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自4月中旬開始,BTC帶領加密貨幣市場開啟了高位調整行情。根據CoinMarketCap的數據。BTC在4月14日達到歷史高點64455.48美元后開始掉頭向下,至5月23日達到階段性低點33139.27美元,期間整體跌幅約為48.59%。同期加密貨幣市值也從約2.26萬億美元下跌至約1.58萬億美元,市場規模“縮水”約30.09%。

目前,BTC位於34000美元至40000美元區間內震蕩,市值規模也在1.48億美元至1.78億美元範圍內波動,市場處於橫盤狀態。那麼,盤整過後,市場還會繼續向上運行嗎?PAData分析近期二級市場的資金動向後發現:

1)從主流資產的資金動向來看,交易所中,BTC近期凈流入了5.02萬枚,可交易資金增加或為短期盤整提供空間,而ETH則流出了100.3萬枚,這可交易籌碼減少或進一步增強ETH的價值支撐。

2)近期二級市場中的穩定幣大幅增長,市場資金充裕,這為盤整後市場上行提供了基礎。8種穩定幣在交易所錢包中的總量增長了19.94億美元。

3)最近一周場外資金入場意願增強。USDT溢價率止跌回升至0.6%左右,並呈溫和上漲趨勢,但較此前3%左右的溢價率仍然處於極低位置。

4)近期市場買入BTC和ETH的意願整體增強,買入BTC的意願增強更顯著。但不同交易主體的交易方向所有不同。灰度等機構的持有量增長乏力,長期持有者持續積累代幣,BTC“巨鯨”和散戶的交易方向相反。市場增長的主要推動者已經從去年下半年的機構轉變為長期持有者等其他角色。

5)值得注意的是,Coinbase中的BTC延續了去年以來的凈流出態勢,這或意味着海外用戶將資金從CeFi遷移至DeFi的趨勢更顯著,亦或意味着“巨鯨”在BTC調整期大量屯幣。

二級市場中的穩定幣大幅增長,市場資金充裕

穩定幣穩定幣供應比率(Stablecoin Supply Ratio,SSR)是BTC市值與穩定幣市值的比,該比率下降意味着穩定幣的擴張速度超過了比特幣幣價的上漲速度,穩定幣購買力增強。今年以來,SSR呈顯著下降趨勢,且4月以來呈加速下降趨勢。根據統計,今年前5個月,SSR的增幅分別為-6.26%、6.74%、-2.26%、-25.54%和-43.79%。可見,從供應端來看,今年穩定幣供應充足,相對擴張態勢明顯。

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根據ViewBase的統計,截至5月28日,最近30天,USDT、USDC、PAX、TUSD、BUSD、HUSD、USDK和DAI這8種穩定幣在交易所錢包中的總量增長了19.94億美元,市場中的資金較為充裕且有明顯的增量。

其中,交易所中BUSD的增量最顯著,最近30天增長了約12.34億美元,其次,交易所中TUSD的增量也較大,最近30天約為6.80億美元。儘管最近30天USDT在交易所中的總量變化較小,但如果從更小的時間周期來觀察,其每日的流動性是很高的。

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總體而言,近期,SSR比率加速下跌及二級市場中穩定幣總量大幅增長將為盤整後市場上行提供資金基礎。

BTC近期凈流入交易所,而ETH則持續凈流出

從主流資產在交易所中的總體流向來看,截至5月25日,BTC在Coinbase、Binance、Bitfinex等8家交易所內的存量累計約為175.2萬BTC。其中Coinbase仍然是目前最大的BTC二級交易市場,錢包總餘額達到了66.67萬BTC,其次Binance、OKEx、Huobi和Bitfinex的BTC餘額也較多。

最近30天,這8家交易所凈流入了5.02萬BTC。其中,Binance和Bitfinex的凈流入量最多分別達到了8.65萬BTC和4.10萬BTC,二者累計凈流入量超12萬BTC,是近期市場資金的主要彙集地。相反,Coinbase是近期BTC凈流出較多的交易所,最近30天凈流出了3.48萬BTC,延續了去年以來的凈流出趨勢。一般認為,從Coinbase流出的資金可能流向了錢包和DeFi協議,這或意味着海外用戶將資金從CeFi遷移至DeFi的趨勢更顯著,亦或意味着“巨鯨”在BTC調整期大量屯幣。

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與BTC相反的是,近期ETH持續大量流出交易所。截至5月28日,ETH在Coinbase、Binance 、Kraken、Gemini、Bitfinex等33家交易所內的存量累計約為2087.88萬ETH。其中,Coinbase同樣是當前最大的ETH二級交易市場,錢包總餘額達到了792.4萬ETH,其次Binance、Kraken、Gemini、Bitfinex和Huobi的ETH存量也較多。

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從最近30天的資金流向來看,33家交易所累計凈流出100.3萬ETH。其中,Huobi和Binance的凈流出量較大,分別達到約50.73萬ETH和23.79萬ETH,而凈流入量較多的市場是Bitstamp和FTX,分別達到約9.13萬ETH和5.18萬ETH。

根據PAData今年以來的持續觀察,自今年3月以來,ETH基本保持從交易所凈流出的狀態,資金流向主要是智能合約(如DeFi協議),5月15日開始,智能合約中的ETH佔比已經約為交易所存量佔比的2倍左右,預計未來這一趨勢仍將延續。

