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基金會第六次Reddit AMA,涉及狀態管理、無狀態性、經濟機制等話題

原標題:《以太坊基金會第六次Reddit AMA(下)》

編者註:北京時間6月23日晚,以太坊基金會研究團隊在 Reddit 論壇進行了第六次 AMA,包括以太坊共識機制、質押、合併、分片、Layer2 、狀態管理及以太坊經濟機制等眾多主題。ECN 對大部分問答進行了篩選整理,並編譯成文。需要注意的是,基金會研發團隊成員就某些話題存在個人的看法和推測,為避免曲解,請以原貼為準。

由於篇幅較長,本文將作上下兩期發布,上期主題包括共識機制、合併、分片、質押及 Layer2,本期主題將包括狀態管理、無狀態性、經濟機制、EIP-1559及密碼學等。

Reddit AMA鏈接:https://www.reddit.com/r/ethereum/comments/o4unlp/ama_we_are_the_efs_research_team_pt_6_23_june_2021/

Gas limit/Gas 開銷

01

Bad_Investment 提問:

Vitalik 最近寫了一篇關於 verkle tree 和 state expiry 的文章,我有以下問題:

  • 如果 verkle tree 和 state expiry 機制都實現了,預計 gas limit 可能提升多少?
  • 對存儲操作碼進行重新定價有意義碼?如果有的話,是否有相關估值?

Vitalik 回復:

如果 verkle tree 和 state expiry 機制都實現了,預計 gas limit 可能提升多少?

如果我們想的話可以達到 2 ~3 倍,不過這是個開放性問題;我們也可以利用這些節省了的存儲空間使運行節點再次變得簡單。

對存儲操作碼進行重新定價有意義碼?如果有的話,是否有相關估值?

存儲操作碼現在基本已經是以無狀態友好的方式來定價了;柏林升級里的 EIP-2929 基本上實現了這點。訪問每個數據塊我們都需要收費;Ipsilon 團隊的一些分析表明,假設訪問每個數據塊需要消耗 350 gas,那麼平均的 gas 消耗大約增加 10%~20% ,儘管我現在是提議每個數據塊消耗 200 gas,這樣平均的 gas 消耗只會增加大約 5%~10% (而且,提議的新 gas 方案在一些關鍵領域提供一些 gas 節省設定,以抵消這些增長)。具體請看這份Verkle tree EIP:https://notes.ethereum.org/@vbuterin/verkle_tree_eip#Gas-reform

經濟學/EIP-1559

01

mikeifyz 提問:

這是對 Vitalik 提的一個偏向經濟學的問題。我想知道你在經濟學上的觀點主要受哪個學派的啟發——我猜你受奧地利學派的影響很深,但我不確定我的猜測是否正確。我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有時我感覺區塊鏈技術與熊彼特的看法非常契合。

還有去年你在推特上發起好幾次投票調查人們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我提倡的這些想法在你看來是更傾向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左傾/右傾;自由主義/威權主義”,很意外的是,這些投票結果是非常不統一的!

Vitalik 回答:

我早期的經濟學觀點肯定是奧派和芝加哥學派的結合,但更傾向於芝加哥學派。現在,我會說我沒有在跟隨哪個已有思想流派,更多的是形成我自己的體系。我最近一直專註於公共物品和去中心化治理問題,傳統的經濟學並沒有特別適用的工具。傳統經濟學有數學模型,像二次方融資就很明顯來源於這些模型,但即使是它也解決不了一些問題,比如在低利益相關情況下人們做某事的動機就很低、不同人對某個特定問題的不同水平認知、特別是合謀問題。

02

Wolverined 提問:

你相信Triple Halvening (三重減半) 嗎? ETH 是 Ultrasound Money (超良貨幣)嗎?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你相信Triple Halvening (三重減半) 嗎?

