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sama平行鏈開拍在即,深度解讀各平行鏈競拍策略

期待大半年的Kusama的平行競拍,終於要與我們見面了,最終競拍方案很可能會在今天的Polkadot Decoded大會上公布,那麼作為KSM代幣的持有者,該重點關注哪些平行鏈?又該如何計算最終收益?各個平行鏈項目方的競拍策略是怎樣的?今天圍繞這些問題進行分享。

Polkadot Decode社區線上會議將於北京時間5月19日21點45分開始,極有可能宣布Kusama平行鏈開發細則。北京時間5月20日3點30分,Gavin將與Aeron Buchanan,Alistair Stewart開展一次友好的“酒吧聊天”,Gavin或許會親自宣布Kusama平行鏈競拍細則。

Kusama平行鏈開拍在即,深度解讀各平行鏈競拍策略

Kusama採用競拍(Auction)的形式釋放插槽,絕大部分平行鏈團隊會選擇使用Kusama內置的眾貸機制(Crowdloan)來眾籌他們的插槽租賃,這樣投資者就可以用自己的KSM支持平行鏈,以獲得平行鏈的代幣獎勵。

那麼,我們應該重點關注哪些眾貸資產?這些平行鏈項目的特點是什麼?他們又會為此次眾貸提供怎樣的獎勵?筆者在這裡列舉了六個平行鏈,他們分別是Acala、Plasm、Kilt、Bifrost、Crust、Phala。

1、需要關注的平行鏈

1)Acala Network

項目簡介:

Acala是全球首個去中心化開放式金融聯盟、波卡Polkadot生態金融中心,旨在聯合波卡 Polkadot生態系統創建開放式金融框架,為全球加密資產帶來金融穩定性,流動性與可及性,已推出了跨鏈多資產抵押的穩定幣Honzon協議、釋放Staking資產流動性Homa協議以及去中心化交易所等核心Layer 1模塊。

項目特色:

Acala是波卡生態中的DeFi Hub,也是相當於DeFi領域的基礎設施。主要包括幾個大的模塊:第一個是去中心化超額抵押的穩定幣(aUSD)體系,相當于波卡生態的Maker DAO,用於超額抵押穩定幣發行;

第二是去中心化資產swap,基於AMM機制的自動做市商,相當於Uniswap為波卡生態提供了DEX功能;

第三是釋放Staking的流動性,通過這個模塊,用戶可以將自己質押在主網的代幣兌換成中間地代幣(L-KSM/L-DOT)進入流通,提高資本利用率。

競拍策略:

a)代幣信息

主網:Acala Network(ACA),ACA總量10億;

先行網:Karula Network(KAR),KAR總量為1億;

b)競拍策略

Karula競拍將會拿出KAR總量11%左右作為獎勵。用戶可以將這個理解為“Paradrop”,假設鎖定100個KSM,至少會獲得1200個KAR,如果是按照一年期是1:12(至少),至少意味着可能會更多。網絡上線之後會立馬釋放30%,剩下70%是按照這一年鎖定期,逐個區塊去進行線性釋放。

2)Plasm Network

項目簡介:

Plasm Network是一個基於Polkadot的多虛擬機、可拓展化、可互操作的智能合約平行鏈。Plasm支持包括Optimistic Rollups和ZK Rollups在內的二層擴容合約,並同時兼容以太坊Solidity智能合約和WASM智能合約。此外,也在開發通往包括以太坊、Cosmos等生態的異構鏈跨鏈橋。Plasm具有獨特的DApp Staking和Operator Trading機制,使得開發者可以通過在Plasm上開發獲得盈利,並可以出售自己合約的運營權;而社區成員可以通過DApp Staking持續獲得收益。

項目特色:

第一,Plasm是Polkadot生態內最早實現EVM+WASM多虛擬機的智能合約平台,也就是說基於以太坊Solidity智能合約的現有項目和基於WASM智能合約的新興項目都可以直接遷移/部署在Plasm上。

第二,也是Polkadot生態內唯二支持Layer 2的項目。但相信以上兩點在中期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項目實現。

第三,Plasm最具有開創性和創新性的是獨有的DApp Staking和Operator Trading機制。這將使得開發者可以通過在Plasm上開發獲得收入,而社區成員可以通過DApp Staking分享紅利。此外,開發者還可以在鏈上出售智能合約運營權。

