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高壓 交易所隱退中國市場

監管高壓 交易所隱退中國市場

自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明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后,監管部門再度展現了整治幣圈亂象的決心。目前,內蒙古、四川等地已針對虛擬貨幣挖礦出台了措施,「出海」成了不少礦場和礦工的選擇。

相比打擊挖礦,監管打擊比特幣交易行為的規定細則還未出台,但近半個月以來,新華社、央視等主流媒體接連報道了虛擬貨幣挖礦、交易、融資等多個環節存在的問題,包括空氣幣炒作、詐騙、虛擬貨幣洗錢、高倍槓桿交易風險、DeFi發幣等等。

監管態勢嚴峻,也讓經營加密資產交易的平颱風聲鶴唳。日前,主打加密資產合約的交易平台XMEX宣告終止運營,Bybit開始限制所有中國手機號註冊賬戶的登錄。有用戶觀察到,正常運營的交易平台也有意保持與中國市場用戶的距離,MXC抹茶、BitMart等交易所解散了中文社群,火幣則不再向新用戶開放合約、槓桿、ETP等交易服務。

早在2013年,央行等多部委就發布了《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2017年9月4日,《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出台,要求停止一切的代幣發行融資活動,很長一段時間內遏制了加密資產炒作和非法集資活動。到了2021年,國內再次針對幣圈出手整治,面對中國市場,早已出海的交易所呈現出敬而遠之的趨勢。

主流媒體揭幣圈亂象 

自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明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后,加密資產市場一直處於低位震蕩狀態,國內幣圈的炒作熱潮已有降溫之勢。

挖礦作為加密資產圈的上游產業,率先遭到整治。內蒙古自治區發改革已於25日率先發布了「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稿)」,針對為挖礦提供場地的主體、實施挖礦行為的主體以及利用虛擬貨幣洗錢、非法集資的違法人員提出了明確的整治方案。

6月2日,四川能源監管辦也組織了虛擬貨幣挖礦相關調研座談會。據財聯社報道,此次座談會,監管部門主要是徵集省內電力、能源企業的意見,並未形成任何決議。

監管的威懾力讓礦圈做出了反饋。有礦場經營者向蜂巢財經透露,已經關停了在中國境內的所有挖礦業務,準備在哈薩克斯坦尋找合適的地方部署。另有礦場表示,許多礦工準備將礦機發往俄羅斯、芬蘭、加拿大等允許挖礦且電力過剩的國家。「出海」成為國內比特幣礦場的主要選擇。

針對「比特幣挖礦」的地方監管細則逐漸明朗,相較之下,監管部門對於「比特幣交易行為」的具體整治措施還未落地。在此期間,新華社、新華網、央廣網、經濟參考報等主流媒體接連發文,對幣圈存在的一些亂象或評論,或報道,一方面讓投資者提高了警惕,同時也讓加密資產交易平台繃緊了神經。

據統計,新華社在近半個月內連發6篇文章,包括《虛擬貨幣亂象叢生,“韭菜收割機”亟待整治》、《警惕炒作空氣幣新型傳銷》、《詐騙、洗錢、價格操縱,虛擬貨幣成了“犯罪新寵”?》、《加密貨幣,是金融創新還是“龐氏騙局”?》、《百倍槓桿!瘋狂的幣圈帶來“暴富”還是“爆倉”?》、《不能讓高耗能“礦場”擠占寶貴資源》,揭露了虛擬貨幣挖礦、交易、融資等多個環節存在的問題。

監管高壓 交易所隱退中國市場

新華社批虛擬貨幣亂象

5月24日,經濟參考報則刊發了《整治虛擬貨幣炒作亂象刻不容緩》一文,提出普通投資者不應該參與虛擬貨幣的交易和炒作貨幣,金融機構、支付機構也不應該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和服務。

6月3日,新華視點發文稱,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監管,不是單一部門的單一監管,而是要綜合施策。相關部門應根據各自職責參與進來,實施功能監管。報道中提到,若只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作為虛擬商品買賣,普通民眾在自擔風險的前提下,有參與交易的自由。但如果把虛擬貨幣包裝成「一本萬利」的投機炒作標的,吸引投資者湧向交易平台,就必須紮緊制度的籬笆、維護百姓的利益。 

梳理主流媒體報道不難發現,空氣幣炒作、詐騙、借虛擬貨幣洗錢、高倍槓桿交易風險、挖礦等現象都成為報道對象。有業內人士認為,這些或都將成為監管打擊的重點。

交易所與中國市場保持距離

在中國打擊比特幣交易相關具體措施未明確之前,媒體監督被加密貨幣行業視作監管信號,從事加密資產交易業務的平台們也開始做出反應。有的交易所已經宣布終止運營,還有交易所表示將不再對中國用戶提供服務。

5月21日,XMEX交易所宣布終止運營,該平台發布公告稱,為了積極響應中國互金協會等三部門關於《金融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的聯合公告,XMEX將永久終止提供合約交易、幣幣交易、C2C交易等業務,並表示在確保用戶的資金已安全提現后,XMEX將正式禁止用戶訪問及註冊,同時將關閉社群服務。

蜂巢財經從XMEX離職人員處獲悉,早在今年4月份,就有加密資產行業從業者和接近監管的人士有過溝通。「當時的擔憂是疫情下的整體經濟大勢不好,股市低迷,而加密資產領域成為熱錢唯一的出口,這種背離趨勢是不健康的。」

上述人員當時判斷,國內對加密資產的監管會在下半年出手,但在4月份,平台已經着手準備,隨時可以關停。到了5月份,隨着監管的打擊決策明確,一些礦場陸續被約談,XMEX做出了關停的決定。

XMEX宣布關停不久,Bybit交易所宣布,從6月15日開始將限制所有中國手機號註冊賬戶的登錄。據悉,去年9月,該交易所就曾拒絕中國IP的訪問。

有加密資產投資者也注意到,其他交易平台開始與中國市場保持距離。投資者Lily告訴蜂巢財經,她所在的MXC、BitMart等交易所的相關中文社群,近期開始清人,多個中文社群陸續被解散,「看得出來,交易所們面對監管風聲都很謹慎」。

監管政策落地之前,多數註冊在海外的加密資產交易平台處於正常運營狀態,但對中國市場保持了敬而遠之的距離感。有投資者注意到,火幣針對新註冊用戶已不再提供合約、槓桿等交易服務。對此,該平台相關人士向蜂巢財經透露,因行情波動較大,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火幣針對部分國家和地區新用戶暫時不開通合約、槓桿、ETP等服務。

實際上,自加密資產挖礦和交易興起以來,幣圈各種亂象層出不窮,2017年、2018年興起的一些ICO項目在泡沫破裂后,或無疾而終,或捲起跑路;2019年到2020年,有散戶投資者因參與高倍槓桿交易而遭遇過大額虧損,Plustoken資金盤暴雷;到了今年,meme幣價格暴漲吸引了不少新進投資者,但也在後來的暴跌中被套牢。

早在2013年12月,央行等多部委就發布了《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不得以比特幣為產品或服務定價,不得買賣或作為中央對手買賣比特幣,不得承保與比特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比特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其他與比特幣相關的服務等。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還聯合下發了《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要求停止一切的代幣發行融資活動。

如今,在加密資產炒作熱潮又一次湧現時,監管層再度出手,明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挖礦行業面臨出海選擇,而嚴監管之下,早已出海的交易行業將不得不對中國市場敬而遠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599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7 11:09
下一篇 2021-06-07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