這其實不是一個“相信”的問題:這只是比較 PoW 與 PoS 發行量的一個方式。當前,PoW 的發行量大概是每天 13,500 個 ETH。相較下,PoS 的發行量是大概每天 1,700 個 ETH,且有 1400 萬個 ETH 是質押了的。因此,即使有 1400 萬個 ETH 是質押了 (註:我們目前有 570 萬個 ETH 質押了),每天  1,700 個 ETH 也比 每天 13,500 個 ETH 減少了將近 8 倍,而減少 8 倍的發行量其實相當於比特幣的三次減半。

ETH 是 Ultrasound Money 嗎?🦇🔊

快了。符合 ultrasound money 的一個標準是減少供應量,“合併”后如果 EIP-1559 的燒毀量大於 PoS 的發行量,也就做到這點了。我非常有信心 ( 95% 以上的把握)“合併”后 ETH 的供應量會開始減少,以及“合併”時的 ETH 供應量 (預計是大約 1 億 2000萬個 ETH) 會是以太坊有史以來的最高峰。請注意,貨幣通縮意味着“沒有供應量下限™”,正如 David Hoffman 所說的 :)

如果想了解更多 ultrasound money,可以看看 Bankless 的這期和這期。

基金會 Carl Beekhuizen 回答:

關於這一點,基金會的研究員有不同的看法。

在我看來,ETH ultrasound money的表情包挺傻的,它的重點放錯了。我期望從長期來說, ETH 變得有價值是因為它有用。(雖然我的看法可能是錯的,比特幣的確因為表情包獲得了大部分價值)。

03

datawarrior123 提問:

EIP-1559 不會降低交易費,那麼有其他計劃是旨在降低一層的交易費用的嗎?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有其他計劃是旨在降低一層的交易費用的嗎?

對於一層擴容方面的升級,主要的計劃是分片。我們會先進行僅作數據存儲的分片,共64個。分片的數量會隨時間推移逐漸增加,而且我們將最終實現在分片上執行。

frank__costello 回復 Justin Drake:

當二層網絡可用時,大多數的應用都可以從一層搬到二層。對於想留在一層的人來說,費用也會變得更便宜,因為二層上的用戶變多了。

基金會 Dankrad Feist 回復 frank__costello:

我覺得這個預期是不對的。一旦用戶搬到了二層,一層將變得更貴。原因是二層對一層的使用會更高效,因此可以支付更多一層的區塊空間。結果會是二層的價格低,但一層的價格會變更高。

基金會 Barnabé Monnot 回復 Dankrad Feist:

由於 rollup 需要在一層發布數據,這裡產生了有趣的二階效應。很明顯,一個有 rollup 的系統比沒有 rollup 的系統能容下更多的執行。然而,在一個對 rollup 有高需求的系統應該意味着 rollup 在一層發布數據會增加一層的開銷,因此這不是簡單的替代關係,但這應該會達到某種平衡。總的來說,用戶在一層和二層的平均費用應該是更低的:假如需求是固定的,供應增加意味着價格會下降。

請注意,1559 和操作碼 BASEFEE 生效后,rollup 將能更了解當前一層上的開銷。

04

MillennialBets 提問:

你們預期 EIP-1559 帶來的影響通縮還是持平?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你們預期 EIP-1559 帶來的影響通縮還是持平?

僅僅 EIP-1559 本身還不足以決定供應量會增加還是減少:你還要看發行量。EIP-1559 上主網 (7月底) 后的短期內,我們不太可能會看到貨幣通縮。因為 PoW 的發行量是非常高的,大概每天 13,500 個 ETH,而燒毀的交易費部分不足以抵消如此高的發行量。

在“合併”后,發行量會大幅降低 (大概8倍,因此是三重減半™)。鑒於歷史上的交易費量,我很有信心供應量會在“合併”后開始下降,以及“合併”時的供應量(預計會是大約 1 億 2000 萬個 ETH) 會是以太坊有史以來的供應量最高值。

基金會 Danny Ryan 回復:

現在讓我興奮的是一個表面沒那麼激動人心的用例:用你的以太坊地址/密鑰實現通用登錄。我們已經看到在以太坊生態系統的 dapp 里實現了這點,但已經構建的過渡支架可以擴展到任意的網站和應用。如果這引起更多人的關注,它會 (1) 減少令人頭痛的登錄管理,(2) 為我們奪回在互聯網上對我們數據的控制權奠定基礎。

至於 1559,分析顯示,在與今天以太坊網絡相似使用量的情況下,如果與 PoS 的發行量結合的話可能會出現通縮。1559 的好處有很多,但使平台資產 (即ETH) 更具有經濟功能最終有利於提高安全性,這對以太坊的成功至關重要。

