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深愛的聯盟鏈,在中國可能已變身“渣男”

區塊鏈太火了,人人都想蹭熱度,pyq的區塊鏈人眼見中財某教授號稱2008年開始追蹤比特幣和虛擬貨幣,一時間激起歡樂浪花無數。不過,這絲毫不影響日子照常,帽子照常。

那些年我們深愛的聯盟鏈,在中國可能已變身“渣男”

為什麼要用區塊鏈,現在很多人都能講得頭頭是道,彷彿安裝了這個鏈“設備”,就具有了無敵的信任解決方案。當然,說到底,無論你接觸的應用是真是假、是幣or鏈,區塊鏈能如此深深打動我們的初心和情懷,還是有三大關鍵點,即去中心化、分佈式賬本的透明公開以及不可逆和不可篡改性。這三大支柱,穩穩撐起了區塊鏈作為一個有為青年的成功與多元發展,在遇到金主爸爸超級賬本后,更是為所欲為。

一、那些年,聯盟鏈颯爽英姿

2016年的時候,還懂得熱愛的我,看了很多區塊鏈的書(回想起來也可能都沒看完),發現要是在我國落地使用,可能得選擇聯盟鏈。思路簡單表達為:

公鏈全球參與,完全無中心,怎麼管?

聯盟鏈多中心,監管可參與,有抓手!

私鏈是單中心,不夠分佈式,不選他。

然後我在網絡上搜了一下,發現有位蔡維德教授說了,中國要走聯盟鏈的道路。那一年我到貴陽去學習調研,看到了布比、天德信等區塊鏈平台,看到了主權區塊鏈的繩網結構。簡單說,我看到的所有的應用都是聯盟鏈,於是愈發對聯盟鏈這個有為青年充滿憧憬。

區塊鏈反覆強信息鏈、資金鏈和價值鏈,因此被看好能實現真正的下一代價值互聯網,一度佔據了風口中心。比特幣這樣的公鏈,大家都參與,所以去中心化程度很高,即使是無數次被質疑有人操縱,仍然穩坐數字黃金寶座。2017年的9.4公告,讓當時以比特幣、以太坊為首的(public blockchain)公鏈受到了來自監管層的質疑,堅持去中心化精神、不設准入門檻的公有鏈,反覆的因為交易速度的問題被質疑商用場景,在技術突破上陷入瓶頸。

相較之下,在開放和去中心化程度有所限縮的聯盟鏈(consortium blockchain),則展現出令人期待的成熟化態勢。同時,為了結成聯盟,底層的 Hyperledger、以太坊 EEA,到 R3 Corda 與摩根大通的 Quorum等各大聯盟鏈各顯身手,從金融場景升級到智能合約的開發,雖然發展途徑不完全相同。但從聯盟最重要的核心——社區來看,超級帳本已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聯盟鏈體系。

二、背後的力量,美帝的超級賬本

於是,習慣彎道超車的我國研發團隊在美帝的超級賬本上開發了一堆應用場景,故事之美好,應有盡有。高端白酒可溯源、奢侈品鑒定、藝術品拍賣、互聯網法律糾紛、在線合同等林林總總,其中最打動人的是供應鏈金融的例子。頭部互聯網企業發起一個ABS產品,放在區塊鏈上,只是裡面到底有有幾個節點,這事你不要問,只要知道很解決一些很着急的金融問題就好。

聯盟鏈的渣男之旅開始於今年年初,IBM突然傳出Hyperledger好像失敗了,所以不維護了。Hyperledger 開源項目是2015 年 12 月由IBM 與其他 29 名成員共同創立,致力於將區塊鏈的解決方案應用於各個行業。2016 年推出區塊鏈服務平台 BaaS,使用 IBM 在 Bluemix 上的區塊鏈服務,開發人員就可以訪問完全集成的開發運維工具,Hyperledger 聯盟中IBM 主導孵化的 Fabirc 子項目,工具友好,極受歡迎,滿足了各商業應用場景需求的智能合約運行。Fabric 再海運集裝箱物流區塊鏈 TradeLens和可信供應商網絡做了不少嘗試。

