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挖礦”加劇溫室氣體排放,但區塊鏈技術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力

聯合國:“挖礦”加劇溫室氣體排放,但區塊鏈技術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力

Unsplash/André François McKenz
比特幣是一種去中心化的數字貨幣,無需經過銀行等中間機構即可進行直接交易。

原標題:《可持續解決方案還是氣候災難?加密貨幣技術的潛力與風險》

來源:聯合國新聞

近期,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對於環境的負面影響不斷見諸報端,其幣值的劇烈波動也引發廣泛關切,但聯合國仍然堅信,比特幣等數字貨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能夠在應對氣候危機,以及建設更加可持續的全球經濟方面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

毫無意義地浪費能源?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不以實物形式存在,而是由計算機所生成的一串串複雜代碼所組成,新的貨幣需要依靠大功率的計算機日夜不停地持續演算、解決複雜的數據問題才能獲得,這一過程被形象地稱為“挖礦”,而其對能源的需求量之大更是令人咋舌。

據估計,比特幣交易網絡所消耗的能源甚至已經超越了哈薩克斯坦與荷蘭等國的能源消耗。“萬維網之父”蒂姆·伯納斯-李則將“比特幣挖礦”稱之為“最沒有意義的能源使用方式之一”。此外,由於化石燃料發電廠在全球能源結構中仍然佔據主導地位,耗電量極高的比特幣“挖礦”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導致氣候變化的溫室氣體排放。儘管這項作業對於氣候的影響仍然遠比農業、建築、能源和交通運輸業等“排放大戶”小得多。

另一個問題是,與信用卡等傳統交易方式相比,虛擬貨幣單筆交易所需要消耗的能源非常巨大。據估計,每筆萬事達卡交易所消耗的能源約為0.0006千瓦時,而每筆比特幣交易卻需要消耗980千瓦時,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如此大量的能源足夠為一個普通加拿大家庭供電超過三周。

聯合國:“挖礦”加劇溫室氣體排放,但區塊鏈技術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力

開發署贊比亞辦事處圖片,贊比亞的廢品回收人員正在垃圾填埋場內工作。

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儘管存在上述問題,聯合國的專家卻仍然認為,加密貨幣,以及促使這些貨幣成為可能的區塊鏈技術,能夠協助改善環境治理,並在推動可持續發展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區塊鏈技術可以被視為一個不可更改的共享賬本,能夠提供即時、共享和完全透明的信息。存儲在“賬本”上的信息和交易記錄均不可更改,就算出現錯誤,也只能通過添加新交易的方式進行撤銷,且存在錯誤的交易和此後所添加的新交易都將被記錄在案。對於“賬本”的每一次改動,以及每一筆交易的先後順序都將得到明確、可追蹤和不可更改的記錄,且對於所有獲得許可的訪問人公開。

在聯合國看來,加密貨幣的最大優勢,就是透明。區塊鏈技術能夠有效防止篡改和欺詐,提供可信和透明的交易記錄,這在一些制度較為薄弱、腐敗現象頻發的地區顯得尤為重要。

世界糧食計劃署是聯合國最大的人道主義現金提供機構,該機構發現,區塊鏈技術能夠確保現金真正被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該機構在巴基斯坦的一個試點項目通過實踐證明,區塊鏈技術能夠讓糧食署以快速和安全的方式從捐款方那裡獲得資金,而無需經過本地銀行系統。同樣的項目也在約旦的難民營內得到了成功推行,確保糧食署的每一筆匯款轉賬都能夠建立可靠的線上記錄。

如果這項技術能夠在難民營得到推廣,那麼其他處境脆弱的群體應當同樣能夠從中獲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區塊鏈技術能夠幫助改善在非正規經濟領域掙扎求生的廢品回收工作者的生計。

環境署表示,區塊鏈技術所提供的透明監督體系,能夠準確地追蹤經過回收的廢品在何處得到了怎樣的處理和使用,同時還能夠確定實施回收的勞動者身份,確保他們的努力能夠得到回報。

聯合國:“挖礦”加劇溫室氣體排放,但區塊鏈技術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力

Unsplash/Chris LeBoutillier
許多國家和地區在空氣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等領域的數據既不透明也不可靠。