05

thedecoyaccount 提問:

以太坊 2.0 後會設 ETH 發行量上限,或有以太坊網絡的貨幣政策嗎?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會有計劃把活躍驗證者數設定在 2^20 或 2^19,這個設定本身就會給每天的發行量設上限。設定驗證者數上限為 2^20 的話就相當於把一年的最大發行量限定在 100 萬個 ETH以內。

jnbhj 追問 Justin Drake

你覺得如果達到了這個上限 (似乎可能性很大)會帶來負面後果嗎?它是否會導致驗證者集成為像卡特爾這樣的存在?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我看不到短期會達到 2^20 個驗證者的可能性。

samuelshadrach 回復 Justin Drake

“合併”後會出現委託型節點 (質押池),這時 2^20 就很容易達到了。在我看來,驗證者數上限應該設低一點,明確表明不鼓勵過多的委託型節點。

jnbhj 追問 Justin Drake

為什麼?在我看來這個數字在合併后很快就會達到了。MEV 會給驗證者帶來巨大收入,因為很多人會涌去做驗證者,像 Lido 這樣的服務使得質押和提取 ETH 都變得非常簡單。我真的很擔心這個上限達到會發生的事。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jnbhj

為什麼?在我看來這個數字在合併后很快就會達到了。

一個原因是我們有激活隊伍。我有一個腳本 (見下面)用來計算達到某個質押 ETH 數量所需的最少時間。今天有 173,654 個驗證者,要達到質押 33,554,432 個 ETH 將需要至少 530 天。

def churn_limit(validator_count): return max(4, validator_count // 65536)validator_count = 173654staking_target = 2**20 * 32 # in ETHepochs_to_target = 0while validator_count < staking_target / 32: validator_count += churn_limit(validator_count) epochs_to_target += 1print("It will take at least %d days to reach %d ETH staking." % (6.4 * epochs_to_target / 60 / 24, staking_target))

MEV 會給驗證者帶來巨大收入

在短期來說,這是真的。但請記住,來自交易的 MEV 在驗證者中的分攤是呈線性的。因此,如果在“合併”時有 218 個驗證,每個驗證者從交易 MEV 中得到的獎勵會比有 220 個驗證者時減少 4 倍。

jnbhj 追問 Justin Drake

感謝你的回復。關於激活隊伍的點,非常有道理。

我想我是錯誤理解了什麼,一旦達到了活躍驗證者數上限,ETH 持有者還可以質押他們的 ETH 嗎?還有達到上限后,會有活躍和非活躍驗證者間的輪換嗎?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jnbhj

一旦達到了活躍驗證者數上限,ETH 持有者還可以質押他們的 ETH 嗎?還有達到上限后,會有活躍和非活躍驗證者間的輪換嗎?

對的,這是目前的計劃 :)

狀態存儲/state expiry/無狀態性

01

Heikovw 提問:

Vitalik 曾經提到 state expiry 和無狀態應該會在分片前實現。假如 Vitalik 的 state expiry 和無狀態路線圖都實現了,對實現分片的時間有什麼影響嗎?儘管兩個階段大概用時一年,第一階段是否也需要一年?更短的第一階段可能會使過渡完成得更快。這兩個階段需要在分片前完成嗎?

Vitalik 回答:

Vitalik 曾經提到 state expiry 和無狀態應該會在分片前實現。

我不再這樣想了,兩者可以以任何順序實現。主要原因使我們現在做的是數據分片,因此分片上沒有本地執行,也就不需要擔心在分片間混洗狀態的問題。

假如 Vitalik 的 state expiry 和無狀態路線圖都實現了,對實現分片的時間有什麼影響嗎?

沒有影響;兩者基本是完全獨立的工作流。

儘管兩個階段大概用時一年,第一階段是否也需要一年?更短的第一階段可能會使過渡完成得更快。這兩個階段需要在分片前完成嗎?

