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策劃的陰謀?鏈上數據分析 Venus 或監守自盜

本文發佈於 Venus Insider 的博客,並由鏈捕手Loners Liu與王大樹翻譯。

在下面的文章中,我將提供來自鏈上瀏覽器的數據分析,證明Venus/Swipe團隊與Cannon Ignition 銷售事件和本次大戶砸盤事件相關,導致了XVS的連環清算。

在幣安交易所XVS代幣價格被明顯操縱之後(在價格高點抵押並借出大量BTC和ETH),Venus協議強制清算了200多萬的XVS代幣,直接導致了大量用戶遭受損失和清算,因此造成了超過1億 美元的壞賬。

下面是一個可視化的流程圖,概述了我最新的相關發現。隨後的部分將提供與區塊鏈交易的直接鏈接,你可以不相信我說的,但你可以驗證我所提供信息的真實性。

精心策劃的陰謀?鏈上數據分析 Venus 或監守自盜

接下來的部分將提供鏈上交易地址,Cannon錢包、清算的XVS錢包和Venus/Swipe團隊的金庫錢包都直接鏈接到同一幣安中央存款地址。

1.Cannon代幣出售事件

自上次Swipe錢包開啟公開發售CAN代幣之後,Swipe/Venus在第一時間支持了CAN作為抵押品在Venus上,抵押率為60%。

私募投資者被允許以抵押了市場上45%的流通代幣,並作為抵押品借出了60%的BTC和ETH。由於CAN的喂價使用的是在Uniswap上的價格,因此通過拉升上面的價格,然後在高點借出了大概7000萬美元的BTC(2000BTC)和800萬美元的ETH(7000ETH),由於CAN代幣本身極度缺乏流動性,因此具有很高的清算損失風險。

Swipe創始人Joselito Lizarondo針對這次事件的報告可以在這裡找到。

然後該用戶提供了欠款給我們,我們打包到BSC上,使抵押者可以降低風險的敞口,我們也可以收回提供的這些流動性。

然而塵埃落定之後,事實上儘管有上述說明,但這些資金在“償還“之後,然後產生超過4000ETH的壞賬。

目前還有3個vCAN(Venus協議抵押CAN的存款憑證)持有者,前兩名持有者地址在Venus協議上都有超過2036ETH的欠款,根據上面事件的報告,這兩個地址確認屬於同一實體。

0x33df7a7f6d44307e1e5f3b15975b47515e5524c0該地址通過抵押CAN代幣,並借出BTC和ETH,發送到幣安的錢包地址:0x164a03a5190357a998378da7ec7e882c090ad029,接下來我會把這個錢包稱為“ 0x164 … 029 幣安錢包”。

儘管償還了所有的BTC以及7000ETH中的3000ETH,但還有4000ETH的債務沒有歸還,截止今日,這些債務已經積累到了4076ETH,這是因為Venus協議需要提供利息給ETH供應人,儘管這些資金好像並沒有想要償還的意思。

2.XVS借出錢包地址0xef…7bf

在過去的100多天里,這個賬號受到了社區的嚴格審查,Venus團隊也強勢規定的了45萬的XVS借貸上線,而這個賬戶借了大約33萬的XVS。根據Venus的設定,關於XVS存借每天有3000代幣的獎勵,其中50%獎勵給供應商,50%獎勵給借款人。換句話說,這個賬戶每天可以獲得XVS,很快這個賬戶就成為了XVS的最大持有者,最高了超過100萬XVS。

社區不斷質疑 Venus / Swipe 團隊為什麼允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問:XVS的借出只有少數人參與,收益率卻高得驚人,Swipe如果處理該利率?

JL:這是一個基本的設定,需要保持一致。目前,正如大家所知,市場的反應(決定每個市場的回報)在借款人和供應商之間分配。因為存在借貸上限,所以,沒有人能夠惡意地借出大量的XVS去發起提案,他們需要真正地參與遊戲,這意味着要購買或者通過挖礦參與。

雖然XVS借貸市場的年收益率因安全性而處於高位,但安全性的退出對當下想要分一杯羹的人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負擔。那些幸運的人是利用借貸上限的早期用戶。這是FCFS的基礎。好處是幾乎所有的東西,尤其是最大的東西,是從鏈上數據顯示的內容重新組合回協議。

4月1日Venus Protocol AMA

5月8日VIP-22提案通過並將XVS(及其他)的抵押率從60%提高到80%。

5月18日,錢包0xef…7bf從幣安熱錢包收到多次XVS轉賬。這些傳輸的時間與XVS代幣上的大漲一致。這裡有0xef…7bf的過濾視圖。在上述大漲期間接收的XVS總量為912,219.95 XVS。所有這些額外的資金都被提供給了Venus,使得XVS錢包餘額0xef…7bf超過了200萬XVS。

在區塊鏈上觀察到的過程如下:

(1)從幣安熱錢包收到XVS轉賬

(2)供給Venus 以增加抵押品

(3)借入更多的BTC/ETH至更高的賬戶限額

(4)轉出BTC,回到幣安

……重複

(5月18日XVS-BUSD圖表)

(5月18日XVS-BUSD圖表)
精心策劃的陰謀?鏈上數據分析 Venus 或監守自盜

https://bscscan.com/tokentxns?a=0xef044206db68e40520bfa82d45419d498b4bc7bf&p=76 transactions

