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深入理解UTXO

主要內容:

UTXO 未花費的交易輸出

基於UTXO的Hodl Waves

如何看HODL WAVES圖表

HODL WAVES尖刺產生的原因及其表徵意義

HODL WAVES和大周期的相關情況

長短期持倉量的盈虧變化趨勢

關注趨勢變化比具體的點更重要

UTXO 未花費的交易輸出

這個概念梳理清楚之後,就更容易理解基於UTXO所計算出的更多的鏈上指標,也更好理解比特幣的流動和比特幣價格變化的相關規律。

UTXO指的是可以使用的,但還沒有花出去的交易輸出。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別人支付給你的叫“交易輸入”,你收到的叫“交易輸出”,在你的地址里,你還沒有轉出去,就叫未花費的交易輸出。

舉例說明:

你創建一個新地址,收到J、Q、K三個人分別給你轉賬0.1、0.2、0.5個比特幣,你的這個地址上有三個UTXO(未花費的交易輸出),分別價值0.1、0.2和0.5個比特幣。

UTXO特性1:不存在“餘額”的概念,地址只記錄可用的UTXO

如果你需要給A轉0.4個比特幣,因為價值0.1和0.2比特幣的那兩個UTXO不夠支付,就需要由這個價值0.5比特幣的UTXO來支付,而UTXO不可分割,交易過程是你的這個價值0.5btc的UTXO被消耗掉,併產生兩個輸出:一個支付了0.4比特幣給接收人,另一個支付了0.1比特幣找零到你的錢包地址,即你的錢包又多了一個價值0.1比特幣的UTXO。

UTXO特性2:UTXO是面值單位為“聰”的價值單元,可以是1“聰”的任意倍數。UTXO一旦被創造出來,即不可分割,一個UTXO只能在一次交易中作 為一個整體被消耗。

UTXO特性3:一筆交易會消耗先前的已被記錄(存在)的UTXO,並創建新的UTXO以備未來的交易消耗(或者是交易輸入新建的輸出,或者是找零輸入新建的輸出)。通過這種方式,一定數量的比特幣價值在不同所有者之間轉移,並在交易鏈中消耗和創建UTXO

而你的地址上的比特幣就是這個地址中所有可用的UTXO的集合。

理解了以上,就會明白,所有現有的比特幣都包含在某些UTXO中,所有的UTXO都是在它們所產生的交易/區塊中進行時間戳標記的,只要被交易,UTXO的時間戳標記就會變化,就會有舊的UTXO的銷毀和新的UTXO的生成。這就意味着所有比特幣都有自己的一個年齡,這個年齡不是比特幣被挖出來的時長,而是從其最後一次交易的時間點到現在之間的時間段,更本質來說,是記錄其交易的UTXO創建以來的時長。

只要UTXO存在,就說明其未被消費,也說明其包含的比特幣未被轉移。

這樣的話就可以按照自UTXO生成到現在的時間間隔,即UTXO生成之後未動的時間,把所有的UTXO進行劃分,1個月未動,3~6個月未動,6~12個月未動,1年~2年未動……5年以上未動等等。

基於UTXO的Hodl Waves

把每一個時間區間的UTXO包含的比特幣數量占流通的所有比特幣數量的比例曲線繪製出來,就是圖中所示的這個像波浪一樣的HODL WAVES。可以從上面清楚的看到不同年齡段的UTXO佔比。

如下圖所示,每一個橫坐標都有對應的不同年齡區間的比特幣佔比顯示,圖中把光標放到2017年12月16日,上一個周期的最高點處,可以看到1周-1月、1月-3月、3月-6月的佔比都在10%以上。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再把光標放到2015年19月16日,上一個周期的相對低位,可以看到1周-1月、1月-3月、3月-6月的佔比都在10%以下。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同樣我們對比1年以上的佔比,在大周期的不同位置,也有顯著的變化,下圖是把所有一年以上幣齡的所有比特幣一起統計的結果,可以看出,和行情有比較明顯的相關性。

科普:深入理解UTXO

這裡有個比較明顯的趨勢,每次周期的價格頂點,在1年+Hodl wave曲線的階段低點之前的某個時間,但並不是太好判斷到底在什麼位置。

我們知道的是,不同年齡UTXO的佔比變化和周期變化密切相關,那除了1年+ Hodl wave曲線,還有沒有其他的時間區間,能夠幫我們找到一個相對準確的範圍提示呢?為了解決這個疑問,我們需要了解整個Hodl Waves圖到底表達了哪些含義。