如果想的話,階段1的時間可長可短;對時間沒有硬性限制

02

Liberosist 提問:

我看到 Vitalik 的文章里寫到 512 GB 被選為目標存儲大小。但是,隨着SSD (固態硬盤) 的價格持續快速下降,像有 800 GB 到 1 TB 的超快 SSD (支持 NVMe) 的PlayStation 5 和 Xbox Series X 現在僅售 400 到 500 美元,這個價格很多人都負擔得起了。PlayStation 5 的 SSD 的連續數據吞吐量為 5.5 GB/秒,對於 400 美元的遊戲機來說,這是很瘋狂的了!實際上,我開始看到配備 1 TB SSD、8 GB 內存的筆記本電腦售價低至 580 美元。由於SSD 價格持續下降,由此推斷,以後 1 TB 的 SSD會成為未來經濟型筆記本電腦的標準,到了分片可用時可能是 2 TB。你們覺得以太坊未來的升級以 1 TB 為目標是合理的嗎?

基金會 Dankrad Feist 回復

實際上,我們的目標是無狀態,也就是說你不需要任何 SSD 都可以同步到以太坊網絡的數據,除非你想成為狀態提供商和/或區塊生成者 (兩者都不需要成為一個常規共識節點或以太坊用戶)。

仍然很高興看到 SSD 的價格下降了(因為這將使人們更容易進入這些角色),但我正積極減少對它們的依賴。

基金會  Danny Ryan 回復:

對於社區來說,密切關注未來幾十年這些全球數字的變化並調整參數 (例如,gas limit、活躍狀態大小、分片區塊大小)使非常合理的。也就是說,寧願因為保守出錯,也要確保全球範圍的人都能訪問這個平台。

同樣需要注意,在區塊鏈世界里,經常你改變一個看上去獨立的參數,它最終可能會影響其他資源的門檻。例如,提高 gas limit 不僅會影響狀態增長,還會因為需要廣播大型區塊而要提高帶寬需求。

其他主題

01

IronCena 提問:

團隊開發新功能的程序是什麼?

Vitalik 回復:

我會將其描述為四步走的程序,從大致的概念到實現和主網發布我們會經歷:

  • 初始概念:有人提出一個非常廣泛的概念,並在非常簡短和非正式的文檔甚至是會議或私聊中對其進行描述。這個想法會經由討論,有時被殘酷地拒絕,或是被修改,有時也會引起大家的興趣。
    這個階段主要是驗證所提議的概念能否引發興趣。
  • 草稿規範:最初的提議人在 https://ethresear.ch, https://ethereum-magicians.org/ 或其他平台發布文章進行詳細的描述。該階段的描述就完整度來看遠遠不足以進行實現,但是足以對其進行分析,之後做出拒絕、完善或是接受的決策。
    該階段主要是驗證提議的具體構思是否可行。另外,這也是我們思考該提議應該如何融入到宏觀路線圖裡的時候了。
  • 完整規範:有人提交了十分詳細能夠進行實現的提案。形式可以是 EIP、原型 EIP 或是對 eth2.0-specs repo 的 PR。該提案會經過進一步討論和審核,審核通常側重於“我們如何完善細節以使其更易於實現”、“這會如何影響向後兼容性”、“新舊形式交替的過程中出現極端情況我們應該如何處理”這類問題。
    該階段主要驗證確切的提案確實可行並且能夠安全實現。
  • 部署階段 – 不言而喻

02

Liberosist 提問:

你們最感興趣的”月亮數學“密碼學技術有哪些?下一個與零知識證明家族一樣具有革命性的事物是什麼?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答

你們最感興趣的”月亮數學“密碼學技術有哪些?

如果你對”月亮數學“和以太坊的交集感到好奇,我會推薦這個 2 小時以上的 Bankless 播客,並且隨附電子表格。有很多值得興奮的事務——密碼經濟學的未來是光明的,而以太坊是一台將應用密碼學轉變為現實世界密碼學的機器。

Eth1 主要使用“石器時代”的密碼學構建:哈希和樸素簽名。Eth2 已經使用可聚合簽名,最終將具有用於秘密領導人選舉的私有公鑰置換證明、用於無狀態和數據可用性採樣的多項式承諾、用於無偏隨機性的 VDF、用於託管證明的 MPC 友好偽隨機函數、用於簡潔驗證虛擬機的 SNARKs,更無須說對后量子密碼學的升級了。

下一個與零知識證明家族一樣具有革命性的事物是什麼?

