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48小時,8支隊伍挑戰以太坊黑客松,Layer2的想象力正在爆發!

如果只給你48小時,你能夠設計出一款令人尖叫的基於以太坊Layer2的產品嗎?

5月30日下午,imToken 聯合 togETHer 策劃的以太坊擴容為主題“Layer2以太坊黑客松”在中國(杭州)未來區塊鏈創新中心落幕。經過48小時體力與智力的激烈角逐和碰撞,來自全國各地數十位計算機技術和區塊鏈人才組成的8隻臨時隊伍紛紛交出了各自的答卷。

這些創意和想法有的與加密經濟密切相關,有的則是試圖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實體經濟遭遇的問題,它們可能稚嫩,但都充滿了想象力。

經過包括上海前沿技術研討會發起人姚翔等在內的專業評委的投票,最終3隻隊伍勝出,Slippage Thief、Layer Flow、Dust Finance分別獲得最受歡迎獎、最佳代碼表現獎和最佳商業價值獎。

極限48小時,8支隊伍挑戰以太坊黑客松,Layer2的想象力正在爆發!

48小時極限挑戰,腦洞大開的想法或是偉大項目的種子

5月28日下午,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賽選手在杭州集結,並且快速完成自由組隊。或許是基於對區塊鏈的熱忱,在想法激烈碰撞之後,8支隊伍浮出水面,之後便是長達48小時的持續討論和代碼實現。

5月30日中午,代碼提交截止。下午。8支團隊在中國(杭州)未來區塊鏈創新中心進行了各自15分鐘的闡述和代碼演示。8個有趣的想法終於向公眾揭開面紗。

這些項目包括NFT生產和銷售協議、電影院場次競拍平台、小額代幣閃兌平台、基於NFT的加密潮牌等。

Plancker團隊最終獲得最受歡迎獎,其項目Slippage Thief是基於Uniswap的交易搶跑檢測工具。該產品的想法是在黑暗森林(網絡)里,搶先交易越來越受關注,這對用戶的交易非常不利,但通過使用該工具,用戶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交易被“搶先交易”了,損失是多少,進而對交易做出相應的調整,從而避免更多損失。

最佳代碼表現獎被授予Layer Flow,這是一個基於以太坊Larer2的定期小額支付應用。在小額支付、定期扣款(會員續費)、持續授權等場景里,這類流支付應用可以大展拳腳,降低用戶使用區塊鏈資產的門檻。而基於Larer2的方案可以避開目前的網絡擁堵,交易費用高等弊端。目前,該項目實現的基礎是Arbitrum測試網。

最佳商業價值獎則授予了Dust Finance,其目的是為錢包中所有小額的加密貨幣提供閃兌功能,最終將其轉換為有價值的代幣。 該項目基於Ploygon,隨着Layer2逐步落地,項目方空投有可能出現在Layer2上,該項目可以以低廉的手續費幫助用戶歸集零散的代幣資金。

極限48小時,8支隊伍挑戰以太坊黑客松,Layer2的想象力正在爆發!

聚焦以太坊Layer2,黑客松精神是永不止步的探索

過去一年,DeFi的用戶數量從15萬增加到了180萬,但gas費足足增長了16倍。在以太坊收費飆升的情況下,對Layer 2擴容解決方案的需求不斷增加。

目前,Layer2的解決方案在技術上包括了像Plasma(Polygon/OMG)、Validium(StarkEx)、側鏈(xDai)、狀態通道(Celer)、Optimistic Rollups(Optimism/Arbitrum)以及ZK Rollups(zkSync/Loopring)。此外,像BSC、Fantom、Solana這些公鏈有時也會被歸納為以太坊的Layer2概念。

過去一段時間,Layer2成為最火爆的技術話題。5月28日,以太坊擴容網絡Arbitrum向開發者開放主網beta版本, Uniswap社區投票確定將在Arbitrum部署Uniswap v3等,這些都讓加密貨幣社區異常激動。

這次以太坊黑客松的主題就是“Hello Layer2! Let’s Rollup!”從本次黑客松活動的現場情況看,三個獲獎項目有兩個採用了Layer2的方案,但實際上,更多團隊並沒有基於Layer2來實現自己的想法,而短短48小時里,真正完成代碼實現的更少。

有意思的是,在很多開發者看來,真正的Layer2方案只有Rollup這一種,而目前,這一方案的進程差強人意。比如zkSync,目前僅支持轉賬,並沒有合約功能,圖靈完備的2.0版本主網要到8月才能上線。比如,備受關注的Arbitrum剛剛在上周上線主網Beta版。

據悉,imToken錢包已經集成了zkSync的轉賬功能,但其它的產品其實並沒有廣泛跟上。也就是說,Rollup方向的Layer2產品目前廣泛使用的基礎設施還不完善。最受歡迎獎的得主、來自Plancker社區的海綿直言,Layer2技術對於開發者而言門檻還是比較高。

不過,在過去一段時間,Polygon、Celer、xDai等方案發展迅速,聚攏了不少項目和開發者。據採用了Polygon技術的Dust Finance團隊介紹,Polygon 開放的比較早,項目部署的也比較多,生態可能更好一些,現在社區也比較成熟。

無論如何,Larer2依然是本次黑客松參賽者最聚焦的主題。據海綿介紹,他來自技術社區Plancker,他參與黑客松,也是想結識有初心的開發者。同時,參賽也能在短時間內強迫自己加深對技術的理解。“我們有理想主義的精神,我們希望做一些更貼近區塊鏈的事情。”他說。

而來自Dust Finance團隊的Henry則認為,Layer2的未來前景很大,不管是早期的技術紅利,還是未來的賦能效應,都值得來試試。“ 我們也希望認識更多的小夥伴,不管是看好Layer2的普通用戶還是開發者,大家都是未來的‘中流砥柱’。 我們團隊也在研究Layer2,希望可以在未來把產品應用在Layer2上,然後和生態一起爆發。”他說。

極限48小時,8支隊伍挑戰以太坊黑客松,Layer2的想象力正在爆發!

值得注意的是,7月24-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將在杭州未來科技城舉行,屆時,作為大會的周邊活動之一,第二屆夏季官方波卡生態Substrate開發者創業大也將登陸中國(杭州)未來區塊鏈創新中心。大賽獎金池超過300000元(DOT)。

了解更多大會消息,可點擊《無限未來,不負期待,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正式啟動!》:

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5497‌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355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1 07:30
下一篇 2021-06-01 0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