如何看HODL WAVES圖表

從圖形看:

1、沿縱坐標看,每一個時間點全部的區間加起來都是100%

2、沿縱坐標看,每個區間對應的比例數值,在圖上指的是那個色帶在那個時間點的相對高度,也就是寬度

3、沿橫坐標看,每個時間區間對應的色帶區間的寬度保持不變的話,就說明這個時間區間的比特幣佔比不變。

4、尖刺的產生,一定意味着某一個年齡段的比特幣佔比突然迅速增加。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從UTXO的機理看:

1、如果一枚比特幣一直不動,則其幣齡會逐漸增加,比如一枚比特幣被轉到錢包40天沒動了,它就從屬於24h範圍,逐漸變成熟於1-3月幣齡範圍的比特幣。一旦這枚比特幣再次被轉移,它又會變成屬於24h內幣齡範圍。

2、最小時間範圍,24h幣齡的範圍佔比,如果增加,可能來源於新轉移的幣,或者新挖出的幣,也可以統一說,來源於新幣的產生。如果減少,有兩種可能,一個是24h內被支出花費掉,另一個是隨着時間增加,某些幣成熟到更長的時間區間,進入1天-1周範圍。

3、24h幣齡範圍之外,其餘的幣齡範圍佔比,如果增加,則只能來源於比其小一個時間級別的幣齡範圍的幣變成熟。如果減少則就是被支出花費掉。比如1月-3月幣齡的幣量佔比,增加的話,只能來源於1周-1月的幣慢慢成熟變成1月-3月幣齡的幣,而減少只能是被花費掉(轉移)。

4、年輕幣齡區間的佔比出現尖刺,會在同一個時間點上反映出來。通常,這一部分增加的新幣,會過一段時間之後,成長成為年齡更大的幣,進入下一個幣齡區間,並且逐漸在下一個幣齡區間上顯示出一個尖端,時間維度上后延。把上圖中的箭頭區域放大,就可以看出來。

科普:深入理解UTXO

這種現象背後的本質是,在2017年的8月份,有一大批比特幣被購買,並且持有到了2017年12月份的高位。

(由於統計時間間隔的問題,24h幣齡區間在尖刺的位置的增量看起來沒那麼大,從更高一個級別1天-1周,能看到真實的很明顯的增量。)

5、尖刺從低幣齡區間到高幣齡區間的演化過程中,尖刺的形狀會越來越平滑,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這些幣會不斷的被轉移,也就是支付花費掉了。但這個過程會比較平緩,如果一旦出現某個幣齡區間的的曲線出現急劇的下跌(藍虛線),則代表在那個時刻,這個幣齡範圍的幣被拋售的比較多。相應的幣齡區間佔比也會減少(黑線長度減少)。上圖中的1m-3m,以及3m-6m範圍都有這個現象,通常也對應幣價的一個極速的下跌。

科普:深入理解UTXO

HODL WAVES尖刺產生的原因及其表徵意義

因為挖礦所產的比特幣是平滑緩慢產生的,在某一小段時間內我們可以假設總量是不變的。因此短時間內某個幣齡區間佔比的突變,必然有另一些幣齡區間佔比的突變來平衡。也就是某些區間增加,就會有另一些區間減少。可以稱為總量平衡原理。

反應在交易上,就是換手,幣齡長的幣被轉移變成新幣,即長短期持幣者的籌碼互換。

因為更長幣齡範圍的佔比增加只會來源於更年輕的幣的成熟,所以,尖刺的產生,可以一直往更小幣齡區間反推,最終會發現,所有的尖刺,都會對應24h幣齡範圍內的比特幣(新幣)突然增加。如圖中A趨勢和B趨勢。

但新幣的增加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源自新的購買力量產生新幣,一種是源自老幣的拋售產生新幣。二者在形態上有所不同。新的購買力量,買入的幣的來源可能包含很多個幣齡區間,也就是多個幣齡區間的幣的流出共同組成了新幣的突然增加,對應的形態是幣齡更長的形態逐漸平滑。如圖中A趨勢。

