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億美金“新子彈” Microstrategy已成事實比特幣ETF 但存在兩大風險

吳說作者 | 談叔

本期編輯 | Colin Wu

1  15億美金買幣 股價逆市上揚

6月14日,Microstrategy發布[公告](1)稱,已完成價值5億美金垃圾債券(亦稱高息債券)的發行,且會將收入用來購買更多的比特幣,該筆垃圾債券的年息為6.125%。此次發行受到了市場的狂熱追捧,因為它收到了多達16億美金的購買需求。

這樣的熱情促進了Microstrategy買入更多比特幣的信心,在6月14日它向SEC提交的[S3申請](2)中,它將繼續賣出價值10億美金的A類股票,獲得的收入將用來維持公司的持續運營和買入更多的比特幣。

對於MicroStrategy的這一舉動,市場給予了正面的回應,MicroStrategy在一些比特幣概念股中表現可謂一枝獨秀,提交申請后的6月15日,特斯拉股價跌2.97%,Coinbase跌2.88%,Square跌1.39%,在這樣的情況下,MicroStrategy的股價漲了5.36%,在這些持幣的大公司中,可謂逆勢上揚。

2  成為事實意義上的比特幣ETF

如今,MicroStrategy的市值為61.4億美金,而它所持有的92079個比特幣則價值36.9億美金。這意味着,一美金的MSTR股票中,含有價值0.6美金的比特幣。

由於長久以來,美國缺乏比特幣的ETF產品,因而機構資金只能通過購買GBTC來解決,但GBTC畢竟只在場外市場面向機構投資者,而MSTR作為股票,可以由大眾投資者買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相比於GBTC,MSTR才是普通股民更容易買到的比特幣相關股票,其它的比特幣概念股,無論特斯拉、Square還是Coinbase,持有的比特幣比例相比於MSTR都低太多,所以MicroStrategy成為了事實意義上的比特幣ETF。

而通過賣出股票繼續買入比特幣的方式,未來MSTR市值當中比特幣的份額將會更高,也就會演化為更純粹的比特幣ETF,在美國比特幣ETF獲批遙遙無期的情況下,MicroStrategy可謂搶佔了市場先機。

3 瘋狂的MicroStrategy所面臨的風險

對於MicroStrategy來說,如此瘋狂的舉動絕非沒有風險,而它的風險主要來自於以下兩個方面。

一、持幣的成本。

MicroStrategy持幣並非沒有成本,而且成本相當高。最新發行的5億美金垃圾債券,利息成本是每年6.125%,也就是每年3062.5萬美金的利息成本。

MicroStrategy目前的業務分為兩大塊:持有比特幣和商業軟件的銷售,而前者並不產生現金收入,後者的收入則並不足以覆蓋MicroStrategy的利息成本。根據MSTR的年報,它2018年的凈利潤為2300萬美元,2019年的凈利潤為3400萬美元。2020年,由於已經開始把利潤用於購買比特幣,當年凈虧損800萬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由於持續買入比特幣,凈虧損則為1.1億美元,而由於二季度比特幣價格下跌,預見賬面損失將高達2.85億美元。

此次垃圾債券存續到2028年,所以未來七年此部分MicroStrategy將要付出2.1億美金以上的利息成本,在收入不足以覆蓋這部分的情況下,目前只能通過銷售股票來覆蓋。

二、可轉債的還本風險

去年的12月和今年的2月份,MicroStrategy分別發行了兩次可轉債。2020年12月9日,MicroStrategy發行了5.5億美金的可轉債,到期日為2025年12月,轉股價為397.99美元;2021年2月,MicroStrategy發行了10.5億美金的可轉債,轉股價為1432.46美金,到期日則為2027年2月。

可轉債的利率很低,可以忽略不計,但由於可轉債的債股雙性,如果在到期日前,MSTR的股價如果無法到達轉股價上方的話,MicroStrategy將面臨持有者因為不願意轉股而產生的巨大的還本壓力。

目前MSTR股價為630美金,如果未來MicroStraegy仍然維持這個股價的話,對於那些以397.99美元轉股價購入可轉債的投資者來說,自然不存在還本壓力,但對於以1432.46美元轉股價成本購入的投資者來說,則需要償還10.5億美金。

而MSTR的股價波動巨大,在5月19日當天,曾經跌到過411.58美金,距離跌破397.99美金只有一步之遙,雖然這兩個可轉債距離到期都還有幾年的時間,但如果遇上股市的衰退期,恐怕誰也無法保證MSTR的股價能夠一直走高。

而一旦MSTR的股價走低,比如低到397.99美元的價格以下,它面臨的壓力將是巨大的,不僅僅是因為利息和還本的壓力,還意味着它可能無法再通過出售股票的方式融到大量資金,在這種情況下,將只能通過出售比特幣來緩解資金壓力,而這將導致它的股價進一步下跌。

無論如何,說MicroStrategy為比特幣的“永恆牛市”賭上了身家性命,可以說是毫不為過。

[1]:https://www.microstrategy.com/en/investor-relations/press/microstrategy-completes-500m-offering-of-senior-secured-notes-due-2028-with-bitcoin-use-of-proceeds_06-14-2021

[2]:https://www.microstrategy.com/content/dam/website-assets/collateral/financial-documents/financial-document-archive/form-s-3_06-14-2021.pdf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97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7 11:21
下一篇 2021-06-17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