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專訪 | 為了比特幣挖礦,哈薩克斯坦打造了一片新區域

6月18日下午,網傳文件顯示四川省發改委、能源局發布通知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此前,內蒙、新疆、青海、雲南四省則相繼出台了針對虛擬貨幣挖礦的清退整改政策,四川成為了中國比特幣礦業大省中最後一個落地監管政策的地方。

誰都沒有想到,近年來比特幣海外社區高喊的“挖礦去中國化”來得那麼快。曾作為全球比特幣算力排名第一的中國,或將徹底退出挖礦的歷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將會是合規性更強、資本更強大的北美以及電力成本較低、政策更明朗的中亞。

幾天前,一個哈薩克斯坦人Arman Batayev通過推特私信找到我。在他口中,我了解到了更多哈薩克斯坦和挖礦的聯繫。

為了挖礦,哈薩克斯坦打造了一片新區域

Arman告訴我,自己代表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AIFC),是投資部副主任。

巴比特專訪 | 為了比特幣挖礦,哈薩克斯坦打造了一片新區域

AIFC是哈薩克斯坦劃定的一個特殊區域,能夠實現獨立的監管,是該國為吸引外國投資建立的一個友好生態。通過AIFC註冊(http://digitalresident.kz‌)的礦工,可以享受當地法律保護和廉價電力。目前,在AIFC註冊的有Bitfury、Powerry、minbest等大型企業。

自2017年成立以來,AIFC已經成為吸引加密貨幣挖礦企業的中心。

新一代挖礦中心哈薩克斯坦“養成記”

1. 氣候

哈薩克斯坦是典型的大陸性氣候,特點是寒冷和多風的天氣居多。Arman表示,這是建立數據中心和礦場的重要先決條件之一。此外,哈薩克斯坦的北部、西北部和中部地區還有大量的廉價電力,都為挖礦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2. 法律

2020年,哈薩克斯坦正式承認比特幣為數字資產,可以與其他商品一樣進行交易。在AIFC的金融科技監管規則下,這裡也允許在合規的前提下建立加密貨幣交易所。

現階段,哈薩克斯坦數字發展部正在與AIFC以及區塊鏈協會起草加密貨幣行業和區塊鏈技術法規,也有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參與進來。同時,哈薩克斯坦央行也計劃試行央行數字貨幣。

針對比特幣挖礦活動,AIFC建立了IT園區,在這裡落戶的數據中心除了每年流水1%的“使用費”,無需繳納任何稅款。

此外,由於越來越多的礦場選擇在哈薩克斯坦落戶,該國有意修改其稅法,計劃從2022年起按照每千瓦時1騰格(0.00232美元)的價格收取數字挖礦稅。Arman認為:

“新稅法的引入是加密貨幣挖礦和數據中心合法化的又一步,是國家的重要收入來源。”

3. 清潔能源佔比

哈薩克斯坦產出可再生能源的電力設施有116家,容量為1685兆瓦,產出電力佔到總產電量的3%。由於沒有電力運輸和存儲方面的需求,大多數電力消耗都來自挖礦行業。有經驗的承包商可以幫助礦工在3-4周內建立託管礦場。

Arman表示,根據巴黎協定,哈薩克斯坦預計在2050年實現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佔總消耗量的一半。而目前20%的能源都是天然氣,相對煤炭來說更加清潔。

轉移陣地or原地等待?中國礦工何去何從?

面對國內的監管政策,中國礦工開始尋找新的出路。然而,對於中小型礦工的選擇,Arman給出了自己的建議:1. 和AIFC入駐的合資企業合作;2. 將礦機發往哈薩克斯坦進行託管。

未來,Arman認為北美將成為最大的比特幣挖礦中心,算力將集中向美國德州和懷俄明州等對加密貨幣友好的州遷移。與此同時,哈薩克斯坦,由於其自身得天獨厚的條件以及寬鬆有利的政策,也將為比特幣算力貢獻重要的力量。

一個全新的算力格局,你準備好了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03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8 18:22
下一篇 2021-06-18 1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