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專訪 | 國家建築師團隊:《清明上河圖》適合承載元宇宙構想,要讓人與人之間產生聯繫

B站知名UP主“國家建築師”(以下簡稱“國建”)將於本月24日在BSC上發行體素版《清明上河圖》NFT盲盒,該盲盒總計為2萬份,提取自國建版《清明上河圖》的特色人物,而本次盲盒發售意味着國建版《清明上河圖》元宇宙的開啟。

國建管理委員會議主席NOVA和國建項目負責人喵奏近期接受了巴比特採訪。NOVA在此前巴比特和Crypto C聯合主辦的線下活動中表示,體素是開啟元宇宙的鑰匙,在本次專訪中,他補充表示《清明上河圖》是國建選出認為適合承載元宇宙構想的作品。

根據B站數據,“國家建築師Cthuwork”賬號目前有約72萬粉絲。該賬號目前沒有發布視頻對本次NFT發行進行啟蒙性質的介紹,但喵奏表示,目前關注本次NFT發行有30%的群體為國建原有粉絲,本次《清明上河圖》元宇宙工程量較大,隨着項目進展他們會逐漸向粉絲進行普及。

以下為專訪內容:

巴比特:我理解“國家建築師”起初是一個因為興趣愛好聚在一起的網絡社團,然後一起B站上發布一些原創的內容,那麼如何演變為一家公司、並且走上商業化的道路?

喵奏:一開始你可以理解為一個遊戲中的玩家公會。我們玩遊戲和常人玩遊戲可能不太一樣,我們在玩遊戲的時候進行創作,逐漸出現一些複雜分工、形成體系。這其中涉及成員激勵問題,包括如何讓有創造能力的人持續保持創作熱情,當然我們現在也總能看到一些現象,有創作熱情的人不一定有創造能力,而有創造能力的人可能已經耗盡了他原生的創作熱情,所以我們想要挖掘一些激勵手段。

NOVA:純從註冊公司的角度看是2017年,社團本身已經開始商業化。有廣告主向我們進行投放,所以社團有了收入來源。因為要和廣告主簽約,我們發展出了一個公司形態。有了公司的形后,我們開始逐漸地想要把資產利用起來做一些遊戲或者像今天現場看到的那種可拼插的模型來看。

巴比特:你們的NFT發行計劃在商業化操作上可以說行雲流水。從一個加密貨幣的圈外人身份到發行NFT,背後是否有貴人相助?

喵奏:我們很有幸在年初的時候接觸到了元宇宙資本的創始人陶榮琪,他給予了我們相當多的意見和指導。

我們於去年發布的《清明上河圖》,影響力逐漸發酵,到年底再B站達到了峰值,差不多三四百萬的點擊量,我們被B站評選為入站必看的視頻之一。

今年1月初,元宇宙資本的人給我們發郵件,說對這個項目非常感興趣,本身他們也專註於元宇宙這個賽道,他們看到我們使用Minecraft(《我的世界》)這種沙盒遊戲進行創作,就很驚訝,和我們約見面。他們告訴我們這件事有很多可能性,我們在他們的指導下逐漸修正方向。

NOVA:他們和我們接觸的時候,我們沒有決定馬上做NFT。我專業是法學,會有個基本判斷,並不是因為政策風險而猶豫,而是因為我互聯網行業出身——我是一個傳統遊戲公司的遊戲策劃人(目前仍在職),目前公司這邊是喵奏全職代理運作。此前,我沒有接觸過這個領域,它完全脫離我此前見過的所有商業模型,在與他們接觸過程中我查閱了各種文獻,才放下傲慢。到了四月份,我感覺遊戲行業來到一個拐點,下一代的產品要出來了,我們得抓住時代的機遇。

NFT上,我能看到它的應用上有一些和遊戲行業相似的東西。絕大部分區塊鏈產品以我遊戲策劃人的角度看,還太原始,這可能是因為涉及服務可達性的問題。這個領域目前競爭完全不充分,所以我們就進來了。

巴比特:我記得你們原定是5月中旬要發行NFT,現在延遲已將近一個月。導致延期的原因是什麼?

NOVA:方向修正問題。其實我們四月份開始籌備NFT發行,5月份計劃發行的事一張完整的清明上河圖,我們把它定義成NFT 1.0。但隨着NFT領域也在迅速發展,我們判斷這樣做可能它的影響力有限,我們進行了反思,認為構想不夠前衛、不足夠有吸引力,所以延遲。這個過程我們考慮的事,能不能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進來一起玩?

