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平虛擬與現實的邊界,元宇宙是泡沫還是變革?

抹平虛擬與現實的邊界,元宇宙是泡沫還是變革?

目前,元宇宙的概念還沒有公認的定義。不過,從具體特徵上看,頭號玩家中的“綠洲”和馬化騰提出的“全真互聯網”都與元宇宙十分類似,而且這一發展趨勢正在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

來源: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馮銘

今年以來,元宇宙(Metaverse)成為了互聯網行業一個相當熱門的話題。有人將元宇宙比喻為未來的互聯網,通過數字分身,人們可以在虛擬世界活出另一種人生,甚至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人類社會的形態;也有觀點認為,資本市場對元宇宙的狂熱很快就會退潮。

那麼,元宇宙來自何方來?未來又向何處去?是科技的泡沫還是即將到來的顛覆?

什麼是元宇宙

追根溯源,元宇宙概念並不是空穴來風。1992年,科幻小說家尼爾·史蒂芬森在自己的小說《雪崩》(Snow Crash)中首次提出“元宇宙”概念,預言了未來虛擬時空中的人類社交與其他活動。

在2018年的科幻電影《頭號玩家》中,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展示了一個荒誕離奇,卻令人神往的虛擬遊戲宇宙——綠洲。只要戴上VR設備,人們就可以進入這個與現實具有強烈反差的虛擬世界。在這個世界里,既有繁華的都市,也有形象各異的玩家,甚至不同影視遊戲中的經典角色也打破次元壁在這裡彙集。

“綠洲幣”則可以和現實法幣兌換以換取住房和食物等,這些必需品由現實中的機器人完成生產——人類在現實中的社會行為已經消解殆盡,他們全部生活在這個大規模、永續性且自生長的無限世界里。

2020年底,馬化騰在騰訊集團的年度特刊《三觀》中寫道:“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正在到來,移動互聯網十年發展,即將迎來下一波升級。”

馬化騰將未來的升級稱之為“全真互聯網”。

“這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它意味着線上線下的一體化,實體和電子方式的融合。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的大門已經打開,無論是從虛到實,還是由實入虛,都在致力於幫助用戶實現更真實的體驗。”馬化騰寫到。

目前,元宇宙的概念還沒有公認的定義。不過,從具體特徵上看,頭號玩家中的“綠洲”和馬化騰提出的“全真互聯網”都與元宇宙十分類似,而且這一發展趨勢正在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

國盛證券在一份研報中,將元宇宙定義為:沉浸式的虛擬空間,用戶可在其中進行文化、社交、娛樂活動,元宇宙的核心在於對虛擬資產和虛擬身份的承載。

資本和技術的合力

進入2021年,元宇宙迎來了自己的春天。

3月10日,Roblox登陸紐交所,成為元宇宙第一股。Roblox是一款兼容了虛擬世界、休閒遊戲和自建內容的遊戲。Roblox的成功之處,在於它形成了基於PUGC的內容社區,大大拓寬了內容的邊界。截至2021年Q1,其DAU為4210萬人,最高570萬人同時在線,有超過1800萬種遊戲。

Roblox面向創作者提供的工具集,可以高度定製化地打造遊戲宇宙,不僅在地圖、劇情層面,在玩法、消費模式上也可以進行深度設計。

上市首日,公司市值即突破400億美元,一年前,Roblox的估值不過40億美元。

同月,國內的沙盒平台研發商MetaApp宣布完成由SIG海納亞洲資本領投,創世夥伴CCV、雲九資本跟投的C輪融資,數額達到1億美元,是目前國內元宇宙賽道融資額最高的一個案例。

4月13日,美國遊戲開發公司Epic宣布獲得10億美金融資,估值達到287億美元,相較於去年8月173億美元的估值上漲65.9%。Epic方面表示,本次融資的資金將主要用於開發元宇宙業務。