而某個幣齡區間的幣突然拋售導致的新幣突然增加,幣的來源就只有那個幣齡區間,所以對應的形態是,某個幣齡區間佔比突然變窄。如圖中的B趨勢,這個過程對應2018年12月份,價格腰斬的過程中,很明顯3-5年的佔比和6-12月的佔比大幅下降(雙箭頭長度),對應着新幣的大量產生24h-1月的佔比大幅增加。這表明那個暴跌,主要的原因是這兩個幣齡區間的幣被大量拋售。

科普:深入理解UTXO

比特幣周期的變化是綜合多種因素導致的買賣雙方力量的博弈,其中博弈非常複雜,最終的結果反映在K線上,但過程變化體現在比特幣的流動上。

而鏈上數據能夠讓我們對比特幣的流動情況能過儘可能的多掌握一些。

HODL WAVES和大周期的相關情況

牛市是伴隨着新入場資金的不斷增加而發生並且持續的,也就是短期內被買入的比特幣越來越多,即低幣齡的比特幣佔比會越來越多。

基於這個趨勢,我們先試着把所有的比特幣以6個月幣齡為分界線進行劃分,來看一下,6個月以上幣齡的比特幣佔比的歷史變化,以及6個月以下幣齡的比特幣佔比的變化曲線。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如果我們基於Hodl Waves的佔比,結合比特幣的實際供應量,就可以算出6個月以上以及以下幣齡的比特幣實際供應量變化曲線,如下圖。

科普:深入理解UTXO

不管是佔比還是實際供應量,都顯示了共同的和比特幣周期間的相關性狀態。隨着大周期行情的上漲開始,6月+以上的比特幣佔有量開始持續減少,而6月-以下的比特幣佔有量開始持續增加。

這個趨勢,表達的意思就是,長期持有者隨着行情的上漲,慢慢減少持倉,不斷分發賣出比特幣;短期持有者隨着行情的上漲,慢慢增加持倉。只要後者的買入力量能夠支撐前者賣出的量,牛市就能夠持續。

一旦買入力量不足,或者短期的買入者也開始賣出,則大概率就對應階段性行情的結束。這個時候對長期持幣者來說,其總體開始有分發賣出比特幣轉變為積累比特幣。

每個周期相似,但又有不一樣的地方,我們不可能找到對應頂點的那個轉折點,但我們可以儘可能去觀察長短期持幣者的行為變化,看看怎樣的比特幣流動變化和比特幣周期轉換的對應性更好。

這就引出一個關鍵點,就是長短期幣齡的劃分,上面用的是6個月。在文章的開頭有一張圖,畫的是幣齡一年以上的比特幣佔比變化情況。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對比兩種分界線,明顯以6個月作為長短期幣的分界線,其佔有率的轉折和周期的轉折對應性更好。

那6個月是不是最好的選擇呢?

我們參考Glassnode研究團隊做的一個分析,關於長短期的幣如何劃分,相關文章是,量化短期和長期持有者比特幣供應,分解短期和長期投資者的鏈上指標。‌

研究基於一個假設,如果一個 UTXO 在 100-200 天的範圍內超過某個壽命閾值,那麼這些代幣就會掌握在不太可能基於短時間框架進行投機和交易的市場參與者——長期持有者手中 。相反,低於某個壽命閾值,更可能較早使用的 UTXO 歸短期持有者所有。

最後得出的結論是,此壽命閾值為155天。即幣齡大於155天的比特幣,為被長期持有的比特幣,幣齡小於155天的比特幣,為被短期持有的比特幣。

如果我們以155天作為長短期比特幣的分界線,截止今年的4月5日,其整體走勢是這樣的。

科普:深入理解UTXO

長短期的比特幣交換明顯,交換速度降低,佔比變化曲線接近走平,和2017年頂部非常相似。也就是,從牛市開始到這個時刻,長期持有者的比特幣接近完成了分發出售過程,而短期持有者也接近於不再增加比特幣。這個過程是明顯的換手過程。

我們再繼續看一下截止到5月17日,短期持倉量的變化過程。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很明顯的類似2017年的頂部範圍的特徵,短期持有者的供應量達到峰值,開始減少,峰值位置也對應價格的頂部範圍。

本周期短期持有者供應量峰值比2017年減少了9%,也說明了,隨着整體的價格越來越高,尤其是牛市後期,短期持倉量的增加,所需要的資金量越來越大。可以想象的是,未來的階段性頂部,短期持倉量的峰值大概率會越來越低。