競拍策略:

a)代幣信息

主網:Plasm Network

先行網:Shiden Network,發行總量4500萬,SDN與PLM 1:1對應。

b)競拍策略

計劃預留30%的SDN供應總量用於Kusama卡槽拍賣。對於租期48周的第一次卡槽拍賣,將拿出SDN代幣總量的15%,也就是675萬枚SDN代幣回饋鎖倉KSM支持Shiden競拍的用戶。

3)Kilt Protocol

項目簡介:

KILT開源的區塊鏈協議,以標準化的方式,描述和證明個人、組織甚至事物的任何類型特徵成為可能。其用於在Web 3.0發布基於聲明的可驗證、可撤銷的匿名憑據,為應用提供用戶數據主權和互操作性。KILT有潛力圍繞信任建立新的業務模型。

項目特色:

谷燕西老師對Kilt Protocol的評價:Kilt項目專註於以分佈式方式提供身份認證。而身份認證功能是大規模金融應用必須具備的條件。目前的DeFi應用雖然火爆,但依然是匿名用戶之間的金融交易。因此不可能在大規模的範圍上推廣應用。而Kilt的項目能夠以分佈式的方式提供參與者的身份認證,而且身份認證的顆粒細度要比現有的物理實體中的認證更加精細。因此Kilt會得到廣泛的採用。顯然市場對此有明確的判斷,因此已經開始支持Kilt成為波卡生態中的平行鏈。

競拍策略:

Kilt Protocol目前尚未給出詳細的競拍策略。在較早的2月16日,Kilt Protocol的CEO以及創始人Ingo Rübe分享了他們接下來幾個月的計劃,其中提到了他們的競拍計劃,但並未詳細提及獎勵機制。

詳細可以查看這篇文章,https://www.jinse.com/blockchain/999338.html。

4)Bifrost Finance

項目簡介:

Bifrost(彩虹橋)是波卡生態DeFi基礎協議,致力成為質押資產提供流動性的基礎設施,目前推出面向Staking和波卡平行鏈卡槽(PLO)的衍生品vToken。

項目特點:

第一,於2020年第四季度推出了第一個流動性衍生品:vETH。vETH是專為參與以太坊2.0用戶而設計的,持有vETH就等於參與了以太坊2.0質押同時獲得收益,並且在鎖倉期間可以隨時進行交易或參與DeFi應用。直至今日,已經通過兩期vETH鑄幣空投共計積累了17,788ETH的 vETH鑄造價值,相當於產生了$27M的鎖倉總市值。接入平行鏈后,會啟動通用型流動性衍生品vToken,它可以兼容大部分PoS公鏈,並根據已經開發好的邏輯與代幣經濟模型持續運行下去。

第二,在平行鏈競拍期間,會推出SALP(卡槽競拍流動性協議),用於解決參與平行鏈質押而損失的機會成本。

SALP是如何發揮作用的?用戶通過Bifrost參與Kusama平行鏈競拍之後,通過SALP協議能獲得vsKSM與vsBond這兩個資產,vsKSM代表在平行鏈插槽中質押的KSM代幣,拿着vsKSM就可以隨時進行交易,未來可以在DEX與CEX交易;vsBond代表參與平行鏈競拍時所附帶的權益。

vsKSM價格是如何保證的?有人可能會認為SALP協議事實上就是加了槓桿,也會導致資產vsKSM價格大幅下跌,其實並不會。我們知道,面向每一個平行鏈發放的vsBond都會有一個贖回期,到期之後,只要你持有vsKSM 與vsBond,才可以一比一贖回KSM,也就是說只要你在市場上以較低的價格買到vsKSM,當你的vsBond到期的時候,就可以一比一拿到KSM,中間的差價就是套利空間,所以的SALP協議一方面參與插槽的投資者一個風險對沖的工具,另一方面其實可以提升整個平行鏈插槽在平拍過程中的KSM與DOT的鎖倉數量的,給整個波卡生態更多的玩法。Bifrost是第一個使用SALP協議的平行鏈。

競拍策略:

a)代幣信息

1620萬(10年後),當前流通500萬

b)競拍策略

無先行網絡

1 KSM : X BNC 獎勵(X 將在正式階段開始時公布,比例至少大於 1 KSM : 10 BNC)。

5)Crust Network

項目簡介:

Crust提供了Web3生態系統的去中心化存儲網絡,支持包括IPFS在內的多種存儲層協議,並對應用層提供接口。Crust的技術棧還能夠支持去中心化計算層。Crust旨在構建一個重視數據隱私和所有權的分佈式雲生態系統。

項目特色:

第一,鏈下數據存儲。一些基於區塊鏈的應用如NFT、去中心化社交平台等,業務會涉及到大量用戶數據,而鏈上存儲量無法負載這些龐大數據。 開發者可基於Crust/IPFS網絡為一些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全節點數據存儲解決方案集成Crust。

第二,P2P內容分髮網絡。在Crust網絡激勵層協議的作用下,Crust網絡中的節點會自發在網絡中擴散CDN文件並承擔起邊緣節點的職責,帶來更快的數據傳輸。用戶可使用Crust為一些去中心化的視頻、社交媒體網站、軟件及個人私密分享提供內容分發和加速。

第三,去中心化網站和DAPP部署。開發者可以基於Crust/IPFS網絡部署自己的Dapp和網站。開發者只需關注Dapp和網站的構建,而無需管理任何服務器,且具有高可用、高安全、低成本的特點。目前Uniswap和PolkaApps的網站部署已經遷移到Crust。下一階段Crust希望有更多網站通過Crust去中心化的部署。

競拍策略:

a)代幣信息

b)競拍策略

先行網為Crust Shadow與主網共用代幣。

為KSM貢獻者以空投CRU的形式發放獎勵,每周發放的獎勵暫定比例為1:0.07。即貢獻者每100個KSM每周可以獲得7個CRU,獎勵將持續發放,直到設置的眾貸獲得時間結束或者是贏得競拍為止。

Crust預留了社區發展的40%的代幣,用於平行鏈插槽拍賣的相關活動。這個數字大約是200萬CRU。這200萬CRU不是一次性用完的,它包括了拍賣鼓勵,可能的購買DOT,還有未來的租賃維護等等很多費用。

6)Phala

項目簡介:

Phala Network是一個無需許可和去信任化的隱私計算雲。Phala基於Substrate建造,作為波卡生態系統的平行鏈運行,以提供與現有雲服務相當的計算能力並保護託管程序的隱私。基於Phala的TEE-區塊鏈混合架構,開發者可以在 CPU 的 TEE 區域內輕鬆部署運行 Phala 機密智能合約。

項目特色:

Phala Network利用Polkadot的跨鏈能力,成為其他區塊鏈應用的數據保密層,例如DeFi交易倉位、交易歷史保密,DID隱私數據聯合計算,以及輕節點跨鏈橋等。Phala的高性能合約讓構建隱私計算雲成為可能,為高併發、大數據分析提供無需信任的Serverless計算服務。正在開發中的雲產品包括去中心化的Google Analytics代替品Web3 Analytics等。

競拍策略:

a)代幣信息

Phala Network,PHA,總發行量10億

b)競拍策略

參與競拍獎勵情況KSM:PHA =1:100。PHA 獎勵池上限為 1500萬PHA,即在Phala達到15萬個 KSM 的支持量后,將不再繼續給支持者獎勵;

2、如何解讀各個平行鏈的競拍策略?

以Crust Shadow為例,我們知道,為KSM貢獻者以空投CRU的形式發放獎勵,每周發放的獎勵暫定比例為1:0.07。即貢獻者每100個KSM每周可以獲得7個CRU,獎勵將持續發放,直到設置的眾貸獲得時間結束或者是贏得競拍為止。

那麼,這個年化收益是多少?

目前CRU代幣價格是66美金,KSM代幣價格為530美金。我們假設到Crust Shadow獲得平行鏈那一刻,CRU價格為70美金,KSM價格為600美金,Crust Shadow在第一輪就參與波卡插槽競拍,在第六輪正式贏得平行鏈插槽,你用100個KSM參與支持Crust Shadow的插槽競拍。

Kusama平行鏈開拍在即,深度解讀各平行鏈競拍策略

那麼,你的100個KSM代幣的年化收益是多少呢?

先計算你能獲得多少收益,如果你從一開始質押的100個KSM將會獲得:100*0.07*5*6*70=14700美金。年化收益為:14700/60000*11*100=269.5%

如果CRU價格上漲至140美金,那麼年化收益將高達269.5%*2=539%,而且幾乎是是無風險的。

下面將最重要的平行鏈匯總至此,可以按照上面的計算方法,然後結合不同的平行鏈特點,組合出適合自己的競拍策略。

3、匯總

Kusama平行鏈開拍在即,深度解讀各平行鏈競拍策略

據歐易OKEx行情顯示,KSM現報價399.13,日內跌幅3.76%。

Kusama平行鏈開拍在即,深度解讀各平行鏈競拍策略

在關注了各個具有價值的平行鏈之後,我們相信,時間會展現KSM真正的價值。

正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84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2 09:02
下一篇 2021-05-22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