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堂到地獄,Swarm是“區塊鏈最大謊言"?

Swarm是突然火起來的,但隨着Coinlist公募結束和主網上線,熱度又突然跌了下去。

近期,各種社群都有人在揶揄:你買了ICP,我買了BZZ,我們都是“天王”級項目。言下之意,兩個都成了牛市裡的“巨坑”。

數據顯示,火幣ICP最高觸及1555美元,目前僅51美元。OKEx上BZZ最高觸及22美元,目前為11美元。但Swarm主網上線前BZZ內盤價格不同交易所均達到過數百美元。

價格暴跌,加上礦工發現Swarm挖礦非常坑,有礦工揶揄:“等我的墳頭長草,我都還沒有回本。”這使得很多人開始咒罵Swarm,說它是區塊鏈最大的謊言。

無疑,Swarm從瘋狂到今天的低落,它非常完美的演繹了加密貨幣市場的瘋狂和不理性。也凸顯了海外項目和中文社區之間必然存在的“距離感”。

從天堂到地獄,Swarm是“區塊鏈最大謊言"?

Swarm里沒有“礦工”,只有接單的“跑腿小哥”?

在主網上線前,市場對Swarm挖礦的猜測是跟Filecoin一樣,它會有一個“出塊”概念。但目前大家都看到,Swarm跟Filecoin有很大區別。甚至,你都不知道能不能用“挖礦”和“礦工”來描述Swarm網絡的代幣產出模型和節點服務提供者。

按照GrayCloud(灰度雲礦)創始人樓丹峰的描述,Swarm挖礦的重點不是“爭奪”算力,而是數據交互。“傳統的存儲項目注重有效數據的存儲,關鍵在數據本身,像是一個容器。而Swarm由於存儲的是‘即時數據’,它更加註重數據交互,也就是鏈接,高密度的數據應用調度、緩衝,使得Swarm更像一個‘高級數據交換機’。”

這麼講很技術,簡單來說,Swarm確實是一個分佈式存儲項目,節點為Swarm網絡提供存儲和帶寬,Swarm為礦工提供BZZ激勵。

目前,Swarm中BZZ的激勵主要分三種,即存儲激勵、發現激勵和帶寬激勵。分別對應“存儲數據服務”、“探尋節點服務”和“帶寬服務”。

舉個例子,假設Swarm網絡里有一個用戶發起了一個任務,即存儲和分發數據的請求,獎勵為50BZZ,這時候,網絡里的節點,也就是存儲和寬帶提供方接收並完成這個任務,進而獲得BZZ獎勵。也就是說,作為節點,它是網絡服務的提供者,這裡面並沒有傳統存儲項目挖礦的概念。

這模式是不是像美團,任務發布者是點外賣的用戶,節點就是“跑腿小哥”。

Swarm從天堂掉到地獄,誰之過?

Swarm這種另類的挖礦,或者說服務模式有一個問題,假設沒有人發起任務,節點該怎麼獲得BZZ呢?答案是無法獲得。

這個情況公眾是在6月21日主網1.0版本上線后逐漸發現的。它大大出乎了投資人,尤其是一些節點服務商的預料。

Swarm挖礦的參與者,大概率是栽了。從目前的數據看,五十萬節點能夠產出的BZZ非常少,情況不容樂觀。有礦工吐槽:“等我的墳頭長草,我都還沒有回本。”

目前,Swarm有點到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尷尬局面。一方面挖礦不容易,另一方面是BZZ價格遠低於市場預期。很多人甚至認為,Swarm完蛋了。

從業者余鑫鵬認為,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有2個。

第一,前期預期太高,但現實太殘酷。預期高在於Filecoin等存儲項目的影響,BZZ期貨在交易所的超高價格,以及Coinlist的瘋狂搶購。這使得很多人覺得Swarm應該是天王級項目,BZZ價格不會低。“自媒體的推波助瀾也推高了市場預期。”他說。

第二,項目方的問題,在主網上線前後,甚至是目前,對Swarm信息的披露極其不及時。有人稱之為“擠牙膏”。這導致了社區的誤解和誤讀。

不過,他沒有說到的是,Swarm之所以有太多人表示失望,甚至說它是“區塊鏈謊言”,兜售節點的服務商肯定脫不了關係。在主網未上線,經濟模型不確定的情況下,太多服務商以“搶頭礦”為由頭,爭搶用戶,對Swarm進行了狂轟濫炸般的介紹和解讀,並且瘋狂布局和囤積設備。結果,事與願違。

現在,已經有一些節點服務商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

1、雙挖,用購買Swarm的硬件,挖取BZZ的同時挖其它項目代幣。

2、轉挖,將設備轉為諸如Filecoin或者奇亞的算力,這中間涉及部分硬件設備的更換。

3、退錢。

Swarm目前的挖礦收益變得非常不明朗,這勸退了很多商家和投資人。這也是Swarm熱度突然降低的原因。

無疑,從瘋狂到今天的低落,Swarm非常完美的演繹了加密貨幣市場的瘋狂和不理性。

此外,不得不說,中文社區和海外項目無法良好溝通也是一大問題。我觀看了6月21日官方在Youtube舉辦的主網1.0上線全英文直播,很可惜,觀眾寥寥。中國大批Swarm投資者和潛在礦工顯然沒有收看這場重要直播。很多消息都要靠個人、自媒體進行翻譯,轉述。

Swarm還能戰嗎?8月2日是“大奇迹日”?

對於已經在船上的投資人和從業者而言,8月2號或許是Swarm關鍵的節點。屆時,該項目主網將正式上線,並開啟BZZ挖礦。也就是說,在上線之前,項目還是存在一些變數。就像Filecoin一樣,自主網上線以來,其經濟模型等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

最近,有開發團隊成員在回答從業者關於完善節點運營商的獎勵系統,讓節點有足夠收入支持運營的建議時,他回答到:這絕對是一個目標,我們非常感謝節點的耐心。

有趣的是,也有人認為,當隨着生態發展,或者迫不得已,Swarm也不是不能增加“爆塊共識”。畢竟,一切都可以改。

實際上,Swarm應該是對以太坊具備非常重要作用的分佈式存儲項目,它主要的目標是提供足夠分散、冗餘的以太坊公共記錄存儲,特別是存儲和分發DAPP代碼、數據等。

假想一下, 一旦上線,它也許可以為Uniswap、AAVE、Sushi等項目服務。有了Swarm的助力,以太坊將真正從數據源頭構建起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而且,根據以太坊目前的發展情況,基於以太坊公鏈的應用非常多,數據存儲和分發的市場是值得期待的,以太坊的發展越好,理論上Swarm的天花板越高。

但現在的問題可能是,到底未來有沒有那麼多的任務請求,也就是上述項目是否要把數據服務交給Swarm來做。畢竟,目前沒有Swarm也沒有太大問題。

有從業者猜測,這個從零到一的過程可能需要項目官方積極拓展,比如花錢讓一些項目先用一下Swarm。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534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30 16:15
下一篇 2021-06-30 16: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