模式幣」的潮水將會給整個市場帶來怎樣的影響,Blocklike 將繼續保持關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808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7 18:03
下一篇 2021-07-07 1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