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專欄 | NFT市場法律分析九問

一、NFT市場熱度說明什麼?

當前NFT市場熱度很高,一方面說明NFT技術確實具有解決包括確權、物品特定化、數字物品交易智能化等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說明通過NFT技術應用實現讓藝術家直接面對市場、讓消費者可以很方便地交易,釋放交易潛力等功能,市場潛力巨大、產業前景良好,讓很多相關各產業人士看到了解決其業務困境和產業困境的希望,這也是“出圈”的真正原因。

巴比特專欄 | NFT市場法律分析九問

二、如何看待NFT市場可能存在的法律風險?

數字經濟發展包括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以及治理數字化,核心是交易數字化、生態數字化,而這其中必然包含商品和服務及其交易方式的數字化。很多人從NFT應用中看到了這一趨勢。

但在現實操作中,由於對NFT技術特點和NFT法律性質的理解與實現程度不同,NFT應用中業務痛點解決程度不同,以及NFT產業應用場景中各自不同的利益訴求不同等各種原因,NFT市場本場可能蘊含和累積一些法律風險。因此很多人對當前從事NFT產業中所隱含的法律風險有所擔心是有一定依據的。

三、如何從法律角度看待NFT?

NFT是一種技術協議,這種技術協議將令牌或者說Token進行編號,編號目的是區分每一個令牌相聯繫的特定元數據內容,這些特定數據內容可能蘊含獨特的信息,這些獨特的信息如與主體知識結構、特定應用場景相結合,會產生解決問題的創新方案甚至是智能化解決方案。

令牌代表權限、權益,而數據內容代表其權益、權益所聯繫的現實或虛擬的物質條件。那麼從這個意義上,每一個令牌結合其所聯繫的元數據形成的這樣一個結合體,我們稱之為數字物品,與現實中存在的具體物品具有類似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性質。

四、為什麼要用NFT?

因為NFT所具有的技術特點,可以實現數據內容的特定化以及相應確權溯源等功能,進而在一些應用和交易場景中能夠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實現傳統技術條件下無法實現的應用、交易。這是我們從事NFT產業相關操作時理應具有的出發點與落腳點。

但在應用場景我們可能不需要過分強調是NFT技術,因為這可導致忽略其實際效用。當然,市場剛剛興起,很多人強調NFT是為了引起關注,但是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我們應用NFT做成了什麼。NFT僅僅是技術工具,在應用場景中我們可能只需要明確是數字收藏品還是數字藝術品、遊戲道具、域名等,如NBA TOP SHOT實現了卡牌數字化交易,Crypto Kitty實現了數字化可自我繁殖的寵物交易,基於SuperRare可以實現藝術作品便利應用和交易等。

五、Token編號就是NFT嗎?

對令牌或Token進行編號未必就是NFT。如果編號所聯繫的元數據內容、所蘊含的獨特信息、所產生的解決方案並不具有獨特性,那麼這不屬於真正意義的NFT,也自然就不具有數字物品的法律屬性,或者說其首要屬性不是物品屬性。NFT更重要的特性是與程序結合,實現其數據內容的應用。比如我們將某上市公司的一千萬股股票分別從一至一千萬編號,這不是我們所理解的NFT,因為這每一股所對應的NFT,其數據內容、所承載的權利義務,所承擔的風險是基本相同的。

六、NFT是數字貨幣嗎?

當有人這麼問的時候,實際上他隱含的問題是,NFT是不是應該象其他的數字貨幣尤其是FT受到同樣的監管?因此這是一個法律問題,而不主要是技術問題。純從技術上回答這個問題意義不大,因為無法解決法律性質、法律風險和法律責任問題。基於前面的分析,如果從技術上說NFT無疑是數字貨幣的一種,但是從法律角度我認為與FT在法律屬性、法律風險方面有所區別的。

七、如何看待NFT天價交易?

任何真實的交易都應受法律保護。不過一些NFT物品尤其是藝術品市場頻頻出現天價,這既反應了市場熱度,但同時可能也產生一些隱憂。因為天價交易一方面不能體現NFT技術在應用場景中的優勢,另一方面如果涉及虛假和欺詐等情形,將可能蘊含更大的法律、監管風險。一般認為目前天價交易可能更多的還是出於宣傳、造勢,但如果未來與洗錢、恐怖融資相聯繫,那麼這涉及的法律和監管風險還是很大的。

我們認為NFT其應用價值和產業價值是來自於其降低交易成本、釋放潛在交易需求尤其是在實現一些小額高頻交易上優勢更為明顯,其優勢反而是不在於是在促進大額低頻交易方面。

八、NFT技術應用中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目前的NFT協議還是屬於比較初級的階段,很多我們理想中的數字物品化應用場景包括完全實現著作權等權益的許可轉讓等並不能完全理想地實現,但產業界似乎焦點還沒移到這方面。這可能會導致脫離應用,導致產業“內卷”,從而產生一系列法律問題,可能走上與公共利益或其他利益產生衝突的道路,這可能是最大的問題。

我們認為,NFT是屬於數字世界的原生性元素,其真正要義在於實現與應用程序的有效結合,在於能夠更有效保護用戶數據權益。如果把數字物品更多地通過程序與其他場景在應用方面有效結合,將會為NFT技術應用展開更為廣闊的前景。

九、如何看待NFT金融化操作?

很多人都想進行NFT證券化或其他形式金融化,但如果我們認真分析一下在些場景中參與者的風險特點,就會發現很多情況下會涉及受規制的金融活動。

從邏輯上來說,NFT是把數字物品特定化,而特定化的目的其實就是交易。因此NFT健康生態中,必然需要包括活躍的交易市場。我們目前已經看到一些平台對NFT物品進行集合競價交易,另外也有一些將NFT物品進行證券化成許多FT的操作,還有人對NFT物品基於智能合約的拍賣非常關注。法律角度來說,我們關注其中涉及人為操作部分的法律約束,如何保護用戶或者說參與者的利益、如何維護一個公平、公開、透明、良性競爭的市場秩序,因此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需要通過技術與法律緊密結合來完成這個目標,哪些場景和環節需要嚴格依據牌照管理包括金融牌照以及其他具體業務模式牌照的操作,哪些場景和環節可以通過智能合約等技術裝置控制市場參與風險,這需要我們認真研究。

至於其他融資項目包裝成NFT項目,這種情況希望朋友們睜大眼睛。如果有人宣傳說NFT都是數字貨幣,只是政府監管部門還沒明確NFT的態度,把原來不能做的項目、不能做的融資和運營變成NFT就可以做,這樣的行為無疑是行業的害群之馬,我們都有責任讓這些行為變成過街老鼠而人人喊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595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7 09:39
下一篇 2021-06-07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