5月10日,Soul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式提交了IPO申請,計劃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在眾多社交巨頭的陰影下,Soul選擇了一條全新路線,打造“年輕人的社交元宇宙”。

梳理元宇宙發展的整體脈絡,不難發現,它如今的爆火絕不是偶然,而是各項技術成熟到一定程度產生質變的結果。

在上述關於元宇宙的研報中,國盛證券表示,元宇宙是數字社會發展的必然。

過去智能終端的普及、電商/短視頻/遊戲等應用的興起、 5G 半導體基礎設施的完善、共享經濟的萌芽均是前奏。

其中,與元宇宙直接相關的是VR/AR市場,新一代VR設備顯示技術從3D向全真演進。

在基礎設施方面,5G基站、AIoT建設,大規模IDC數據中心的落成以及“東數西算”的推進,在網絡數據傳輸、算力上為元宇宙提供了保障。

而區塊鏈DeFi、NFT賽道快速迭代,使更多的人和機構開始接受這種虛擬資產範式。

“虛擬物品確權問題,已經進入浪尖,成為焦點。”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NFT顛覆的不是貨幣,而是產權模式。

“NFT是一種代幣,每一個幣都是不同的,你可以認為這就是一個防偽碼,關聯到你的那些圖片,音頻和視頻,使得那些虛擬數字產品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即使圖片被複制,你關聯NFT的那一份圖片,也是獨一無二的。從經濟學的角度,這就是創設產權。”盤和林表示。

目前,埃隆•馬斯克 (Elon Musk),傑克·多西(Jack Dorswey),馬克•庫班 (Mark Cuban) 等名人均已發行了自己的NFT作品。

此外,發展日益成熟的DeFi生態,為元宇宙提供了一整套高效的金融系統,包括虛擬資產的抵押借貸、證券化、保險等,為用戶提供低成本、低門檻、高效率的金融服務。

而當下全球疫情的持續以及 Z 世代 YOLO 文化的興起進一步加速了元宇宙的到來。 

泡沫還是變革?

誠然,元宇宙可以改變遊戲行業、社交行業乃至全人類的生活方式。但不可否認的是,如今的我們離元宇宙的完整形態或願景還差很遠。

“元宇宙作為一種未來媒介,能夠成為比現存的任何封閉系統都更高效的引擎,推動經濟效率提升。”Epic公司CEO蒂姆·斯威尼認為,關鍵是要意識到,這個體系實際上背負着大量運營成本。元宇宙或者類似的平台還需要託管數以百萬計的服務器,這些服務器用於提供用戶內容和運行3D模擬,包括逼真的物理模擬。

還有一個顯著的問題在於,傳統IP進入虛擬世界時,總認為按照自有資源可以復刻傳統市場的成功,但其實圈層和圈層之間往往有壁壘。

“互聯網巨頭、創業者和資本市場都是在盲人摸象,有人摸到了鼻子,有人摸到了腿,有人摸到了一根毛——反正都與大象相差甚遠。”互聯網自媒體人裴培稱,“在短期,資本市場對元宇宙的狂熱很快就會退潮,就像兩三年前對雲遊戲的狂熱一樣。當Roblox上市的時候,元宇宙很可能已經越過了它在資本市場的第一個最高峰。”

“起初,很多年輕人以為這是遊戲,後來又認為它是一個綜合化數字城市,綜合化數字場景和宇宙。”星瀚資本創始合伙人楊歌日前在一次線上直播活動中表示,元宇宙是一個新的流量環境,沒有那麼簡單。“我們會進入到一個新環境建設,建完之後再重構第三代流量的產品形態、內容形態、社群、電商。”

楊歌認為,元宇宙的呈現方式可能是VR眼鏡、瞳孔、家庭全息影像等。“在未來的10-20年,這些東西是否能夠產生,以及是否會將成本降低到民用化,都是未知數。”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95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7 07:18
下一篇 2021-06-17 0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