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年輕人“幣圈”暴富夢該醒了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環球時報駐印度、美國特派特約記者 胡博峰  林日 環球時報記者 趙覺珵 濟冬 任重
編者的話:“持有加密貨幣的日子,心情並不輕鬆。”這可能是眾多“幣圈”年輕人的心聲。過去半年間,全球掀起新一波投機熱潮,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市場一路暴漲,頻頻登上國內外社交媒體熱搜榜單。面對就業、購房、結婚等壓力,一些年輕人帶着“一夜暴富”的心理衝進了這個波動劇烈、缺乏監管的投機市場。美國沃克斯新聞網稱,加密貨幣火爆不僅僅是一個金融和技術現象,也是一個文化和互聯網現象,其背後是當代年輕人喜歡追隨一切流行事物的心態和對快速致富的執着。這種非理性投資行為導致加密貨幣詐騙事件頻發,一些非法團伙利用社交媒體發布虛假信息,炒作價格低廉的“山寨幣”,堪稱加密貨幣版《華爾街之狼》。

加密貨幣正加速成為主流?

自比特幣2009年誕生至今已有十多年,最近幾年,加密貨幣市場越來越受到投資者關注。今年年初,因受到新冠疫情和經濟不景氣等多重因素影響,加密貨幣的價格突然暴漲。到4月中旬,比特幣價格接連創出新高,其他山寨幣(也稱“模因幣”,指除比特幣之外的加密貨幣)的價格也隨之走高。之後,由於多國政府宣布將對加密貨幣進行更嚴格的監管,比特幣的價格便一路下挫,現在已幾乎腰斬。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這對於加密貨幣最熱情的支持者——年輕投資者而言,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但這無法改變年輕人的投資觀念,即加密貨幣正加速成為主流。

印度大型金融門戶網站Moneycontrol稱,印度年輕人絕對是席捲全球的加密貨幣狂熱的“中堅力量”。該網站援引業內統計數據稱,印度1500萬投資者中大多數是年輕人,共擁有價值1500億盧比(約合人民幣131億元)的加密貨幣資產。印度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WazirX發現,今年2月至4月,新註冊的45歲以上投資客戶較上一季度大增337%,但30歲以下年齡段的投資者仍是該平台最大的用戶群體。WazirX首席執行官尼斯查爾·謝蒂說,印度有超過700萬加密貨幣持有者,掌握逾10億美元加密貨幣資產。PayPal、萬事達等提供加密貨幣交易的公司表示,印度年輕投資者對加密貨幣的青睞可能源於千禧一代對互聯網的依賴,“他們通過推特、YouTube等平台了解加密貨幣的投資知識,並遊說長輩與他們一道加入投資大潮”。

在韓國,加密貨幣也頗受年輕投資者歡迎。根據韓政府5月28日發布的《虛擬財產交易管理方案》,以韓國四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統計為準,該國加密貨幣投資者數量為581萬,人均投資額約為400萬韓元。韓國就業門戶網站Saramin以1855名上班族為對象展開的一項調查發現,40.4%的受訪者投資加密貨幣,從年齡結構來看,30歲-40歲人群佔比接近50%。另一個韓國求職門戶網站“兼職天堂”以1750名大學生為對象進行調查的結果則顯示,52.9%的受訪者對加密貨幣投資熱潮持肯定態度。其中,高收益率是大學生們肯定加密貨幣熱潮最主要的理由,也有人認為加密貨幣投資金額和方法等進入門檻低,甚至有人認為這是打破“階級層級”的最後機會。

美國年輕人也有類似想法。根據全球首個獲得合法經營許可的數字貨幣交易所Gemini發布的最新市場報告數據,2021年,美國持有加密貨幣的人口數量佔比約為28%,約63%的人表示對加密貨幣感興趣。該交易所去年11月對3000人(年齡在18歲-65歲之間)進行的調查顯示,持有加密貨幣的人廣泛分佈在男性(74%)、白人(71%)和45歲以下的年輕人(77%)群體。市場研究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的報告稱,預計美國加密貨幣的市場規模將從2021年的16 億美元增長到2026年的22億美元。