短期持有者的供應量從增加到降低的趨勢轉變,意味着流入小於流出;實際有多個因素,從流入角度看,沒有更多的新的買盤資金入場。從流出角度看,開始有更多的幣被賣出,也有一部分幣被囤下來變成更長期的幣。沒有更多的新的買盤資金入場,是最關鍵的因素。

再看一下截止到5月17日,長期持倉量的變化過程。

科普:深入理解UTXO

長期持有者供應量表現出和短期持有者的供應量相反的特徵,從牛市開始到牛市頂部,一直處於流出分發比特幣的過程,供應量一直減少,底部位置對應價格的頂部範圍。

這次的頂部位置,長期持有者供應量的最低值比2017年高了8%,絕對值大概240萬個比特幣,也就是說,更多的比特幣被囤了起來,牛市上漲的過程中,被長期持有者賣出的比特幣比上個牛市過程中更少。

再次提醒,長期持有者的供應量開始變為積累,意味着階段性行情的結束,而不是短期再有行情的標誌。

結合比特幣的幣齡成長特點,幣齡大於155天的比特幣供應量,增加的來源就是低齡比特幣的長大,來自於小於155天比特幣的持續持有變得更成熟,跨過155天這個門檻。而其減少,就是被轉移支出花費掉了。所以,長期持有者供應量從降低變為增加的趨勢轉變,意味着從低幣齡成長到155天的幣,開始多於長期持有者支出的幣量。

長短期持倉量的盈虧變化趨勢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圖中藍色區域是長期持有者總供應量,深藍色是長期持有者中盈利的佔比,淺藍色是長期持有者中虧損的佔比。紅色是短期持有者總供應量,深紅色是短期持有者中盈利的佔比,淺紅色是短期持有者中虧損的佔比。

可以看出,相當數量的 LTH 供應在熊市中處於虧損狀態,並隨着新的牛市周期的到來而減少。虧損的 LTH 供應有多種來源:一方面,在 2020 年 312突然價格下跌的情況下,之前盈利的 LTH 供應可能會進入虧損區。另一方面,來自短期進場的新投資者保留了幣並成為長期持有者。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從 2018 年年中開始,后一種情況在最新的“損失低谷”中很明顯:這意味着在 2017 年底牛市高峰期左右進入該領域的投資者購買了大量 BTC。隨後的熊市周期導致他們“虧損”而不是“盈利”進入長期持幣者區域。

度過2019年3月,牛市開始,長期投資者的供應都慢慢恢復了盈利狀態,包括2017年的投資者。這導致 BTC 持有者的普遍積極情緒,並表明前景良好。

來看下現在這個周期的情況

科普:深入理解UTXO

從大周期來看,長期(藍色)和短期(紅色)持有者持有的供應量與 2017 年頂部有顯着相似之處。上圖顯示了每個群組持有的相對供應量,以及它們是盈利(深色)還是虧損(淺色)。

在長期持有者供應量達到峰值后(白色圓圈),兩個周期都顯示了同樣的趨勢,一部分BTC從長期持有者轉移到短期持有者。在頂部趨勢反轉后,我們開始看到相反的效果,長期持有者停止支出並開始重新積累。

自 6.4w美元的頂峰以來,長期持有者的供應量增加了5.25% ,其中 1.5% 目前處於虧損(155天之前買的)。儘管價格接近許多長期持有者的成本,但他們繼續持有。

若依據這個數據,從當前的長短期持有者盈虧情況看,這個周期的牛市峰值過去了,短期持有者大部分處於虧損狀態,這個絕對值大概有兩百多萬枚比特幣。

下半年會不會走出2013年的走勢,不好說,沒有大的利好,很難積累信心,但市場壓抑了這麼久,涉及個人的正策出完,應該會有比較大幅的反彈,做好倉位管理,兩手準備,是比較穩妥的選擇。

關注趨勢變化比具體的點更重要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長短期持有量的變化,和比特幣的價格周期有比較密切的關係。但隨着比特幣的價值越來越被認可,越來越多的幣被囤起來長期持有。長短期幣齡的分界線可能也會改變,所以應該關注的是一個趨勢的變化,而不要執着於某一個點。

低幣齡比特幣的供應量在某段時間內突然暴增,往往意味着一波比較大的行情開啟,這會持續的刺激新資金入入場,只有這個趨勢改變了,行情就大概率結束了。

所以,重點是關注趨勢的變化,再結合其他因素判斷當下市場在周期中的位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427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8 14:35
下一篇 2021-06-28 15: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