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鮮數字人民幣:使用越來越順手,線下應用場景逐漸增多

來源:中國消費網

原標題:《嘗鮮數字人民幣

作者:聶國春

北京、上海新一輪數字人民幣發放及體驗活動已於6月20日結束,期間,記者也進行了申請,並對數字人民幣的使用場景和使用情況等進行了親身體驗,發現數字人民幣正逐漸走入百姓日常生活。

使用越來越順手

6月11日,記者收到短信提醒,申請的數字人民幣紅包已中籤。記者隨即下載了數字人民幣APP,並根據提示註冊了數字人民幣錢包,200元紅包到賬。

北京石景山區北京冬奧會園區是首批啟動數字人民幣測試的地方。記者6月12日上午來到位於石景山區的首鋼極限公園,在該公園門票購票點,記者看到有數字人民幣支付標識。根據售票人員提示,記者在數字人民幣APP上選擇“上滑”,出現付款碼,工作人員掃碼后,記者錢包內扣減了30元,完成首次數字錢包支付。隨後,記者來到首鋼園內的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商店,很輕鬆地用數字錢包購買了兩瓶汽水。

6月13日,記者又來到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的天虹商場。在地下二層的天虹超市,記者隨機購買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後來到收銀台。貼着“歡迎使用數字人民幣”的收銀台已排起長隊,記者看到多位消費者打開了數字人民幣APP,準備付款。不過,由於很多人是初次使用,經常有人將付款點成了收款。排在記者前面的消費者在付款時,收銀員提示其所購款項已超過200元,需要進行錢包充值至所購金額,或者先結算200元以內物品。挑好的物品,記者嫌麻煩不想分次結算,於是選擇對數字錢包進行充值。記者在數字人民幣APP上點擊充錢包,按照提示輸入充值金額,很快完成了充值,然後掃碼結算,整個過程歷時不到半分鐘。

除了充值,數字錢包內錢不夠,能否用微信、支付寶進行二次支付?6月20日,記者再次來到天虹超市。在肉類銷售區,售貨員對記者表示,最近有很多消費者來這兒買肉,大部分是中了200塊錢數字人民幣紅包的。記者挑好商品後去結賬,收銀員告訴記者,如果數字錢包中的錢不夠,也可以不用充值,剩下的錢用微信或者支付寶支付就行。就這樣,記者通過數字人民幣+微信支付,幾秒內完成了結賬。

雖然體驗活動已經結束,但消費者劉先生對記者表示,200元花完后,數字人民幣用得越來越順手,意猶未盡的他6月24日又用數字錢包支付了120元。

使用場景逐漸增多

在體驗過程中,記者注意到,雖然天虹超市支持使用數字人民幣,但在天虹商場里並沒有看到數字人民幣付款標識。多數商家也對記者表示,暫不接受數字人民幣付款。

據了解,此次京彩生活數字錢包嘉年華活動,北京共有近2000家商戶參與,覆蓋衣、食、住、行等各種生活場景。但是,線下商戶仍亟待拓展。北京郊區一位消費者吐槽說,好不容易中了200元紅包,但在可使用的商戶名單中並未找到該區線下商戶,難道他還得去市區一趟?

不過,數字人民幣的線下使用場景正在日益增多。以北京朝陽區為例,該區累計拓展商戶847戶,約佔全市商戶總數的44%,居全市首位。結合朝陽區國際化特點,朝陽區重點拓展了冬奧會和使館周邊的重點商業區、國際醫療中心、圖書館、加油站、菜市場等場景,以北京“深夜食堂”為重點,打造“舌尖上的朝陽”。

一些高校和企業還在自己的園區內進行數字人民幣結算試點。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校園內陸續開展了一系列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其中包括商貿、食堂等。數字人民幣還走進泰康之家·蜀園社區,該社區的餐廳、活力中心均支持數字人民幣支付。在工作人員指導下,蜀園已有近百位老人下載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並在園區內使用數字人民幣消費。

除了線下,用數字人民幣進行結算的線上平台也在增加。用戶可在數字人民幣APP子錢包功能中選擇想要開通的商戶,輸入密碼驗證之後即可開通。以工商銀行子錢包為例,目前可開通的體驗商戶分別是京東APP、驚喜APP、美團騎車、滴滴出行、東方航空等。在京東APP中,購買自營商品后,其付款頁會出現數字人民幣支付的選項,選擇后即可完成支付。

京東科技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1日至18日期間,近21萬個數字人民幣子錢包被推送到到京東APP,在京東APP使用數字人民幣消費的用戶超13萬人,累計訂單數18萬筆,累計消費金額超2100萬元。

“子錢包的開通意味着數字人民幣使用場景得到拓展,將為後續培養數字人民幣活躍用戶帶來積極意義。”金融科技專家蘇筱芮說。

存取既方便又安全

記者走訪了解到,為了更好地推廣數字人民幣,工行還在網點ATM機上張貼了數字人民幣標識,實現現金直接與數字人民幣相互兌換。

在工行位於北京秀園的網點,幾台存取款一體機旁都貼有醒目的紅色“數字人民幣”標識。機具屏幕左側有“數字人民幣”選項,點擊進入后,頁面右方出現兩個選項“數字人民幣兌換現鈔”和“現鈔兌換數字人民幣”。

記者在ATM機輸入手機號碼后,屏幕上顯示錢包ID、姓名、手機號碼、幣種等經過隱私處理的信息,並要求用戶核實。點擊確認之後,入鈔口自動打開,記者放入兩張100元紙幣並進行確認,頁面彈出了“交易成功”四個字。隨後,記者數字錢包餘額顯示為200元。

如需將數字人民幣換成現金,用戶需要打開工行手機銀行APP,在“數字人民幣”上通過“掃一掃”功能,掃描機具上的取款二維碼,按照手機提示輸入錢包支付密碼即可完成取款。目前,工行暫時只支持工行手機銀行APP內的數字人民幣內部體驗錢包掃碼兌換。

據了解,工行北京分行有近3000台存取款一體機實現數幣與紙鈔的雙向兌換功能,成為北京首家全面上線數字人民幣現金兌取的銀行。這一話題也衝上微博熱搜,對此,有網友表示,“能互兌推廣更快”。還有網友稱,“越來越便捷了”“只要安全好用就行”。

蘇筱芮表示,數字人民幣能實現雙離線支付,不受網絡環境限制。同時,其安全性更高。隨着數字人民幣白名單審批秒速通過,已表明數字人民幣錢包相關的技術日臻成熟,正在漸進式重構支付體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595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1 21:05
下一篇 2021-07-01 2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