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整理|羅賓漢投資會議2021:達里奧、女股神、FTX SBF等一眾大咖,怎麼看加密貨幣的未來?

精華整理|羅賓漢投資會議2021:達里奧、女股神、FTX SBF等一眾大咖,怎麼看加密貨幣的未來?

本文最初發佈於BlockTempo,作者James Chiu。

避險基金大佬瓊斯(Paul Jones)創辦的羅賓漢基金會(Robin Hood Fundation)和最大投行摩根大通於前(16)日舉行了《Robin Hood Investment Conference 2021》。這場投資會議邀請了許多產業龍頭,包括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奧,方舟投資的女股神、FTX創辦人SBF、聯準會前委員華許等一眾大咖。以下是筆者的整理。

這場投資會議從央行貨幣政策、總體經濟、大宗商品、投行思維、未來產業趨勢,由上至下解析未來的金融局勢,加密金融和區塊鏈產業也在討論的範圍之內。講者包括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方舟投資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FTX創辦人Sam Bankman-Fried等產業領袖。

筆者整理了三場和總體經濟、加密市場訊息較為相關的三場座談,分別是達里奧的《美股是泡沫嗎? 》、女股神伍德的《投資哲學和加密預測》及FTX創辦人SBF的《數字化未來》。

美股是泡沫嗎?

美國聯準會(Fed)的FOMC會議於昨(17)落幕,據會後聲明,目前的貨幣政策仍未改變,基準利率和購債規模都不變,看起來Fed依舊認為通膨僅是短期現象,真的嗎?

根據利率點狀圖,18位決策官員中,有13位預期在2023年會加息,其中7位更是認為會加息兩次,這代表Fed已經從鴿派逐漸轉為鷹派。而從經濟數據來看,Fed也不得不這樣做。五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超過經濟學家預期,通膨過熱已經變成Fed不得不處理的問題。

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不管是通膨升溫導致的停滯性通膨,或是縮錶帶來的熱錢退場,都很可能導致資產泡沫,其中,美股就是龍頭指標。

那,美股現在會是泡沫嗎?

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奧在投資會議中表示,在過去50年的投資生涯,他看過了許多資產泡沫,而從這些經驗中,他得出了「六項泡沫指標」,包括:

1. 以傳統指標衡量,資產價格過高

2. 資產價格波動高,且持續下降

3. 新買家已經進場

4. 牛市情緒明顯

5. 買家以高槓桿融資方式購買資產

6. 買家/交易經常會延遲支付

達里奧指出,資產價格過高是指用傳統估價指標來看,資產價格明顯高於估值,但他也表示,資產價格過高僅是泡沫為必要條件之一,不意味泡沫會立即破掉。

從過去經驗來看,資產價格過高(每年配息和股價不匹配)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直到泡沫被戳破的時間到來。接下來就是依據其它指標判斷。包括資產價格波動高(籌碼換手劇烈),擦鞋童理論(是否連酒吧的陌生人都開始談論起股票),投資人是不是開始以高槓桿撬動投資,獲得最大利益等。

以目前狀況來說,達里奧認為,美股並不到泡沫的階段,但有些科技股(成長股)確實已經符合第3、4、5項了。

另外,達里奧也指出,現在某些科技股的泡沫雖然不到1929年、2000年那種程度,但已經遠遠超過2008年的次貸危機。

精華整理|羅賓漢投資會議2021:達里奧、女股神、FTX SBF等一眾大咖,怎麼看加密貨幣的未來?

