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文 | 蔣海波 編輯 | Tong 出品 | PANews

本輪牛市中加密貨幣的狂歡在5月份達到了巔峰,當時最引人關注的無疑是各種Meme代幣,無數新用戶湧入造成各種山寨幣狂漲。除了吸引人的圖標及各種表情包之外,以“動物園”為代表的Meme代幣成功的關鍵因素是因為看起來低廉的價格。SHIB社區創造了一句簡單但有效的口號“Eat zero”,即去零運動。每去掉一個零都代表十倍的漲幅,連央視都曾報道SHIB在半年內上漲了28萬倍。

爾後5月回調並一直延續到6月,加密貨幣市場繼續保持低迷,縱觀DeFi中的各項指標也持續受到影響。雖然BTC在6月份的下跌幅度較小,但DeFi代幣普遍大幅下跌。而在此情況下穩定幣市場的整體表現卻超出投資者的預期。

穩定幣數據:USDC、BUSD、DAI增長較多,USDT增速減慢

根據CoinMarketCap的數據,截至6月30日,流通量最高的八種穩定幣及其數量分別為USDT 625億、USDC 252億、BUSD 101億、DAI 54億、UST 19.1億、TUSD 15億、PAX 8.4億、HUSD 5.7億。

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與一個月前相比,USDT、USDC、BUSD、DAI、TUSD的流通量分別增加6.5億、25.3億、14.3億、7.3億、3.8億,UST、PAX、HUSD的流通量分別減少0.43億、2.9億、3億。其中,USDC、BUSD、DAI的流通量增加較多;而流通量最大的USDT卻只增加了6.5億流通量,與5月份108億的流通量增量相比,增速大大減慢,這或因USDT在6月份並未新增“印鈔”,增加的流通量源於USDT 國庫中USDT的發行。

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MakerDAO PSM佔據USDC發行量的12.35%

USDC因為相對比較合規,已成為DeFi平台中最主要的穩定幣。根據區塊鏈瀏覽器中的數據顯示,質押在MakerDAO PSM(錨定穩定幣模塊)中的USDC最多,有30.5億個。Compound、Aave、3Crv Pool中分別質押有17.8億、11億、7.5億USDC。對於新的區塊鏈平台,USDC也能給予較快的支持,如Solana上已開始發行原生USDC,質押在Polygon與以太坊跨鏈橋中的USDC也達到了11.9億。

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BUSD因為有幣安的支持,如BSC上的流動性挖礦、幣安交易所中交易手續費的減免,流通量也有較大的增長,市值已經上升來到所有加密貨幣中的第十一位。

DAI作為MakerDAO中超額抵押生成的穩定幣,在熊市中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長,說明市場對DAI仍然有較大的需求。Dai Stats數據顯示,USDC在DAI的抵押品中的佔比已經超過一半,達到55.8%,這源自於MakerDAO的可組合性。

穩定幣協議

Curve

Curve作為最大的穩定幣兌換協議,也是當前鎖倉量最多的DeFi協議。截至7月5日,Curve包括Factory Pools(幫助其它資產與3Crv等池集成)在內一共鎖定有98億美元的資產,其中大多數都為穩定幣,只有少量的BTC和ETH衍生品。

很多用戶都在牛市中或多或少的賣出了部分所持有的加密貨幣,轉而持有大量的穩定幣資產。Curve作為底層的DeFi協議,可以通過交易獲得收入,存入其它DeFi協議中的穩定幣最終可能都流向了Curve,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Yearn和Convex,質押CRV可以提升挖礦倍數並決定CRV代幣的分配,Convex與Yearn爭相質押CRV也讓Curve坐收漁利。

根據DeBank統計的數據,6月份Curve中的交易量並沒有增加,這說明Curve中質押量的增加並沒有使Curve的盈利能力上升。

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MakerDAO

如前所述,MakerDAO中的穩定幣繼續創下新高,當前已經達到54億美元。但是MakerDAO的盈利並沒有因此而增長,反而近期有較大幅度的下降。

首先,當前大多數穩定幣都是通過錨定穩定幣模塊中的USDC發行的,而這一部分的穩定費率只有0.1%。

另外,作為MakerDAO中重要收入來源的ETH-A,穩定費率也從5.5%降低至3.5%。其它多種抵押品的穩定費率也在6月份下調,如WBTC-A從4.5%降至3.5%,ETH-B從10%降至9%,LINK-A從5%降至4%,YFI-A從5.5%降至4%。

根據Block Analitica的數據,以ETH-A為抵押品生成的DAI,也從6月初的16.5億降至現在的14.2億。

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據官方披露,雖然MakerDAO的流動性儲備創下歷史新高,但6月份MakerDAO的凈收入為937萬美元,相比5月份的2329萬美元環比下降60%,清算費用較5月份減少88%。