協助防止環境退化

區塊鏈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潛力也在聯合國與其他機構所實施的多個項目中得到了驗證,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協助消除金槍魚非法捕撈的工具,以及將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轉化為虛擬貨幣進行交易的CarbonX平台,為企業和消費者實施節能減排、做出更加可持續的選擇提供了資金激勵。

聯合國環境署與丹麥科技大學和丹麥外交部共同啟動的合作夥伴關係指出,區塊鏈能夠在三大主要領域加速氣候行動:透明度、氣候融資,以及清潔能源市場。

夥伴關係表示,許多國家在有害溫室氣體排放領域的數據既不完整也不可靠,而區塊鏈則能夠提供透明和可信的解決方案,讓政府明確本國正在開展的氣候行動措施。而假如碳交易市場能夠得到擴容,則將進一步增加有助於減緩氣候變化的氣候融資投資力度,促進企業和行業向低碳技術過渡。

此外,區塊鏈也有助於加速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應用。這些新能源都具有“間歇性”和“去中心化”的特點,迫切需要與之相適應全新能源市場模式,而區塊鏈技術則有助於建立此類全新能源市場,結束人類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

找到低能耗的解決方案

儘管擁有巨大潛力,但與區塊鏈技術相關聯的巨大能源消耗仍是亟待克服的主要障礙之一,可喜的是,許多行業參與者正在積極努力設法解決這一問題。

比如,管理加密貨幣以太幣的以太坊基金會就正在試驗一種名為“權益證明”全新交易驗證方式,該基金會表示,這種全新模式能夠使單筆交易的能耗降低99.95%。

與此同時,許多區塊鏈行業的參與者也正在努力,確保讓該行業所消耗的能源實現完全無碳化。今年三月,可持續能源與區塊鏈行業的三家重要機構:能源網絡基金會(Energy Web Foundation)、落基山研究所(Rocky Mountain Institute),以及創新監管聯盟(Alliance for Innovative Regulations)共同組建了“加密氣候協議”(Crypto Climate Accord),目標是“在創紀錄的短時間內使全行業實現去碳化”,到2030年讓全球加密貨幣行業實現凈零排放,該協議已經得到了氣候、金融、非政府組織以及能源行業各機構的廣泛支持。

聯合國:“挖礦”加劇溫室氣體排放,但區塊鏈技術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力

Unsplash/Jingming Pan
幣值與黃金等貴金屬掛鈎的“穩定幣”或將提供更加可靠的投資機遇。

加密貨幣沉浮記

加密貨幣仍然處於初創期,仍然有許多技術和政治領域的挑戰需要克服,部分最知名的加密貨幣不斷出現幣值劇烈波動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科技行業億萬富翁馬斯克發布的一條推特,就能導致比特幣的價值躥升或是驟降;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在本月初宣布,將比特貨幣列為國家法定貨幣;而就在一個月前,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則在第五十一次會議上明確提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另一種最初因戲謔而誕生的虛擬貨幣狗狗幣廣受市場歡迎,已經成為用戶量僅次於比特幣的第二大虛擬貨幣,其幣值也多次在短期內大幅暴漲暴跌,當然,其中也離不開馬斯克的“推波助瀾”。

儘管如此,許多金融專家仍然認為,這些暫時性的問題最終都將得到解決,讓加密貨幣以及其他基於區塊鏈的金融工具能夠真正進入主流市場。目前,多個國家的中央銀行都在規劃籌發自己的數字貨幣,幣值與黃金等貴金屬掛鈎的“穩定幣”,以及由國家政府所發行的虛擬貨幣,將能夠提供穩定和可靠的投資機遇。

為了讓最為脆弱的群體真正從區塊鏈技術中獲益,為了讓區塊鏈技術真正為應對氣候危機發揮積極作用,國際社會還需要從事更多技術研究,並組織專家、科學家和政策制定者開展更多國際對話。

聯合國環境署於近期發布了一份區塊鏈應用前瞻性摘要,其作者之一阿查亞(Minang Acharya)表示,“聯合國應繼續在區塊鏈領域開展試點。嘗試使用的次數越多,我們就越能了解這項技術,這有助於讓整個聯合國系統進一步認識區塊鏈技術,以及虛擬貨幣‘挖礦’對於環境和社會的影響,幫助我們在未來更好地應對技術所可能帶來的新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18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2 15:36
下一篇 2021-06-22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