美國雜誌MEL稱,2009年之後,山寨幣的數量呈指數級增長,據比特幣網站估計,目前約有5098種山寨幣在流通。與便士股類似,山寨幣的價格非常便宜,但價格波動劇烈,使得投資者有機會快速致富,超過2.5萬名“幣圈”富豪從這種“賭博”中獲益。根據BitInfoCharts網站的數據,從賬面上看,比特幣的連續上漲正在以相當快的速度造就百萬富翁。截至目前,全球有7.5萬個賬戶持有價值至少100萬美元的比特幣,有6184個賬戶持有價值超過1000萬美元的比特幣。

不過,美國嘉信理財集團的英國董事總經理理查德·弗林擔心,數字資產蓬勃發展說明更多年輕人正在進行投機而不是投資,“投資者應該明白,加密貨幣與其他資產一樣容易受到供需的影響,而且加密貨幣沒有固定價值支持”。弗林強調,“加密貨幣不是普通商品,更不是法定貨幣,不適合傳統的投資組合”。

下一個發財的就是我?

“這更像是一種知情的賭博”,29歲的加密貨幣愛好者山姆這樣對《金融時報》形容加密貨幣。山姆說,不斷上漲的房價和股價讓年輕人購買資產變得異常昂貴,加密貨幣是像他這樣的年輕人能正經賺大錢的唯一途徑。此外,加密貨幣的知識更容易從互聯網上獲得是山姆認為自己更適合投資比特幣的原因之一。《金融時報》稱,在傳統金融領域,年輕投資者賺錢的機會不大,但加密貨幣提供了獲勝的可能性。此外,雖然監管機構對社交媒體平台上激增的與加密貨幣相關的內容給予抨擊,但這是缺乏正規金融教育的年輕人正在傳遞的投資信息。

2020年才接觸比特幣的陳同學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之所以投資比特幣,是因為有一段時間頻頻看到比特幣價格創新高的新聞。“一年的時間裡,比特幣價格從1萬美元漲到6萬美元,這樣的賺錢機會我怎麼能錯過”,陳同學說,儘管他對區塊鏈等技術並不了解,但他相信比特幣的價格還是會波動上升的。陳同學還將其投資比特幣的行為與即將面對的畢業和工作聯繫起來,“我的學長學姐們月薪也就1萬多元,我明年畢業了估計也差不多,如果沒有家裡支持,這點工資怎麼在一線城市買房?”陳同學說,無論是基金還是股票,他都覺得只是“錦上添花”,只有比特幣才可能讓他“鹹魚翻身”,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悉尼大學商學院副教授陳琪彰表示,目前人們對加密貨幣的興趣是受到網絡炒作、價格上漲以及“害怕錯過”心態的推動。他說:“社交平台上有很多年輕投資者的賬戶在炫耀自己的財富,炫耀自己嶄新的汽車或公寓,他們自稱是通過投資比特幣致富的,人們看到這個,可能會認為下一個就是我。”

相比而言,計算機專業出身、正在北京工作的程先生更為理性。程先生投資比特幣已有近7年時間,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自己現在依然持有價值近20萬元人民幣的比特幣和以太幣。由於長期跟蹤加密貨幣,程先生已經將其視為最主要的投資手段之一。“如果僅靠我的工資,我再干十年才能在北京買房,但買比特幣可能只需要兩年,其他任何投資方式都沒有它快”,程先生說,但他沒有“All in”,依然將一些錢存放在銀行中,讓自己不會因為加密貨幣市場的波動而陷入困境。程先生坦言,他知道加密貨幣市場存在泡沫,但他相信自己不會是“韭菜”。

中央財經大學數字財經研究中心主任陳波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年輕人都有不小的影響。“大家發現收入預期是下降的,這可以從各國比較低迷的消費數據中看出”,陳波說,在一些年輕人看來,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具有創新性,巨大的波動可以實現“一夜暴富”,這驅使更多人加入到投資加密貨幣的隊伍中。但據陳波了解,一些年輕人動用槓桿投資比特幣,最近卻遭遇巨額虧損。他認為,不少年輕投資者的投機心態是比較重的,甚至抱有“賭”的心理,尤其是95后、00后。對他們而言,互聯網企業正在具有越來越多的傳統行業特點,這讓他們不知道應該走什麼樣的道路才可以實現財富狀態的改變和階層提升。

韓國“全球經濟新聞”網站也表示,就業市場疲軟、整體經濟增長乏力、物價上升帶來的不安感、還貸的焦慮感、政府增加老年人兼職崗位滿足就業人數帶來的失落感等,是造成青年人熱衷於風險投資更為深層的現實性因素。

投資在互聯網上流行的東西很酷?