從上面的圖表和區塊鏈快照中我強烈懷疑(某些幣安能夠證實),提取的資金被用來繼續購買XVS,推動價格上漲,並且在2-3個小時內重複上述過程正如目前在交易記錄的第76和77頁上所看到的那樣——上面是一個展示的屏幕截圖。一旦不再積極購買XVS,市場就會開始下跌,直接導致了0xef…7bf錢包的抵押品不足,隨之而來的是連環清算。

由於XVS價格上漲,0xef…7bf基本上能夠贖回它的XVS,包括每天系統獲得的1000多個代幣,價格遠遠高於外部市場價值。當塵埃落定,0xef…7bf便沒有抵押品了,只有 2000 BTC的債務。

從0xef…7bf賬戶提取BTC之後,我發現它們被發送到0x04ebe08a11eafa75c913465e2bcdd34b133f7ed1。

在到達這個錢包后不久,資金被發送到“0x164…029幣安錢包”。還可以觀察到,3月8日0xef…7bf直接向“0x164…029幣安錢包”發送了27個BTC。Cannon事件后53天,XVS清算事件前71天。

因此,鑒於上述情況,我們可以直接將CAN事件與XVS涉嫌操縱價格的清算聯繫起來。我想問的一個問題是,一旦Swipe團隊覺得有必要終止與一個有爭議的Venus協議地址的關聯,那麼團隊為什麼不立即採取措施來降低風險?為什麼這個區塊鏈地址沒有被團隊持續監視?

3.連接Swipe/Venus團隊

a. Venus回購和銷毀

4月26日,VIP-16通過了一項從市場上回購併銷毀350萬美元XVS的提案。Venus/Swipe團隊在提案中要求將資金髮送到0x74574937281B91cd708AbA6522287b78b3243EE7。

250萬USDT隨後被發送到“0x164…029幣安錢包”。20分鐘后31979.9961 XVS被回購併銷毀。

b. Deployer和0xfe…7bf錢包的交易

注意到錢包0x733657b431a35f0283c33de0dd7fd293a8f1a15a於2020年11月25日向“Venus:Deployer”團隊地址發送了地址。Deployer地址是創建所有Venus合約的地址。

然後觀察到,77天前,這個錢包中的剩餘資產被發送到0xef…7bf,從而在團隊錢包和XVS借貸的受益者與最終因涉嫌價格操縱而清算的賬戶之間建立了直接鏈接。

c. 來自SXP生態錢包交易

觀察到“0x164…029幣安錢包”收到大量高價值SXP轉賬,總價值超過1.2億代幣。

這些轉移的來源來自“BSC:代幣中心”。轉賬是在幣安鏈上發起的,所有轉賬都來自錢包bnb1rcq2vzuzzvw5unqfkwylt5r5wxks73tck0sf4s 例如:txid B34…293。

2021年3月1日,該錢包收到了bnb1c8wmwh6yvv4w6v9df0yzt23w4r0wus5lqh58mj提供的10萬SXP。然後在4月15日,它又收到了5000萬+ SXP。

bnb1c8wmwh6yvv4w6v9df0yzt23w4r0wus5lqh58mj最初從生成的SXP地址接收了1.2億代幣。查看原始的SXP白皮書,它概述了代幣的分佈如下:

(SXP原始白皮書代幣分發)

(SXP原始白皮書代幣分發)

因此,錢包*8mj是生態系統儲備swipe團隊錢包。

因此,把所有的點連起來;最後一個問題,也是一個我找不到合乎邏輯的解釋/答案的問題。考慮到Cannon事件發生在2021年1月14日,Swipe團隊為何要將資金從4月15日的生態系統保護區轉移到Cannon實體向其轉賬的相同幣安存款地址。我在這裡尋找了任何合理的解釋,除了所有這些事件都是精心策劃的內部操作以豐富項目團隊之外,無法得出任何結論。

歸根結底,最終損失的是社區用戶資金,而不是協議資金,到目前為止總共丟失了約2000 BTC和10000 ETH。

今天早些時候,Venus團隊做出了以下更新:

VGP的第一個提議將是解決BTC和ETH的系統不足。

如果我所記錄的信息是正確的,那麼第一個提議是將XVS從財政部轉移,以換取團隊已經擁有的ETH和BTC——毫無疑問是以折扣價出售的。

我不能再保持沉默了,我呼籲CZ立即介入,調查並確認我的發現,清除這個腐敗的團隊。

補充1:

0x0c1e306d12c55d92f0c56e19ee86bbabb71642024d2bdec7a301dea6452973e1是幾個交易地址之一,其中錢包0xef…7bf以低於掛鈎的價格出售了大量VAI代幣。社區中有很多人抱怨缺乏掛鈎,這似乎也應歸咎於內部人士。

還有另一個錢包欠協議5800+ETH,在清算開始前15秒取出最後1400個ETH。我沒有找到這個賬戶之間的直接聯繫,但我覺得很難相信,由於XVS轉賬的時間和金額,與其他賬戶相比,它沒有以某種方式涉及。

補充2:

在這篇文章發表之後,Venus團隊找到了我來討論這篇文章,並試圖澄清我的誤解。不過現在我提出的幾個問題仍然存在,我被告知,Venus團隊將在適當的時機向我提供所問問題的最新情況,如果有最新的進展,文章將在必要時更新/澄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249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9 10:08
下一篇 2021-05-29 1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