我們尚未深入 SNARKs 和 zkSNARKs。我的預測是,在接下來的 5 到 10 年內,SNARKs 仍將是區塊鏈的主要”月亮數學“密碼學原語。我們才剛剛開始使用關鍵的 SNARK 基礎設施,例如遞歸 SNARKs 和硬件加速。我們在應用方面也處於起步階段,例如使用 SNARK 虛擬機 (儘管 MatterLabs、StarkWare、Aztec、Aleo 等團隊取得了巨大進步),甚至使用用於私有智能合約的 zkVM (這帶來了額外的複雜性)。

如果着眼於未來的 10-20 年,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原語是 Indistinguishability Obfuscation (iO,不可區分混淆),它是“上帝原語”,幾乎所有其他密碼原語都源於此,至少在理論上是這樣。我希望在 30 年裡看到 iO 的發展跟隨 SNARKs 的腳步,從實踐中完全無法實現的理論方案到高效的產品級系統。

Vitalik 回復:

想象一下在 ZK-SNARK 技術之上再進行優化,雖然不像 0 層到 1 層,但仍可能帶來我們尚未預料到的巨大收益。具體來說:

  • ZK-SNARK 虛擬機 (包括 EVM)
  • SNARK 友好的哈希函數
  • SNARK 友好的聚合簽名

一旦我們有了這個,我們就可以 SNARK 整個以太坊狀態轉換函數,並且擁有能夠完整驗證的輕客戶端。但進一步來說,令我個人最興奮的是完全同態加密 (fully homomorphic encryption) 和混淆 (Obfuscation)。混淆在去年第一次出現了正式的可證明的提案,而 FHE 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並且一直在改進。

03

jimjimvalkema 提問

客戶端有沒有什麼自動檢測長程攻擊的方法?以及,有沒有辦法可以在協議層上防禦/防止這種攻擊?

基金會 Dankrad Feist 回復

請注意,已經連接到網絡的客戶端將永遠不會收到長程攻擊,這種攻擊只能騙那些想同步很久之前的數據的客戶端。

這種對長程攻擊的保護來自社會共識。基本上,當你第一次同步的時候,你不應該從創世開始同步。你應該從一個可信度的來源獲取一個最近的狀態根,然後與一些你直到正在運行以太坊節點的人做驗證。這聽上去很嚇人,但其實不是一個巨大的新安全假設。例如,你通常確實信任你的客戶端開發者 (你幾乎沒有可能靠自己驗證其完整來源),因此信任他們與給你提供一個狀態根並沒有很大區別。

也就是說,對於哪些害怕若主觀性的人,有這些事我們可以做:

  • 每周在一條強 PoW 區塊鏈,比如比特幣,上檢查以太坊的狀態。請注意,這可以做到無須信任——我們唯一需要的是一個時間戳,證明這個狀態跟大概在那個時間。
  • VDF (可延遲驗證函數) 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加強弱主觀性假設。基本上,你使用 VDF 來驗證狀態根創建后已經過了一定時間。請注意,這並不防止“有計劃的”長程攻擊,只能防止(更可能是)有人購買舊密鑰並進行追溯性攻擊的類型。

基金會 Danny Ryan 回復:

現在運行中且與區塊鏈保持同步的客戶端是不會受到這種攻擊的。只有那些離線一段時間 (以月來計算) 並嘗試重新同步的客戶端才會受到攻擊。

今天還沒有任何方法,但有一些潛在技術可以派上用場。我想這些技術主要是啟髮式的,它們可能會有很高的檢測概率,但也可能在某些情況下被利用。

其中一個啟髮式技術是在網絡對等點間採樣。你可能會說——如果有足夠多的對等點都認為這是當前最終確定的信息,那麼這可能就會變成權威信息而不是長程攻擊了。這樣做的前提是你沒有被日蝕攻擊,並真的能夠自由在主網上發現對等點。在大多數情況下,這個假設可能是合理的,但日蝕攻擊很可能會發生,且可能它很難被檢測出來。