在DAI發行量創新高的情況下,MakerDAO收入的降低說明整體穩定費率更低了。熊市中獲得收益的機會整體減少,降低穩定費率有利於刺激用戶繼續使用DAI。

Convex

Convex Finance是一個典型的依託大型DeFi協議而存在的項目,它解決了Curve中veCRV的流動性問題,當前鎖定的資產達到43.3億美元。在Curve中挖礦,可通過質押CRV獲得最高鎖倉四年的veCRV,要想達到最高2.5倍的挖礦速度,所需的veCRV也會隨着整體質押量而變化。若質押的CRV過多,可能會在閑置時被浪費,質押量過少又不能達到高的倍數。

通過Convex,可將CRV單向轉換為crvCRV,質押crvCRV並通過Convex在Curve中質押,即可獲得收益的加速。與直接在Curve中質押相比,Convex中的CVXCRV具有流動性,不需要時可以在二級市場上賣出,同時可以獲得Convex的平台幣CVX獎勵。

相比之下,算法穩定幣項目仍然風險較高,AMPL經常維持在低於1美元的價格附近通縮,Fei Protocol陸續與其它項目集成,已投票換取10000 stETH以獲得Eth2的質押收益。Polygon上的Iron Finance最高發展到鎖倉量20多億美元,但因為遭遇擠兌,治理代幣TITAN直接歸零。

下面看一下DeFi中的各項數據。

DeFi凈鎖倉量跌破600億美元

因為加密貨幣整體的下跌,在此情況下,大多數DeFi中的各項數據都會隨之被動下降。根據DeBank的數據,Ethereum、BSC、xDai、Polygon、Fantom、Heco中的凈鎖倉量之和由608億美元降至569億美元,減少6.4%。

其中,Curve的鎖倉量由53.7億美元升至84.3億美元,位居第一。而Aave V2的鎖倉量由85.6億美元降至78.9億美元,Polygon上的Aave的鎖倉量同樣有明顯的下降,由35.7億美元降至21億美元。熊市中,穩定幣理財的需求增加,而其它幣理財的收益可能不足以覆蓋代幣價格下跌的風險。

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去中心化交易所交易量明顯下滑

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的交易量也有明顯下滑。6月份交易量為1095億美元,5月份交易量為2532億美元,較上月下降56.4%。DEX每天的成交量波動較大,除了Uniswap與Pancakeswap之外,六月前期,Mdex的成交量也經常位居榜首。

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抵押借貸量穩中有降

去中心化借貸平台的總借款量從165億美元降至160億美元,下降3%。但是總借款量最高的Aave V2與Maker均有所上升,兩者的佔比之和約從60%上升至70%。Compound的總借款由51.1億美元降至37.2億美元,減少27.2%。

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穩定幣增長穩定

如前所述,到6月底為止,流通量最大的八種美元穩定幣USDT、USDC、BUSD、DAI、UST、TUSD、PAX、HUSD,共發行了1079億美元的穩定幣,相比一個月前增長5%。USDC、BUSD、DAI的發行量增長較多,但流通量最大的USDT增發速度卻明顯下降。

部分數據的增加來源於DeFi的可組合性,如USDC大量質押到MakerDAO中生成DAI;Convex TVL上升,但最終還是存入了Curve,Curve、MakerDAO的盈利能力並沒有因此而上升。

BTC錨定幣持續增長

BTC錨定幣也是DeFi中少數持續增長的方向之一,發行量從185711枚增長到259747枚,增加39.9%。因為統計的是BTC的數量,與價格無關,統計結果不受價格的影響。而當前並未統計除以太坊以外的其它區塊鏈平台,實際其它平台也發行了較多的錨定幣,如BSC上的BTCB。

回顧DeFi 6月:穩定幣增長很穩定,協議盈利能力卻不如意

結語

在行情低迷的情況下,鎖倉量、DEX交易量、去中心化平台的借款量均隨着資產價格的下跌而有所下降,但穩定幣與BTC錨定幣仍在增長,與其它類別不同,這兩者的統計結果並不受價格影響。

主要的穩定幣USDT、USDC、BUSD、DAI的發行量均在增長,但USDT的增長速度減慢。穩定幣類DeFi協議的數據非常亮眼,Curve鎖倉量接近百億美元,MakerDAO中DAI的發行量創下新高達到54億,但因為Curve中交易量的低迷,MakerDAO穩定費率的下調且主要抵押品為錨定穩定幣模塊中的USDC,它們的盈利能力並沒有因為這些數據而增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734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6 10:06
下一篇 2021-07-06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