主流資產中,BTC近期凈流入二級市場增加了可交易資金或為短期盤整提供了空間,而ETH持續流出二級市場減少交易數量或進一步增強ETH的價值支撐。

穩定幣場外溢價回升,BTC和ETH買入意願上漲

近期,在市場多次高位調整后,作為主要交易媒介的USDT場外溢價幅度已經明顯回落。根據幣coin的監測,最近一周USDT的平均場外溢價率約為0.60%,較4月初平均2.59%(參考《數讀7大穩定幣:今年增發近600次,USDT場外溢價超3%》)的溢價水平大幅下降約77%。

但從趨勢來看,最近一周,市場進入橫盤調整后,USDT場外溢價率呈溫和上漲趨勢,周中最高溢價率約為1.29%。USDT場外溢價率的“回溫”通常意味着有更多場外資金有意願入場。

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根據Chainalysis的統計,最近一個月,主流資產BTC和ETH的市場交易強度,即訂單簿總額與流入總額的比值都呈溫和上漲趨勢。BTC日均交易強度約為6.41,月內整體漲幅約為18.28%,ETH日均交易強度約為9.55,月內整體漲幅約為5.48%。

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交易強度上升通常意味着市場上投資者的買入意願有所增強,從上升幅度來看,近期投資者買入BTC的意願增強更多。

機構持有量增長乏力,巨鯨和散戶交易方向不同

在市場盤整期,“巨鯨”、散戶、長期持有者和機構這些不同交易主體都在如何交易?

“巨鯨”與普通投資者

根據Chain.info的監測,最近一個月,8家交易所大額(單筆交易超過50 BTC)總凈流出量約為14.41萬BTC,但餘額的總凈流入量約為5.02萬BTC。如果將大額交易視為“巨鯨”的交易,而其餘交易視為普通投資者的交易,則從整體上看,近期“巨鯨”與普通投資者的交易方向相反,前者將代幣轉出交易所,這可能指向積累,後者將代幣轉入交易所,這通常指向交易。

從單個交易市場來看,與整體趨勢一致的還有Binance和OKEx。另外,Bitflyer和Bittrex這兩個交易所中的“巨鯨”和普通投資者雖然也進行了反向操作,不過這裡的“巨鯨”將代幣轉入交易所,而普通投資者則將代幣更多地轉出交易所。

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除此之外,Bitfinex和Kraken這兩個交易所中的“巨鯨”和普通投資者都在將代幣轉入交易所,而Coinbase和OKEx這兩個交易所的“巨鯨”和普通投資者則都在將代幣轉出交易所。

長期持有者

休眠指數(Dormancy)描述的是單位時間被破壞(指從持有到流通的過程)的總額與交易總額的比率。高休眠值意味着,當天花費的代幣處於非流動狀態的時間更長,這通常表明長期持有者進行了賣出交易;較低的休眠值意味着當天被交易的代幣相對較年輕,這通常表明長期持有者仍在積累代幣。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BTC和ETH的休眠指數(7天均值,下同)整體呈現下降趨勢,BTC休眠指數降幅更顯著,也即就整體而言,BTC和ETH的長期持有者對未來幣價上行仍然保持信心,因此更傾向於積累代幣,尤其是BTC的長期持有者,積累代幣的傾向更顯著。

如果縮短時間周期來看的話,最近兩個月,BTC和ETH的休眠指數下降幅度更顯著,也即雖然近期市場行情波動較劇烈,但整體上長期持有者仍然更傾向於積累代幣。

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5月12日,ETH的休眠指數陡然升高至78.6,較前一天增長了約57.59%,增幅顯著,且顯著高於今年以來ETH的平均休眠指數,這意味着當天長期持有者轉移了較多代幣。結合幣價表現,當天ETH報價約3824.91美元,而此前一天則剛剛創下歷史峰值4172.76美元。當天休眠指數升高很可能由長期持有者獲利賣出造成。

機構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機構資金大量入場就被認為是推動BTC上漲的重要動因之一,其中,僅全球最大的數字貨幣資產管理公司Grayscale 一家就在下半年增持BTC超139億美元。不過自今年以來,包括Grayscale 在內的多個BTC基金的持倉量都表現出上漲乏力的態勢。

根據對Grayscale BTC Trust、Purpose BTC ETF和The Bitcoin Fund三家機構基金持倉量的月度變化統計來看,Grayscale自今年3月以來,持倉總量就在逐漸減少,平均每月減少0.16%左右;The Bitcoin Fund最近2個月的持倉總量也在持續減少,平均每個月減少0.22%左右;Purpose BTC ETF的持倉量雖然僅在本月下降了1.30%,但此前3個月的每月增幅已經表現出明顯的邊際遞減。另外,Grayscale ETH Trust的持倉量也在3月後逐月降低,平均每月減少0.14%左右。

牛市還能繼續嗎?盤整期巨鯨、散戶、機構、長期持有者都在如何操作

機構持倉量下降與其產品場外溢價持續低迷有關,以Grayscale BTC Trust的份額GBTC為例,其二級市場場外溢價率自今年2月底以來持續低於0,雖然對於早期投資者而言仍然有利可圖,但這不利於吸引新的投資者進入,也不利於基金規模持續擴張,也即無法持續大規模買入BTC,無法繼續為BTC上漲提供動力。機構迫切需要一個新的故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462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3 09:20
下一篇 2021-06-03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