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輪比特幣牛市結束了嗎?

來源:DeepQuant Group

作者:DeepQuant 研究員 字節

最近DeepGo開發工作比較忙,也沒怎麼關注行情,今天被一波朋友諮詢,在此統一回復。作為一個量化研究員,2017年4月我進入加密貨幣行業,穿越多次牛熊,分享一些老韭菜的個人經驗,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建議。

  1. 這一輪比特幣牛市結束了嗎?答案是顯然沒有。千金難買牛回頭,牛回頭也不是這樣直接暴跌轉熊,熊市是長期盤整、陰跌然後暴跌,最後大多數人清退離場。從市場面來看,現在最多是由於利空消息集中,因此大回調,畢竟比特幣已經持續一年漲了10多倍。
  2. 暴跌是好事,陰跌才可怕。暴跌去槓桿後市場更加理性,資金才會真正回歸主流價值,只有貓狗不佔道,大餅才有可能真正創新高。如果是陰跌,說明市場資金在持續流出,增長引擎在衰竭,才是熊市即將到來。
  3. 政策利空不可怕,因為政策利空出盡即利好,靴子落地后,死豬不怕開水燙。加密貨幣行業經歷過94后更加茁壯,目前的回調在老韭菜眼裡都不算啥,大多數人只能接受比特幣一年漲十倍,卻不能接受一周跌30%。2019年的312幣災一周跌70%,但是去槓桿后就是持續牛市,從此再也沒有4000美金的比特幣。
  4. 市場短期漲跌無法預測,我們能把握的只有大周期。縱使是再牛逼的機器學習算法,也無法高勝率窺測未來但紮根於行業中,長期持有核心優質資產,春江水暖鴨先知,暴富只是遲早的事情,不必在乎一地之得失,而須謀長久之勝負。
  5. 前段時間和DDX的Lin老師吃飯,我說這次不一樣,Lin老師問我“這次有啥不一樣”,答案是DeFi雖然和2017年一樣有泡沫,但是DeFi比1CO的增長更加可驗證,用戶真正用腳投票出優質資產,而非2017年靠大佬站台騙流量。正是可驗證機制下才有了這麼多落地應用。隨着基礎設施完善,這一輪牛市的增長引擎將會更加持久。
  6. DeFi的向後兼容性,DAO的自適應,NFT的流量出圈,越來越多聰明的開發者加入這個行業,而非2018年越來越多聰明的金融掮客加入,這一次比上一次牛市更落地。博取流量的垃圾幣幾天就退出,優質資產依然會有理性人大量買入,這是區塊鏈行業的新進化。
  7. 比特幣的長期價值和美聯儲擴表貨幣政策有關,疫情帶來的後遺症依然問題重重,全球依然大放水,比特幣依然有持續上漲的動力。比特幣市場也許會初次因為某個渣男而波動,但是之後將會脫敏,從此市場也更加去中心化,不會因一人之言而成敗。目前應該是牛市中後期,市場去槓桿后,冷靜幾天將會迎來持續幾波上漲。
  8. 不要加槓桿,不要梭哈all in,延遲滿足感,保本為第一要義。長期定投核心優質資產,過濾無價值的垃圾幣,永遠持有部分現金。活下去,跑得久比跑得快更重要。

葯山惟嚴禪師說“雲在青天水在瓶”,意指客觀事實並不會因為主觀情緒而偏離,每個人都有其適合的位置。烏合之眾無意識,容易盲從隨波逐流,但若成為一名合格的投資者,則要超脫於情緒之外,像機器策略如此知行合一,科學自律,嚴謹求真,道法自然,如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757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0 15:11
下一篇 2021-05-20 15: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