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區塊鏈“十四五”發展規劃是如何煉成的?

2021年4月20日,浙江省發展改革委、省經信廳、省委網信辦聯合印發《浙江省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這是全國首份以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為主題的“十四五”省級專項規劃,也是浙江省發展區塊鏈產業的又一綱領性文件,對浙江省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加快推進數字化改革,努力打造區塊鏈創新和產業中心具有重要意義

翻開《規劃》,宏大而詳實的浙江區塊鏈發展藍圖躍然紙上。同時,作為區塊鏈發展高地,浙江豐富的產業實踐成效和頭部企業在《規劃》編寫工作中的深度參與,也使得《規劃》內容更符合區塊鏈企業實際,有利於推動產業又好又快發展。

那麼,這份具有前瞻性和接地氣的《規劃》藍圖是如何描繪出來的?《規劃》的背後,又有哪些故事等着被發掘?

《規劃》編製前奏:從2019年說起

區塊鏈在中國發展的轉折點發生在2019年。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中國區塊鏈發展由此掀開嶄新篇章。

11月11日,距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不到一個月時間,浙江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區塊鏈專題學習會。會上,時任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明確提出,要努力打造區塊鏈創新和產業中心,爭當區塊鏈發展的排頭兵;努力做到“四個走在前列”:即區塊鏈技術創新、區塊鏈融合應用、區塊鏈人才集聚、區塊鏈制度創新和生態構建上走在前列。

10·24講話后,全國多省市積極響應中央號召並在2019-2020年密集出台了數十部區塊鏈相關發展規劃。由於充分意識到區塊鏈對全面推進浙江數字化改革有着重要意義、對於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和強化信用在社會治理中的基礎性作用,浙江社會各界始終高度重視區塊鏈產業發展,浙江在區塊鏈技術創新和產業應用方面長期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2020年,浙江省發改委印發《浙江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其中,區塊鏈作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層之一,與5G網絡、雲數據中心、新型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平台、衛星時空信息服務一起被列入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行動之中。

浙江省網信辦也長期關注區塊鏈技術發展,在2018年就與浙江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杭州趣鏈科技有限公司聯合成立了浙江省區塊鏈技術研究院。該院以國家戰略需求為牽引,加強區塊鏈技術的戰略研究和技術應用,推動政府、經濟、社會等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加快推進網絡強省建設。

在浙江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48號提案《鼓勵引導區塊鏈產業健康發展的建議》、124號提案《關於加快推進區塊鏈技術應用有效提升治理效能的建議》和293號提案《關於推進區塊鏈建設及應用的建議》中,也均提出要立足浙江現有產業基礎和優勢制定區塊鏈發展規劃,明確發展目標、方向等。

作為主管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工作的經信廳,也早在2018年開展區塊鏈在產業應用方面的研究。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浙江省區塊鏈發展規劃的編製工作被正式提上日程。

鏈城數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鏈城數科”)深度參與了《規劃》的編製工作。據鏈城數科諮詢專家馬振軍介紹,早在2019年,浙江省經信廳就開始推動《規劃》編製工作,並與鏈城數科等企業進行了溝通對接。

不過,由於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響,原本計劃在2020年完成的《規劃》到2021年4月才對外發布;標題也由《浙江省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變成今天所看到的《浙江省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

《規劃》的出台,離不開多方的努力和支持,也凝聚了眾人心血。為了確保編製工作順利開展,相關部門成立了由專家顧問組、領導組、項目推進工作組所構成的專業化編製團隊。其中,項目推進工作組(以下簡稱“工作組”)由技術專家、業務專家及相關保障人員組成,具體負責制定實施項目研究計劃、保證按時完成和交付規劃、保證規劃編製的質量。

浙江省區塊鏈“十四五”發展規劃是如何煉成的?

