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全景式科普:分類、實用工具、發展歷程、前景展望

原文標題:《DAO Landscape》 
原文作者:Coopahtroopa 
編譯:0x13,律動BlockBeats

加密世界中人們常說這樣一句話:「Code is law.(代碼即法律)」,每一個協議的運行都嚴格遵照代碼,不可篡改。

但是加密世界並非像這句話那樣冰冷與客觀,對於每一個項目,參與者一定都帶有主觀情緒,希望它能夠得到健康、正確地發展,雖然代碼不可能被改變,但是項目發展的方向卻是可以得到牽引與糾正的,而在加密世界中,能做到這些的便是 DAO。

DAO 全稱去中心化自治組織,伴隨着加密技術的突飛猛進,DAO 也得到了極速發展,DAO 也變得越來越不可或缺,承擔著越來越多的重任。

本文為 DAO 資深研究者、社交代幣 FWB 創始人 Coopahtroopa 撰寫的一篇 DAO 的全景式科普文章,內容涵蓋了 DAO 的分類、實用工具、發展歷程、前景展望、優質資源匯總等。

律動 BlockBeats 將文章翻譯如下:

DAO 已經昂首闊步地走到了人們眼前,來到了聚光燈下。

2016 年,ETH 總流通量 14% 的代幣都被鎖定在了 The DAO 中,時至今日,我們花了將近五年的時間來總結這樣的線上統籌工作小組存在的意義。

DAO 是具有共享股權結構表和銀行賬戶的互聯網社區。

成員們一起工作,共同創造、獲取並分配與共同使命相關的價值。共享經濟、社會和政治成分,找到最適合線上統籌工作小組的做法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對 DAO 進行深入、仔細地探討,研究金融和社會資本之間的關係。

註:本文中提到的 DAO 只是目前所有 DAO 一部分。

DAO 是什麼?

你可以把 DAO 理解為一種與社區分享價值的承諾。

DAO 要達成的目標如下:

-通過下放治理權讓每位成員都掌握話語權;

-扁平化的層次結構和創建流暢的工作流;

-為達成核心使命分配資源。

一個擁有 10 名成員和 1ETH 資金的 Telegram 群組可以是一個 DAO;一個擁有 10 億美元以上資產的 DeFi 協議並由一萬個以上代幣持有人在鏈上管理,這也可以是一個 DAO。

無論規模大小,DAO 希望達成的核心使命便是將一個聊天群改造成一個擁有自驅力的社區。

DAO 全景圖

今天,有上百個 DAO 在管理着超百億美元的資產。

DAO全景式科普:分類、實用工具、發展歷程、前景展望

2021 DAO 全景圖

DAO 操作系統(DAO Operating Systems)

