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丨對Eth2里MEV的初步探索(下)

來源:ETH中文站

稿源 | Flashbots

作者 | Alex Obadia & Taarush Vemulapalli

建議讀者先閱讀文章上篇《對 eth2 里 MEV 的初步探索 (上)》

新的共識參與者

雖然上面的定量分析對開始思考 eth2 中的 MEV 問題很重要,但沒有對它的參與者的定性分析是不完整的。如前所述,哈希率離開了需要質押 ETH 的 eth2 舞台。礦工和礦池被新的參與者取代了——對大量 ETH 持有控制權的交易所、協議庫、投資基金和驗證者庫等。根據目前 beaconcha.in 上的數據, eth2 驗證者集的 eth1 存款地址分佈可以看出這一點了。

研究丨對Eth2里MEV的初步探索(下)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餅圖並沒有區分擁有共識投票權的最終實體和它運行所在的基礎設施。儘管共識投票權中心化問題堪憂,基礎設施中心化的情況則沒這麼嚴重,因為 PoS 的經濟激勵機制鼓勵設施去中心化,以盡量減少相關的罰沒風險。

具體來說,這意味着像 Kraken 這樣持有大量 ETH 的交易所可能會通過以下途徑來減少罰沒風險:把它們的押金質押在多個基礎設施提供商、在不同地區、使用不同的硬件和客戶端運行,而不是內部承擔這個巨大的基礎設施投入與運維。

交易所

eht2 中最明顯的權力關係變化是交易所作為最大的 ETH 持有者成為了最大的驗證者。像 Coinbase、Binance 和 Kraken 這些中心化企業將可能控制最多的驗證者 slot。這些參與者所受的法律監管不同於礦池,且在非常多方面享有聲譽。這些差異將可能對驗證者格局產生不同於礦工格局的新影響,可能影響驗證者參與的活動,例如它們接受收入的 MEV 類型。

有趣的是,這些實體還從事質押以外的若干活動,這可能會為這些交易所提供的現有服務和 MEV 提取帶來協同效應的新機會。這裡提到的包括提供特快交易、在交易還沒被打包到鏈上前提供隱私加密貨幣提款,以及更低的鏈上費用,相當於用作訂單流的加密貨幣本地支付。

提供的這些服務一開始可能是優勢,並能吸引用戶遷移到提供這些服務的交易所,結果會讓不提供或出於規管原因無法提供這些服務的交易所受損。此外,交易所在 MEV 遊戲里的垂直整合 (例如,交易所運行它們的機器人提交交易到它們的驗證者節點) 也是一個隱憂,值得我們深入研究。

驗證者池

eth2 的另一個重要轉變是驗證者池的出現,它們提供的好處包括:減低質押所需的最低 ETH 數額、啟動面向客戶的驗證者、抵消來自區塊提議運氣 (MEV + 交易費用) 帶來的差異,並提供額外的服務,例如基於它們管理的資金基礎的質押衍生品。

像 Rocketpool 和 Lido 這樣的元池的出現是一個有趣現象。這些實體與非常多驗證者池連接,並可能成為質押量的重要來源,因此可以對驗證者池施加影響,例如它們採用 MEV 類型和提供給質押者的利潤份額。

這些元池通常提供質押衍生品。這方面的一個例子是,元池能給用戶提供代表質押存款 (一般鎖在信標鏈上)的流動代幣,這些代幣可以在網絡的其他地方使用。允許在 DeFi 中使用流動的質押 ETH 代幣將進一步增加驗證者在 MEV 上賺取的收益。

回顧上文對基礎設施去中心化的論述,不難發現交易所是另一種類型的元池,因為它們也可以在後端與驗證者基礎設施連接。交易所也很可能會提供質押衍生品服務,這些傳統機構與本地運行節點的質押者將在多個維度上展開競爭,如去中心化、流動性護城河、以及規管上的靈活性。[4]