另一個啟髮式技術可能是試圖分析共識層和執行層的鏈上活動。在大多數長程攻擊的情況里,攻擊者可能很難生成有機的活動——特別是驗證者活動。或者說,至少在一個長程攻擊鏈上可能會有一段是低密度/缺失的活動。除非攻擊者能夠賄賂足夠多已經存在的驗證者,買下他們不再使用的密鑰,這個假設才可能成立。在這樣的長程攻擊里,攻擊者可以使競爭鏈看上去與主鏈一樣有機。

除了顯示最近敲定的信息外,我們目前相信他們沒有 100% 的故障安全技術來防止 PoS 系統中的這些類型的攻擊。儘管這是根本性的問題,但在實踐中很可能非常容易得到緩解,更不用說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損害是非常有限的。也就是說,這種攻擊只能在新同步節點上可行,並且大多數情況在人的層面就能發現,更多的是造成一種滋擾。

04

MillennialBets 提問:

你們最喜歡哪些以太坊生態中的項目?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答

跟很多人一樣,我對表達式智能合約 rollups 感到最興奮 (例如 Arbitrum, MatterLabs 和 Optimism)。

基金會 Danny Ryan 回復:

我目前對一個 (表面上看起來) 不算太激動人心的用例感到興奮:使用以太坊地址/密鑰進行通用登錄。實際上已經在以太坊生態系統 dapps 內實現了,但是已經構建的腳手架可以擴展到所有網站和應用程序。如果這獲得注意,將減少登錄管理的麻煩,並為我們重新在互聯網中獲得個人數據控制權奠定了基礎。

05

R3TR1X 提問:

是否需要過渡到后量子密碼學,這種變化可能會如何影響長時間不活動 (仍然使用舊算法) 的錢包?假設有人在量子計算機可以輕鬆破解密鑰對的世界中找到一個十年前的錢包,那麼保護一個沒有“升級”的錢包的過程會是什麼樣子?未來是否會出現需要更新密鑰對或永久丟失 ETH 的風險?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過渡到后量子密碼學的需求基本上是不容置喙的。原因是即使可擴展的量子計算機永遠無法實現,它們可以被建造 (可能是秘密進行,例如作為一個民族國家軍事項目) 的可能性就足以帶來這種風險。我們的思維和長期目標是 WW3 級安全。

隨着量子威脅性的增強,將會在社區中進行討論,值得關注。我個人的觀點是,必須以某種方式銷毀這些不活躍的代幣。2019 年,Pieter Wuille 估計 37% 的比特幣供應面臨量子計算機的風險。相比之下,DAO 合約有 1150 萬枚 ETH,在黑客攻擊時約佔供應量的 15%。我覺得社區不會接受量子攻擊者破解大量舊代幣。

如果我們接受必須銷毀易受攻擊的舊代幣 (這對於僵化的比特幣絕對是不成立的),問題就變成了“銷毀此類代幣的最合適的方法是什麼”。我的策略 (力求最大的公平性) 是建立一個加密經濟量子 canary (例如對中等規模的 RSA Factoring Challenge 組合進行分解),它可以檢測半可擴展量子計算機的早期形式,最好是在完全可擴展的量子計算機出現前幾年。如果金絲雀被觸發,所有易受攻擊的舊代幣都會自動被銷毀。當然,如何構成良好的量子 canary,以及究竟哪些代幣易受量子攻擊,將會有一定複雜性。

如果您對以太坊和量子的交集感興趣,YouTube 上有一個演示。(旁註:大規模銷毀舊代幣顯然有利於可證明的稀缺性和超良貨幣)

06

Flimsy_Door 提問:

你們認為 Tether 和 USDT 會對以太坊生態系統構成什麼風險?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我們正處於穩定幣的尷尬境地。以太坊上的絕大多數穩定幣 (參見統計數據) 是中心化和託管型的——91.67% 為託管型。即使是聲稱去中心化的 DAI 也有大量的託管資產抵押 (參見統計數據)。

USDT 等穩定幣崩盤可能會給 DeFi 帶來系統性風險,但希望不會對整個以太坊造成系統性風險。

07

Frankgman 提問:

如何實現對網絡層的特定更改,使得節點不對整個網絡進行 gossip,而只在分片鏈之間進行?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Eth2 使用名為 gossipsub 的協議,其本身是 libp2p 底層網絡協議套件的一部分。在 gossipsub 中有一個“topic”的概念,將網絡活動劃分為不相交的 gossip 頻道。

學習資源

01

StillFantastic 提問

有什麼學習 eth2 的最佳資源?