–圖片來源:橋水基金–

女股神的投資哲學和「加密展望」

眾所周知,方舟投資的投資哲學就是找到「破壞式創新」的企業,而女股神伍德在會議中進一步闡述了較詳細的概念。

伍德總結了五大創新平台、十四項新科技。

五大平台包括DNA定序、機器人技術、能源儲存、人工智慧、區塊鏈。

十四項技術則包括深度學習、虛擬技術、電動車、自駕技術、癌症篩檢、細胞治療、基因科學、3D列印、雲端運算、大數據、比特幣、數字錢包、無人機、航天科技。

她認為,這些平台和技術將會在未來開始整合,進而創造跨界優勢。

以特斯拉為例,電動車帶來能源革命,而從電動車衍生的自駕車運用了人工智慧,再加上大數據收集和雲端運算,輔助了自動駕駛技術,而接下來就會改變運輸業的結構。

在討論到區塊鏈產業時,伍德將比特幣定義成加密市場中的「儲備貨幣」(Reserved currency),這是因為比特幣是所有加密貨幣網路中最安全的,即使近來比特幣價格受到了能源議題干擾,導致許多企業都暫停購買比特幣,但這對比特幣來說未必是壞事。

伍德表示,比特幣的高價值會讓更多投資人開始投資太陽能等綠能產業,而挖礦活動和再生能源將因此互利成長。

事實上,在方舟投資的試證模型中(下圖),他們認為比特幣的挖礦模型可以將間歇性電力資源轉化成具有一定負荷能力的發電站,所以,電力商或許可以將比特幣挖礦變成服務項目之一,這樣就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再生能源。

另外,近來許多投資人會擔心政府是否會嘗試關掉比特幣網路,對此,伍德則認為不太可能。她認為,區塊鏈產業已經是未來趨勢,而且有越來越多的機構都已經採用比特幣,所以政府的態度應該是「監管后積極發展」,而不是禁止比特幣。

精華整理|羅賓漢投資會議2021:達里奧、女股神、FTX SBF等一眾大咖,怎麼看加密貨幣的未來?

–圖片來源:Ark Investment –

SBF對於區塊鏈產業的預測

談完比特幣后,是該來談談資產數字化和區塊鏈產業未來發展了。

該場投資會議的主辦瓊斯(Paul Jones)本身在資產配置中,就持有5%的加密貨幣,因此也對產業發展格外重視。

對於DeFi未來發展,FTX創辦人Sam Bankman-Fried坦承自己無法預測,但他確實了解到,許多的商品、資產正在數字化,世界確實在試着打造新的數字應用體驗,這包括了價值儲存或是支付功能,

「如果你跟我說,未來全世界的商品都將數字化,並放到區塊鏈上交易,那我會感到很訝異,但我確實認為,如果區塊鏈技術持續進步,那這個產業的數字化應用發展是很有潛力的。」

SBF舉例,如果將社群平台搬到區塊鏈上,因為區塊鏈上的應用都可以互相串接,這樣就可以將所有個人常用平台整合在一起。這樣就不需要時時刻刻檢查各種社群平台,也不需要擔心個資、對話受到濫用。

另外,他也提到DeFi的最大優勢:可組合性。由於DeFi或是其他應用程式都是公開透明的開源程式,這讓工程師可以串連可種應用,就像樂高一樣,區塊鏈應用程式可組合性極高,而DeFi更是如此,很容易串接后就形成了新的功能、新的生態,過去一年也證明DeFi的可塑性極高。

「這種可組合性在DeFi以外的世界幾乎很難存在。(在傳統金融里)每次雙方應用要整合時,過程都很漫長、繁瑣,這不是一個好的使用者體驗。」

不過SBF認為要真正走到那一步,還有一段時間。目前要克服的問題就是區塊鏈的「可擴展性」。

SBF表示,只要是大型企業,像是推特、Facebook、VISA、Master Card、紐約證交所、CME等等,都需要巨量的交易吞吐量,每秒鐘可能會需要上百萬的交易吞吐量,很顯然目前的區塊鏈效能還做不到,比較接近可能就是Solana。

「如果將全世界1%左右或超過1%的產業,搬到區塊鏈上,那麼每秒鐘可能會需要數百萬次的交易。而目前的區塊鏈的每秒交易量就是無法達到要求。

而Solana可能是目前最接近這個要求的區塊鏈。目前Solana的TPS峰值為50,000(每秒可容量5萬筆交易),而這個峰值還會不斷增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034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8 16:23
下一篇 2021-06-18 17: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