開放性問題

我們對 eth2 里 MEV 問題的探索發現了許多開放性問題,我們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研究。下面是其中四個:

eth1 區塊提議者市場

由於現在實際上有兩個客戶端需要運行 (eth1+信標),單獨驗證者的 eth1 節點很可能就默認選擇像 Infura 這樣的服務提供商,因為自己運行的開銷很大。這可能在一開始就隱含着 eth1 和 eth2 節點的運行者是分開的。假設這種情況鋪開發展,可以想象運行高性能硬件和 MEV 模擬軟件的 eth1 節點運行者會形成市場競爭,以滿足 eth2 區塊提議者的需求。

MEV 搜索優化的新限制

eth2 里仍然會有像價格套利和清算這樣的 MEV 機會,但 MEV 提取所在的系統有一些新的參數,它們可能會改變或引進對 MEV 提取的限制。

出塊時間現在是固定在 12 秒,而不像在 eth1 中是可變的,而提議者 slot 是在每個 epoch 開始時就分配的,這意味着提議者最多有 6.4 分鐘的時間計算他們的任務 (在 epoch 開始時就分配到的提議者的時間肯定少於 6.4 分鐘)[5]。這不僅為驗證者提供了更多的時間在 eth1 客戶端交易池上運行最佳的 MEV 提取計算工作,而且由於出塊時間的可預測性,模擬和執行會變得更容易。

這表明,如果用於計算和執行 MEV 提取策略有更長、更可預測的時間間隔, MEV 提取可能需要更複雜、更大量的計算。

領導者選舉機制變更

驗證者會提前知道他們是否有機會做區塊提議 (除非是新 epoch 的第一個 slot)。他們甚至可以 (儘管概率很低)在一個 epoch 里做多個區塊的提議者。區塊提議者的保證是如何改變 MEV 提取的?那多個區塊提議者或連續多個區塊提議者的保證呢?

特別地,大型驗證者池或交易所很可能分到同一個 epoch 里多個連續的 slot。當某單一實體持有多個連續 slot 並把它們組成的“元 slot”的時候,可能會出現多個區塊 MEV 提取的情況,這可能會製造出一個新的攻擊向量。 [6] [7]

二層網絡與分片

這篇文章的大部分內容都假設 eth1區塊的內容保持現在的樣子。然而現實是,大量的交易流將被移到二層,而一層會用作數據可用性層,zk-rollup 和 optimistic rollup 會提交排好序的批次交易。

按照直覺,這將降低驗證者從 MEV 中獲得的價值。然而,情況會難以預測,因為多個二層網絡會帶來額外的複雜性,可能會有新的 MEV 形式 (例如跨二層網絡、一層與二層間) 出現。另外,在跨二層的交互里,eth1 內的交易批次排序可能仍然非常重要。

同樣地,隨着 eth2 不斷發展、分片進入成熟階段,信標區塊里分片的排序也會變得重要,MEV 可能會成為促進分片交錯的激勵機制。[8]

譯者註:對《 eth2 里 MEV 的初步探索 (上)》的以下地方翻譯進行更正。

在段落“以時間和 REV 分佈作為變量進行分析”中:

現在加上每個區塊記錄在 Flashbots 的被檢測到的可提取價值 (Realized Extractable Value, REV) 的平均值

改為:現在加上每個區塊記錄在 Flashbots 的每個區塊給礦工的實際可提取價值 (Realized Extractable Value, REV) 的平均值

沒有 MEV 提取與有 MEV 提取的情況相比,這 3 個級別的表現現在是沒有區別的。這表明,MEV 提取加劇了由區塊提議運氣帶來的不平等。

改為:沒有 MEV 提取的三個級別在這個圖表裡是無法辨識出來的。這表明,MEV 提取加劇了由區塊提議運氣帶來的不平等。

最後,我們擔心 MEV 會使 eth2 中的寡頭情況變嚴重——有最多 32 個 ETH 作為押金的實體比那些擁有更少的能更快獲得財富 (富者更富的態勢)。

改為:最後,我們擔心 MEV 會使 eth2 中的寡頭情況變嚴重——有最多份 32 個 ETH 作為押金的實體比那些擁有更少的能更快獲得財富 (富者更富的態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06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9 17:22
下一篇 2021-06-19 1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