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與可持續發展:是矛盾的說法,還是萬能葯

鏈集市 · 讓區塊鏈落地更簡單

區塊鏈與可持續發展:是矛盾的說法,還是萬能葯

《區塊鏈行業觀察》專欄·第 19 篇

作者丨Jessi Baker

圖片丨來源於網絡

十二年前一月份的某一天,抗議者佔領了華爾街的祖科蒂公園抗議經濟不平等,於此同時一位匿名開發者部署了比特幣最初的參考實現。

前50筆交易中有這樣的一條加密信息,“《泰晤士報》2009年1月3日報道,財政大臣即將對銀行進行第二輪救助。”

對於我和許多人而言,這清楚地表明了比特幣出現的意圖,提供一個由中央銀行和政客控制的不公正的全球金融體系的替代方案。

以社會影響為重點的區塊鏈技術應用是這個領域的核心部分。早在2013年,當我第一次探索區塊鏈技術在供應鏈中所發揮的影響潛力時,其他人就開始利用這些去中心化的網絡,為那些沒有銀行的人提供公平的銀行服務、追蹤慈善捐款和碳信用額度。

區塊鏈與可持續發展:是矛盾的說法,還是萬能葯

那麼,是什麼讓區塊鏈技術成為一個能夠建設更公平、可持續世界的有效工具呢?最重要的是,區塊鏈不斷增長的碳排放是否使這些好處變的毫無意義?

什麼使區塊鏈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強大工具?

區塊鏈有能力在廣泛的範圍內推動積極的影響。這種力量的一部分在於用戶通過參與實現網絡價值創造的一致性。與Facebook、Twitter或Uber等中心化網絡只有極少數股東控制了網絡發展並從中受益的現狀有所不同,區塊鏈使激勵系統能夠惠及整個網絡。

當我第一次嘗試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個如此強大的也許可以重新調整資本主義的激勵體系,這也是我選擇嘗試的原因。

去中心化網絡的力量在於其透明度。在區塊鏈上任何交易都由多方驗證,沒有人能夠在不通知整個網絡的情況下編輯數據。

與那些保密且不斷變化的大型科技公司的算法不同,區塊鏈的合約是公開的,圍繞着誰可以改變它們以及如何改變它們的法則也是如此。其結果是誕生了一個防篡改、透明的系統,也因此,區塊鏈贏得了眾所周知的“信任機器”的美譽。

由於這些特點,建立在區塊鏈上的應用程序有可能對社會和環境具有積極的影響,無論是在財富分配方面,還是在金融與自然相協調的方面。

區塊鏈與可持續發展:是矛盾的說法,還是萬能葯

區塊鏈可以通過類似於Circles的系統實現基本收入的統一,可以通過類似Colu的系統推動當地貨幣改革,能夠通過類似Celo的系統促進包容性金融體系,也可以通過類似Cash App的系統普及通證,甚至可以通過類似Seeds和Regen Network的系統推動環境資產的保護。(編者註:Circles、Colu、Celo、Cash App、Seeds、Regen均是區塊鏈項目)

我對區塊鏈技術創造的積極的系統變革潛力充滿了熱情。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激勵循環經濟,徹底改變慈善捐款的分配方式。對於那些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能改變世界的應用來說,我們還僅僅停留在表面。

然而,比特幣和其他類似公有區塊鏈有一個巨大的缺陷,它們消耗的能源非常大,而且還在不斷增長。

區塊鏈在設計上消耗能源,但還有另一種方式

在區塊鏈上對交易進行擔保和信任的方式是高度耗能的。事實上,區塊鏈目前佔據了全球用電量的0.58%,而僅比特幣開採就消耗了幾乎與整個美國聯邦政府相同的用電量。

這意味着,在今天討論可持續發展和區塊鏈技術時,你必須在長期的系統利益與當前減少化石燃料消耗的迫切需要之間取得平衡。

幸好,有更環保的方式為公有鏈提供動力。最有希望的解決方案之一是“PoS權益證明”,PoS權益證明是一種共識機制,它廢除了“工作量證明(PoW)”所要求的能源密集型開採過程,而是依賴於網絡參與者將金融資產押注於自己未來的可信賴性。

作為世界第二大加密資產社區,以太坊社區已經投資了近90億美元在PoS權益證明當中,並最早在10月實施這一共識機制。彭博社(Bloomberg)本周的一份報告暗示,這一轉變可能會減少以太坊超過99%的能源消耗。

加密社區中也有一種有意識的驅動力來解決能源消耗問題,或者說,區塊鏈技術正在加速採用更加環保的能源。

上個月,由Ripple、世界經濟論壇、Consensys、Coin Shares和能源網絡基金會等機構推出了新的《加密氣候協議(CCA)》,該協議指出到2025年,全球所有的區塊鏈都將採用100%的可再生能源。

今天,區塊鏈的碳成本限制了其整體增值。然而,如果PoS權益證明被證實和PoW工作量證明同樣有利,這將開啟一個對氣候友好的工具,可以激勵可持續發展並且在規模上增加信任。這種潛力是巨大的。

區塊鏈與可持續發展:是矛盾的說法,還是萬能葯

在區塊鏈上建立更公平、透明的未來

今天,我們不能忽視區塊鏈不斷增長的碳排放。然而,隨着區塊鏈技術所用能源的數量和類型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很快就可以創造出一種工具,大規模地激勵社會和環境的進步。

與任何新技術一樣,區塊鏈從概念到實際為企業提供解決方案的路徑不是一條直線,你可能親眼目睹或監督過未能交付的項目,我也明白哪裡可能存在懷疑。

但隨着令人難以置信的應用每天出現,以及對能夠減少區塊鏈能源消耗的認真思考和投資,我們不要抹掉區塊鏈技術可能帶來的價值。區塊鏈技術對於商業和我們這個星球的機會是巨大的,尤其是在通過公共透明度增加信任方面。

原報告來自Jessi Baker,MBE,Provence.org軟件解決方案Provence.org的技術專家、設計師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中文版本由鏈集市團隊編譯整理,英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中文轉載請聯繫編譯。

-END-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191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8 09:59
下一篇 2021-05-28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