基金會  Justin Drake 回復:

如果你想了解已經上線的內容 (也就是信標鏈),我會推薦這些:

  • 深入https://beaconcha.in
  • 看看這份規範
  • 看看多份註釋版規範 (例如這份和這份)

如果想看看總體的路線圖,可以看 Vitalik 的這條推

基金會 Barnabé Monnot 回復

我問過新加入的研究員 Shyam 他覺得哪些內容幫助他深入了解 PoS。

他推薦  Studymaster 和 ethos.dev ,還有 Justin Drake 提到的註釋版規範。

02

llevar 提問:

如果想了解更多加密貨幣經濟學和貨幣政策,你們推薦哪些資源?你會推薦以太坊作為一個平台來建立一條具有自定義共識機制的區塊鏈嗎(如果推薦,為什麼),或你覺得有其他更適合的平台,如果有的話使哪個?

基金會 Barnabé Monnot 回復:

我真的很喜歡 Shermin Voshmgir 著的“ Token Economy”, 雖然它更多是關於代幣經濟學,而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貨幣政策。我想現在還沒有把加密貨幣經濟學和貨幣政策聯繫起來的權威文本,大概是我們現在還處於早期吧,但看到很多非常迷人的不同貨幣實驗!

你不須在以太坊上搭建一條新的區塊鏈,但現在大家很喜歡用以太坊虛擬機作為新區塊鏈的執行引擎,儘管共識可以是其他東西。除此外,這個想法不久后可以移到在 rollup 上實現,這些 rollup 支持各種不同的執行,同時與以太坊基礎層享有同樣的安全性。關於這個問題,我有寫過文章。

團隊

01

SporeDruidBray 提問:

Robust Incentive 小組一開始是為了什麼成立的?這個小組未來發展規劃是什麼樣的?一般來說,這些小組的理念/方法論是什麼?

你覺得 Ethresearch 的未來會越來越接近學術型嗎 (例如,概述自私挖礦的論文,或 Roughgarden 關於 1559 的論文)?P.S. 不妨看看 Barnabe 的論文!

基金會  Barnabé Monnot 回復:

謝謝你,SporeDruidBray :)

我在這個小組在2020年 1 月成立時就加入了,因為有一個提案需要做更多經濟學/算法博弈論的研究。這個小組的未來看起來很光明!最近有一名新的研究員加入了我們,他叫 Casper,還有一名研究實習生 Shyam 在今年夏天會與我們一期工作 (請看看他的研究成果!)

我們總的理念還是解決關於激勵設計和分析的問題。模擬分析時我們的主要工具,你可以看看我們在 EIP-1559 和信標鏈上的研究成果。正如你在推特上指出的,我們不迴避使用形式分析 (在這點上也要感謝我的合著者們),而且我們也嘗試給研究這些問題的學者提供意見。我有一篇關於我們的具體方法論的稿子,準備好后,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

我沒有在學術界呆很長時間,因為基本上我完成博士學位后就加入以太坊基金會了,但我不覺得 ethresear.ch 與“學術風格”相去甚遠。通常在成為正式論文前,初步結果都會在這裡發布,但主要的想法都會直接在這裡呈現。這裡吸引我的地方時研究過程的開放性,我也嘗試把部分研究成果放在 notebook 上。我非常熱衷於儘可能地遵循開放的科學原則,然後以在 notebook 上可複寫的結果作為媒介。我認為這是必要的,因為我們正在構建的是一個開放的協議,而這個開放性可能也正是我們獲得關注、人們願意花時間審閱提案、參與研究和構建東西的原因。

02

t00faan 提問:

以太坊基金會團隊你們好,感謝舉辦這次 AMA。我是一名軟件工程師,現在已經有幾年的工作經驗。請問我可以如何加入以太坊基金會研究團隊的研發工作中?有哪些先決條件?我怎樣才能獲得這樣的機會?

基金會 Danny Ryan 回復:

我建議你加入 Eth R&D 的 discord——https://discord.gg/qGpsxSA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382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6 19:30
下一篇 2021-06-26 2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