我們首先需要了解的是用於創建 DAO 的操作系統。

這些項目為社區提供不同的模板、框架和工具用來整合資源,讓他們的第一個 DAO 順利成立。

它們通常提供智能合約和接口,以促進去中心化社區鏈上活動的積極性。

DAO 操作系統使所有人都能輕鬆建立起一個 DAO。

Grants DAO

DAO 的第一個真正用例是用來獎勵貢獻者。

具體流程為社區捐贈資金,然後通過 DAO 提出將這些資金按何種標準分配給各個貢獻者的治理提案並進行投票表決。

最初,不可轉讓的股份決定了參與 Grants DAO 治理的權重,這也意味着參與 Grants DAO 的成員最主要的目的是收穫社會資本而不是財務方面的回報。

Grants DAO 與傳統機構相比,在資本配置方面更具靈活性。

Protocol DAO

Protocol DAO 將權力從核心團隊手中下放到社區,並創造出了一種全新的代幣發行方式。

與以不可轉讓的股份為特色的 Grants DAO 不同,Protocol DAO 開創性地發行了具有二級市場價值的可轉讓的 ERC20 代幣。

這些代幣一般來說都會用於協議的治理,也就是說只有代幣持有者才有資格發起提案、投票以及落實對網絡底層機制的變更。

項目方通常會對代幣分配問題發起投票,從而引入流動性挖礦、質押挖礦、公平發行等機制。

Protocol DAO 為每個網絡都提供了一個發行由社區擁有及使用的代幣的模板。

Investment DAO

隨着 Protocol DAO 引入了新的代幣,因此,各個組織一起對其投資也是合乎邏輯的。

在非營利性的 DAO 發展了較長時間后,DAO 也開始可以創造財務方面的回報了。

與 Grants DAO 相比,雖然 Investment DAO 有着更多的法律限制,但是 Investment DAO 的誕生證明了一種新投資模式的可行性,那就是很多人聚集在一起,投資門檻對每個人來說都會降低,但這個整體卻可以投資更多的資本。

Investment DAO 的成員可以將資本聚集在一起,並在一個項目的最早期階段就對其進行投資。

Service DAO

加密世界中的項目很多,代幣也有很多,因此人才是十分緊俏的資源。Service DAO 是人才儲備的分配方,使用鏈上憑證將資源從一個 DAO 輸送、分配到另一個 DAO。

Service DAO 為個人創建去中心化的工作小組,為開源的互聯網工作,從本質上講,它其實就是加密原生的人才中心。

從法律到創意,從治理到營銷,從開發到財務管理,Service DAO 與 Web3 世界中的數字遊民簽訂合同,他們的工作往往會得到 ERC20 代幣作為獎勵,這也代表着他們對其為網絡創造的價值的所有權。

Service DAO 在探索的是工作的未來,以及加密原生世界中,就業指的到底是什麼。

Social DAO

成為 DAO 的成員意味着什麼?

在一個以投機為主導的行業中,Social DAO 關注的是社會資本而不是金融資本。Social DAO 是群聊的自然演變,你的朋友最後也將成為你的同事。

社交媒體把每個人都變成了傳媒公司,而 Social DAO 則把每個群聊都變成了數字業務。

它們在探討着成為社區的一部分到底意味着什麼,並為人們稱為一名加密原住民提供了好方法。

Social DAO 向人們證明,加密領域不僅僅是賺快錢的地方,互聯網是結交志同道合之人的最佳場所。

Collector DAO

NFT,你一定早就聽說過它,而且它是絕對不可以被忽視的。

在 NFT 走入主流后,專註於收藏 NFT 的 Collector DAO 誕生了。

策展人小組成為了特定藝術家、平台或系列背後的粘合劑,幫助他們能夠擁有一個健康長壽的職業生涯。

Collector DAO 所尋找的是那些具有長期價值的 NFT。

Media DAO

如今,我們可以獲取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信息,傳遞的這些信息、故事的所有權也應該得到認真的對待。

Media DAO 就將這種權力還給了那些會為內容付費的用戶。

他們打破了作家、流媒體人和讀者參與他們發布的內容的方式。無論是激勵貢獻的媒體挖礦計劃,還是對哪些主題登上頭版的治理,Media DAO 都通過內容付費打通了作者與讀者之間的壁壘。

Media DAO 為了的誕生是為了探討版權意識與新聞傳播。

DAO 的實用工具

縱觀全局,以下工具是如今大多數 DAO 最常選擇使用的:

Gnosis Safe – 多簽錢包,常用於管理社區財政。

Snapshot – 鏈外投票平台,便於基於代幣的治理。

Discourse – 常用於討論治理提案的論壇。

CollabLand – 為社區群聊特殊頻道設置准入門檻及向社區發放小額空投的機器人。

Coordinape – 通過協調博弈來確定哪些貢獻者應得到代幣獎勵。

Parcel – 財務管理,輕鬆付款及跟蹤交易。

SoureCred – 跟蹤社區活動參與度並獎勵活躍成員。

Mirror – 通過代幣化眾籌為創意項目融資。

Tally – 治理儀錶板,跟蹤不同協議的鏈上投票歷史。

Boardroom – 代幣持有人管理的治理中心,授權關鍵決策。

Sybil – 創建和跟蹤鏈上治理授權。

RabbitHole – 完成特定鏈上任務以獲得代幣獎勵。

總而言之,這些工具覆蓋到了 DAO 的方方面面,比如建立一個 DAO 金庫、引入治理模式、獎勵核心貢獻者以及讓社區持續參與討論等等。

DAO 進化史

DAO 的發展可以參見下圖。

DAO全景式科普:分類、實用工具、發展歷程、前景展望

最輕量級的 DAO 是社交優先的,它們通常會採用鏈下治理的模式。它的目標是讓社區成員們能夠對一些話題展開積極的討論並且讓成員們擁有社區歸屬感,而不是創造利潤。

體量較大的 DAO 有着巨大的資本風險,因此需要鏈上治理來批准、執行提案。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個從非常繁重的協議到極輕的微觀經濟的轉變。

DAO全景式科普:分類、實用工具、發展歷程、前景展望

社區可以隨時創建一個 Social DAO,而不局限於鏈上結構來啟動。

而對於體量較大的 DAO,一個不錯的方法是將發起提案與授權這些輕量級工作放到鏈上,而把工作小組放在鏈下。最近 Grants DAO 的快速發展就能凸顯出這樣做的優勢,它允許那些被信任的社區成員可以更便捷地轉移資金,而不是哪怕一筆簡單的支付都必須滿足規定的參與人數。

DAO全景式科普:分類、實用工具、發展歷程、前景展望

隨着 DAO 的發展勢頭越來越猛,我們經常會看到關於金庫多元化的建議。它允許更多社區直接向 DAO 金庫捐款,以換取其原生代幣。

這種轉變證明籌款可以被社區的金庫所管理,而不是僅是核心團隊。

一旦掃清了前路的障礙,DAO 就必須要搞清楚下一步要做什麼。我很喜歡目睹着工作組和小組委員會的變化,我們這在親歷着它的發展。

DAO全景式科普:分類、實用工具、發展歷程、前景展望

DAO 的未來

DAO 在社區驅動的服務和治理的支持下走向成熟。

隨着金庫規模的增長和社區質量的提高,核心貢獻者對於保持運轉而言變得越來越重要。

我通過 Fire Eyes DAO提出的關於 Aave、Balancer、Rocket Pool 和 Gitcoin 等協議的鏈上提案很幸運地通過了。

治理將變得越來越重要,並具有更廣闊的可能性。隨着這一點,致力於通過鏈上提案來投入資金的團隊數量也會增加。

從資助到工資,代幣交易到併購,未來更多 DAO 的誕生將向世界展示為什麼 Web3 治理是一個完整的範式轉變。

很快,我們就會看到一個有限責任公司被 DAO 取而代之的世界。

而且在我看來,代幣最終將會取代股權,而支撐着它們的傳統法律結構也將會被取代。

放手一搏,Just DAO it

本文發表於 2021 年 6 月。

以下是一個持續更新的資源清單,可以幫助你了解 DAO、它們的發展以及你需要關注的關鍵人物。這個列表將定期更新。

[Julia Lipton] – 開源 DAO 市場研究

[pet3rpan] – 如何發展去中心化的社區

[Linda Xie] – DAO 初學者指南

[Kinjal Shah] – DAO 和創造者可以立刻使用資源

[Cooper Turley] – 如何發行代幣

[Bankless] – 協議政治家人生

[Kevin Owocki] – 了解你的敵人:無法協商

[Packy McCormack] – DAO 中 DAO

[Pack McCormack] – 合作經濟

[Patrick Rivera] – 加密代幣指南

[pet3rpan] – DAO 簡介

[Vitalik Buterin] – DAO、DACs、DAs……一個不完整的術語指南

致全世界上的 DAO 貢獻者:繼續完成這項偉大的事業吧。

在 DAO 被證明具有真正的規模牽引力之前,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至少在目前,世界上一些最聰明的人正致力於實現這一目標。

同時,請繼續保持前進並牢記——當有任何疑問時,儘管放手一搏,Just DAO it。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35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6 10:15
下一篇 2021-06-26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