但在今年2月,有媒體爆出消息表明,IBM 區塊鏈團隊已經被砍到沒剩幾個人,有人說:“IBM不會再有真正的區塊鏈團隊了。” 2021 年9月10日微軟宣布關閉其 Azure 區塊鏈服務,正式關閉之前仍將支持現有的部署。美帝的無償援助斷供了,聯盟鏈在美帝沒有市場,於是一些一直以自己“高大上”中國代理節點自居的,又開始講自主可控。

其實從國信辦備案工作上海說明會後,中國區塊鏈自主創新的路早都絕了。說明會上某博士講得很清楚,不在外國人平台上部署的,根本就沒法備案。後來很多企業的經歷也表明,監管的推理邏輯可能是:有現成的不用,自己花力氣做底層的,肯定都是為了發幣。

而現在,軟件開發不好做了,幣卻漲的挺快,硬盤一直漲價,就轉型考慮硬件搭配軟件賣,區塊鏈軟硬件一體機走來了,搭建環境,助力賦能,聯盟鏈終於衣冠楚楚的回到了實體經濟的版圖。

一個渣男的修為,PUA所有場景

我們按照網絡上渣男的標準配搭來看看聯盟鏈

一、不管誰都是他的“親愛的”

無論什麼場景,區塊鏈彷彿都是天然親密。本來物價就夠貴的了,農業還要貼溯源碼、搞物流監控,說食品安全天造地設與區塊鏈最搭,實際上誰也不知道套在蘋果外面的袋子上印的那些,到底是哪來的,反正不是跟着果子長出來的。同理的還有疫苗、紅酒和韭菜,都是聯盟鏈上的“親愛的”。

二、不想公開你們之間的關係

越是和區塊鏈親密的行業,區塊鏈越不想承認你,最典型的就是金融。來來去去說自己是個鏈,一會兒STO,一會兒ICO,一會兒token,一會兒代幣,一會兒通證,當然還有積分、糖果和能量。他就是不想公開你們之間真正的關係,就是金錢關係。

三、行蹤詭異,隨時消失

區塊鏈一大核心是溯源,可是卻說不清自己是哪來的,一會兒是自主創新,一會兒是超級賬本節點,到下一個發布會,他又是新基建基礎設施。當你發現,對於任何一個應用,他都有一個身份,你才明白,他的存在或消失,你都無法把握,甚至有一天平台都會跑路。

四、總說他人不好,且從來不買單

聯盟鏈能說出公鏈和私鏈的不好,這個來源於自身的優勢。但是聯盟鏈能說出其他各種技術的不好,這才是真的本事。畢竟要“區塊鏈”化一個對象,他以前的對象,總是不夠好。我國的聯盟鏈有一種解決萬物的信任的能力,但是你想讓他生出“money”是絕對不可以的,因為那就違法了。

說實話,我國的聯盟鏈落地的場景真是亂象紛紛,李逵李鬼傻傻分不清楚。騰訊號稱發行了第一張區塊鏈發票,國稅、商家和消費者的三層關係,沒有任何的分佈式賬本可行場景,是完全的上下游關係,根本不存在信任或者不信任的機會。互聯網大廠之外,各類疫苗、食品、煙酒都明知故問的說把原有的食品溯源系統起名“物聯網+區塊鏈”等高大上新技術名詞。大佬院士站台的各類鏈項目,用的都是聯盟鏈,希望大佬加持的項目造福人民,不要爛尾空心。

今日之聯盟鏈,妥妥的油頭粉面渣男,只說不做,還高調坦然。雖然有着人盡皆知的不良品行,卻總有無數的粉絲趨之若鶩。夏天的季節,皇帝的新裝穿着分外舒適,來吧,造作,來啊,圍觀吧,反正有大把傻子。

日子照常,帽子照常。

​​​​

作者簡介:

王娟,教授、西安交通大學應用經濟學博士(后),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系統工程博士后;OECD區塊鏈政策專委會委員;海南綠色發展國際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304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30 21:11
下一篇 2021-05-30 2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