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 被誤讀的閃電貸:它只是一個工具

據 PeckShield 態勢感知平台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整個區塊鏈生態共生 46 起較為突出的安全事件。涉及 DeFi 相關 25 起、交易所相關 4 起、勒索相關 3 起,欺詐事件 10 起,錢包相關 2 起,智能合約相關 2 起。

思考 | 被誤讀的閃電貸:它只是一個工具

據 PeckShield 「派盾」統計數據顯示,2021 年 5 月共計發生 25 起與 DeFi 相關的安全事件,損失金額約 2.8 億美元,其中,閃電貸攻擊約 11 起,在 BSC 鏈上發生的與 DeFi 相關的安全事件 15 起,在以太坊鏈上的 3 起,在 EOS 上的 1 起。

思考 | 被誤讀的閃電貸:它只是一個工具

閃電貸攻擊頻現,從去年的以太坊轉移到了今年大熱的 BSC 上,不少人將“閃電貸”解讀為“作惡的源頭”“建立在 DeFi 之上的核彈”“攻擊者空手套白狼的本金”。

實際上,這些言論是對閃電貸的誤讀,閃電貸只是利用區塊鏈技術,將傳統借貸市場無法實現的事情帶來一種新的可能。理論上,閃電貸借貸允許用戶通過無抵押的方式借出流動性池內的所有通證,並要求用戶在進行一系列互換抵押清算操作之後、交易結束之前歸還所借通證以及固定的借貸成本。

在 BSC 首次出現的閃電貸攻擊是 5 月 2 日,PeckShield 「派盾」通過追蹤和分析發現,DeFi 協議 Spartan Potocol 遭到閃電貸攻擊。之後閃電貸攻擊出現在 BSC 鏈上的頻率呈上升趨勢,包括 PancakeBunnyBogged FinanceAutoSharkBurgerSwap、JulSwap。

PeckShield 「派盾」觀察發現,這些閃電貸攻擊手法與以太坊上曾出現的閃電貸攻擊大同小異,只是從以太坊轉移到 BSC。隨着年初 BSC 憑藉低手續費、出塊速度快等優勢吸引了一批原以太坊上的 DeFi 協議和 Fork 以太坊上的 DeFi 協議,DeFi 的生態日益豐富,綁定在 BSC 上的資產也越來越多,這也使其成為攻擊者睥睨的「收割場」。

從上述 6 個閃電貸攻擊案例中,我們發現大部分攻擊與之前發生在以太坊上的攻擊十分相似。

BurgerSwap 與 OUSD 的攻擊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基於 BSC 的 BurgerSwap 和基於以太坊上 OUSD 的閃電貸+重入攻擊有相似之處,攻擊者都是先從提供閃電兌換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借出一筆閃電貸,再在智能合約中存入假幣和原生 Token(BURGER、OUSD),並在此步驟通過重入攻擊來攻擊合約,最後歸還閃電貸完成攻擊。

操縱 Curve yPool 的閃電貸攻擊在 BSC 上重現。5 月 30 日,BSC 鏈上結合多策略收益優化的 AMM 協議 Belt Finance 遭到閃電貸攻擊,PeckShield 「派盾」通過追蹤和分析發現,此次攻擊源於攻擊者通過重複買入賣出 BUSD,利用 bEllipsisBUSD 策略餘額計算中的漏洞操縱 beltBUSD 的價格進行獲利。

值得注意的是,Ellipsis 是以太坊上 DeFi 協議 Curve 授權 Fork 的項目,多次操縱 Curve yPool 的價格,以套取穩定幣價差的套利事件重現,Fork Curve 的潘多拉魔盒是否已經打開?

綜上,這些重現的閃電貸攻擊都有跡可循,並非沒有防禦的辦法。  

PeckShield 「派盾」相關安全負責人表示:“協議開發者不僅要讀懂 Fork 的 DeFi 協議,還要讀懂自己的協議,協議的樂高性不是簡單的拼接,而是在完全理解原協議背後的邏輯進行組合。目前對於閃電貸攻擊並非沒有解決的辦法。我們發現攻擊者多從已知的漏洞下手,要做的就是在協議上線前做好靜態審計,排除已知的漏洞;當其他協議遭到攻擊時,自查代碼,排除同源漏洞;研究以往的案例,定期做動態審計,避免漏洞重現。除了尋求專業代碼審計團隊的幫助,還需引入第三方安全公司的威脅感知情報和數據態勢情報服務,完善防禦系統。在攻擊發生時,確保第一時間感知並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41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2 10:13
下一篇 2021-06-02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