所以我們想到,拍賣任務盲盒是否是一個好點子,然後讓大家收集清明上河圖裡的人物,這樣大家都可以儘可能參與到其中,而不一個長卷,成交價格高卻把一堆人拒之門外。

喵奏:一開始放要拍賣長卷的時候我們就收到社區反饋,社區說你們要賣一副孤品,我們想參與都參與不了。我們就直接換方向。

巴比特:我看到你們要發行2萬個人物盲盒,並啟動元宇宙。你們是否有受到Larva Labs的Meebit這個項目的啟發?

NOVA:不是。很多人都買過實體的盲盒。手辦盲盒是常規操作,但我們這次不僅僅是出售人物盲盒,我們設計了一大堆玩法,我們要玩家深度參與《清明上河圖》。這些玩法和文化相關,類似於猜謎,這些玩法試圖構建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而不是讓他們買完后彼此炫耀,零散地獃著。

具體是什麼,這裡我也和你保密。

巴比特:這次我們為什麼選擇了《清明上河圖》?

NOVA:歷代名家都畫過《清明上河圖》,有各自的版本。其實它是一面鏡子,照射當時社會百態。那麼這個時代裡面能不能有一個環境讓所有人都進去?我們覺得《清明上河圖》適合承載元宇宙這個構想。

有很多因素促成了我們這個版本《清明上河圖》的成功,這次選擇《清明上河圖》,我們也看了市面上的幾個版本,我覺得這些版本都不太能打。

巴比特:為什麼選擇在BSC上發行NFT?

NOVA:玩法設計需要。這次的玩法設計需要大量交易,用戶會在二級市場產生大量交易。考慮交易費用問題,我們選擇了BSC。以太坊交易對我們的用戶來說太貴了,造成較大障礙。

巴比特:本次發行NFT的籌備過程,是否接受了BSC的協助?

NOVA:沒有。也許後期的宣傳上他們會給與幫助。技術方面這次我們是和純白矩陣進行合作。

巴比特:你們從接觸NFT到發行NFT這個過程中是否遇到困難?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你們如何解決?

NOVA:最大的困難是生產資源有限。我職業生涯從來沒有這麼高速地去生產資源,現在已經儘力去調動,包括我所在的遊戲行業的資源,也是盡我所能去盤活。其次是前面的波折比我想的多,比如風格確定、生產安排上的一些因素。解決方式就是硬着頭皮做。

巴比特:聊聊因為發行NFT你們所受到的關注?以及,本次NFT發行過程中預計要參與的人群構成、

NOVA:我們的粉絲,可能連區塊鏈都不了解。就我們的粉絲構成來說,整體更年輕化,對於加密數字貨幣,即便有了解也可能沒有實際去投資。也存在一群人只是平常看看我們的視頻,免費的,如果有天告訴他們,玩國建的東西要付費了,可能會心生困惑。包括這次也是,有些粉絲的困惑就是你們在幹嘛?

喵奏:我評估下來認為是7:3構成。70%是加密貨幣圈的,30%是我們的原有粉絲,可能會有重合的地方,估計不大。

巴比特:對於這些困惑的粉絲,你們是如何進行解釋的?我看到你們B站的視頻至今也沒有對這個事做同步。

NOVA:我個人的觀點,不代表國建,我個人並不想現在解釋,因為語言蒼白無力。沒有視頻區普及這件事其實怪我。但我想他們看到這件事做成就會明白的。

巴比特:那這意味着你們的粉絲可能會錯過參與的最佳時期,這個問題我們是否考慮過?

NOVA:除了《清明上河圖》后我們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創作品,比如《千里江山圖》,這幅畫比《清明上河圖》還長。手中的作品我們有的是,我們每年都有大量原創作品產出。

巴比特:下一幅作品何時推出?

喵奏:我們這次將《清明上河圖》與元宇宙掛鈎,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我預計周期比較長,我無法給你一個確切的答覆,可能我們對本次發行還要做大量的延伸。

NOVA:同一件事我個人只會做一次。也就是說這件事做成之後,後面重複性地工作會由喵奏他們繼續復刻,我本人會去做一些“花活”。這次《清明上河圖》的花活也是由我主要構思,我可能近期會將遊戲行業的一些新技術丟到《清明上河圖》里試驗,如果大家來這裡玩,覺得滿意,那就太給面子了,我一定想辦法用遊戲行業各種新奇的玩意“伺候”好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02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9 11:48
下一篇 2021-06-09 1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