《規劃》出爐記

2020年初春,《規劃》編製工作已緊鑼密鼓地開展起來。

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編寫節奏,給項目推進帶來不小的挑戰。

國家疫情防控指令提出的隔離、居家辦公等措施,讓原本分散在全國多地的成員無法按時回到各單位,極有可能嚴重影響規劃的整體編製進度。同時,在隔離防控情況下,線下走訪調研計劃無法順利展開,導致規劃內容所需要的一手信息的獲取變得異常困難。

但《規劃》編寫任務和時間節點就擺在面前,對於工作組而言,要做的是想方設法按時完成任務。

經過短暫的調整,工作組快速推動項目工作回歸“常規化”,在杭州、北京、上海、寧波、南京等地的小組成員快速開展分佈式線上辦公,以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防控對跨地域工作效率的影響。

同時,各地成員通力協作,加班加點地推進《規劃》編製工作,即便在疫情最嚴重的時間段,被物理距離分隔的項目團隊仍堅持每周至少召開一次線上碰頭會,日常交流更是頻繁,溝通《規劃》編製中的各種細節問題以及整體進度情況。疫情中,這樣特殊的“碰頭會”進行了不下十次。

規劃編製不是閉門造車,而是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的過程,需要深入一線、不斷迭代。正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為了讓最終出台的《規劃》既能具有前瞻性和理論高度,又能“接地氣”和具有“浙江特色”,工作組在編寫前制定了詳細的計劃,包括對省內區塊鏈龍頭企業、省級各相關部門以及各行業應用單位進行充分的實地調研,以全面了解浙江省區塊鏈產業發展現狀和趨勢,明確未來五年建設目標和主要任務。

在疫情影響下,前期的實地調研工作不得不轉向線上。工作組通過發送調研函的方式對部分企事業單位進行在線調研。所幸疫情期間政府和企業都已習慣線上工作溝通,儘管不能當面交流,調研工作整體進展順利,調研效果也並未受到明顯影響。

到四五月份,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平穩向好。工作組隨即開始實地走訪。短短1個多月的時間,工作組走訪了數十家政府機關及相關企業,儘可能收集到更多一手、詳實的資料和數據。

不過,疫情防控的常態化還是給調研帶來了一些波折。據工作組成員介紹,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同,工作組在走訪企業過程中還曾面臨過被拒之門外等突發情況。在省經信化廳等多方力量的協助下,工作組每一次都快速響應、快速調整,最終順利完成了調研任務。

疫情影響了《規劃》編製工作,改變了包括區塊鏈在內的產業發展路徑,也激發了區塊鏈等新興信息技術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浙江省在疫情防控信息化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健康碼”、“利用區塊鏈推動復工復產”等都在積極探索新技術在疫情中的應用。《規劃》中也單獨描繪了“區塊鏈+疫情防控”方面的應用指導,充分體現了時效性和戰略性。

一邊立足當下總結過去發展經驗,一邊結合當前實際展望產業未來趨勢,《規劃》編製團隊就這樣有條不紊地推進調研和編寫工作。

時間轉眼間到了2020年6月,《規劃》初稿終於完成。

6月30日,浙江省經濟與信息化廳723會議室,圍繞《規劃》的專家評審會召開了。

聽取工作組彙報后,由來自高校、研究院、企業等專家組成的評審團認為《規劃》具有較好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一致同意通過評審。

浙江省區塊鏈“十四五”發展規劃是如何煉成的?

11月23日,規劃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受到了廣泛關注和反饋。規劃編寫團隊隨時響應,根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建議和意見,不斷完善規劃內容。

從最開始發起《規劃》編寫工作,到2021年4月《規劃》正式發布,前後歷時將近1年半的時間。為了更好地完成《規劃》編製任務,工作組成立了由10餘名專家組成的項目團隊,先後召開10餘次編寫組會議,走訪調研了數十個政企部門單位,召集10多次內部專家評審會,累計修改迭代超過18個主要版本

憑藉項目領導組的指導和支持,以及項目專家顧問組和工作組持之以恆的付出、精益求精的專業精神、合力奮進的團隊配合,《規劃》才得以一遍遍被打磨成今天公眾所看到的最終版本,成為浙江省區塊鏈綜合發展的又一指導性文件。

《規劃》幕後

《規劃》的順利出台,離不開浙江政府發展區塊鏈的決心以及良好的數字經濟產業基礎,也離不開浙江大學、浙江省區塊鏈技術研究院及頭部企業給出的智識支撐。

目前,浙江省已經成為國內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的高地,在理論研究、平台研發、應用落地和產業集聚等方面都可圈可點,湧現出趣鏈科技、螞蟻區塊鏈等國產自主可控區塊鏈企業代表,並在政務應用、司法存證、供應鏈金融、智能製造、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探索實踐各種應用場景,為國內其他地區的區塊鏈發展提供着有益借鑒。