除了經濟層面的原因,“模因(meme)投資”是加密貨幣火爆的另一個原因。沃克斯新聞網稱,在互聯網時代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將大量的錢投入到某一種代幣或者某一隻股票上,不是因為這些投資對象擁有與眾不同的價值,而是因為他們認為投資在互聯網上流行的東西很酷,很有趣,加密貨幣就是一個典型代表。

數字資產衍生品交易平台FTX創始人、加密貨幣領域風頭無兩的億萬富豪山姆·班克曼·弗里德表示,在當下的金融環境中,任何模因資產的估值都可以超過200億美元。雖然這看起來有些荒謬,但今年年初,美國Reddit論壇上WallStreetBets板塊的散戶一度將美國上市公司遊戲驛站股價迅速拉升2300%,華爾街知名對沖基金紛紛巨虧出局,讓全球投資者為之沸騰。沃克斯新聞網認為,買入遊戲驛站股票的散戶很大程度上將“遊戲驛站”看做一個帶有模因的產品,而不是一個優質的企業。

陳波認為,在國外的社交平台上,包括特斯拉CEO馬斯克在內的很多“大V”鼓吹加密貨幣的投資,也吸引了很多本身就“活在社交網絡”上的年輕人。但中國國內對相關言論有比較強的管控,加之相關政策收緊,中國的加密貨幣投資者佔全球投資者的比例是在下降的。陳波強調,不應該鼓勵年輕人投資加密貨幣,因為其本質上只有風險,沒有價值,也缺乏金融行業的定價模型,“加密貨幣的波動沒有上限,也沒有下限,既沒有規律可循,也沒有成熟的投資策略”。

韓國《亞細亞經濟》稱,由於加密貨幣價格波動明顯,且24小時可以隨時隨地進行交易,在實際生活中會產生類似於“賭博中毒”“賭博上癮”的消極問題,這需要社會和個人格外警惕。一名韓國大學生對媒體表示,自今年2月投資加密貨幣以來,“很難真正睡着覺,行情一直在腦子裡徘徊。更嚴重的時候會設置智能手錶鬧鐘實時提醒”,其間他經歷了貨幣價格兩周內上漲6倍又在兩周內跌到起點以下的衝擊,3個月的時間賠掉了2500萬韓元投資金額中的大部分。最終這名韓國大學生找到一家諮詢所,開始治療“交易上癮”問題。而另外一名30多歲的韓國投資者則幸運得多,去年他曾以2000萬韓元閑錢投資代幣市場,最多時漲到了10億韓元。今年4月中旬加密貨幣市場遭遇大幅震蕩,雖然他急急忙忙兌了現金,也掙到足足5億韓元,最終成功購置一套婚房。

據彭博社報道,隨着越來越多的印度年輕人開始投資加密貨幣,有關欺詐的報告開始增多。從偽造贈品到偽造首次代幣發行,再到身份盜竊,詐騙者正在利用各種手段來欺騙加密貨幣投資新手。印度班加羅爾市負責網絡犯罪的警官對彭博社表示,多數加密貨幣欺詐的受害者年齡都在45歲以下。他們經手的案子大多數都是犯罪人員通過社交媒體向投資者承諾高額回報,拿到錢后就消失得無影無蹤,留給投資者一堆毫無價值的山寨幣。在美國,加密貨幣欺詐行為也有所上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報告稱,從2020年10月到2021年5月,加密貨幣相關的欺詐案7000起,投資者損失超過8000萬美元,同比增長10倍多,比2019年增長100倍。

韓國《東亞日報》報道稱,加密貨幣市場正陷入混亂。目前,中美兩國都開始了加強加密貨幣監管的行動,也間接導致泡沫破滅和市場劇烈波動。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更應牢記“投資自己負責”的原則,政府也應該制定最低限度的管理方案,來阻止操縱市價和欺詐等非法行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59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0 15:43
下一篇 2021-06-10 16: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