良好的發展態勢離不開人才、資金、產業基礎等方面的優勢,更得益於政府的前瞻布局和政策引導。早在數年前,在社會各界對區塊鏈的認識還停留在各種幣、很多地方政府對區塊鏈避之不及之時,浙江省相關政府部門就已經認識到區塊鏈技術的巨大價值,通過邀請專家講課、組織召開研討會、出台相關扶持政策等方式,積極支持推動區塊鏈“卡脖子”技術的突破和行業應用的落地。

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底層支撐技術之一,區塊鏈在產業數字化和數據產業化過程中也發揮着愈發重要的作用。2021年5月20日上午,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會在杭州召開。浙江省委書記、省數字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袁家軍在會上強調,數字化改革是新發展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總抓手,也是一項牽一髮動全身的重大標誌性改革,要進一步準確把握數字化改革的內涵要求和重點任務,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只爭朝夕、蹄疾步穩,全上“跑道”、都跑起來,高質量推進數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

《規劃》的發布也將加速推動浙江經濟數字化轉型,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一般而言,參與規劃編製工作的主體分為三類:主管政府機關、相關領域科研機構和產業龍頭企業。政府機關從戰略高度進行宏觀把握,並號召和協調各方面數據支持;科研機構從學術和研究角度提供獨立客觀的調研與分析;而產業龍頭企業則深入一線,為推動生產實踐創新發展提供豐富的經驗引領和範式歸納。

作為杭州趣鏈科技的核心生態公司,鏈城數科有機會深度參與《規劃》編製工作,離不開其產學研用緊密融合的發展路線與實踐成果。

雖然是一家年輕的公司,但是鏈城數科依託浙江大學的人才優勢和智力支持,憑藉在各個行業領域推動多元化應用場景落地的經驗,在技術創新、產業服務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都積累了豐富成果。

事實上,鏈城數科是國內少有的承擔過多項高級別區塊鏈諮詢規劃的公司。除了此次的《規劃》,還承擔過包括《江蘇省區塊鏈技術應用與發展總體規劃》及多個部委、地市規劃的編製任務,並參與中國工程院國家級項目《中國區塊鏈發展戰略研究》。

在產業服務領域,鏈城數科與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浙江大學、杭州趣鏈科技、國網區塊鏈、百度網訊、上海萬向區塊鏈等單位共同承擔了工信部重大專項面向區塊鏈創新應用的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建設任務;參與了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委託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的“全國網絡交易監測平台”建設工作,打造了我國市場監管系統首條聯盟區塊鏈、全國首個市場監管區塊鏈電子取證固證平台;並與江蘇省大數據管理中心建立戰略合作,探索利用區塊鏈推動數字政府建設和創新應用,提供更加高效優質的公共服務。

綜合來看,鏈城數科無疑正在成為區塊鏈產業建設“第一梯隊”。

此次《規劃》的編撰過程,是一次輸出,更是一次輸入。深入向政府機構和同行科研與企業單位學習,無疑是難得的發展機遇,使鏈城數科向“以區塊鏈鏈接數字與城市,以新技術助推社會治理體系與能力現代化”的發展願景更進一步。

“浙江省區塊鏈十四五規劃的出台,是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的重要節點,對區塊鏈產業發展有着指導意義。”浙江大學軟件學院區塊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寧波標準區塊鏈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尹可挺表示,“區塊鏈產業發展,離不開前瞻性的規劃設計,也離不開切實的落地應用。圍繞支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方向,打造一批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中國區塊鏈創新應用,形成示範和帶動效應,將有利於助推產業生態發展,更好地激發數據生產要素動能,提升數字經濟活力。”

如今,浙江區塊鏈產業發展的藍圖已然繪就,每一個區塊鏈建設者的命運都與時代大潮緊密相連。唯有將理念貫徹到行動中,才能將藍圖變成現實,才能讓浙江區塊鏈產業在未來五年中產生質的飛躍,為浙江數字化改革和數字經濟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這一切,都值得被期待。

特別聲明
免責聲明:本文不代表CoinVoice立場,且不構成投資建議,請謹慎對待,如需報道或加入交流群,請聯繫微信:VOICE-V。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24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8 22:27
下一篇 2021-05-28 22: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