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市519:伏屍百萬,血流成河

原標題 :《 幣市 519》

2021年5月19日成了繼去年「3·12」黑天鵝日後又一個令加密資產市場玩家哀嚎的日子。

比特幣(BTC)的日線在連續10天下行后,於北京時間19日晚間來了一次大跳水,一路俯衝至29000美元,較當日開盤價43000美元下跌了32.5%。

要知道,上月14日,BTC剛剛迎來歷史最高點64800美元,一個多月時間價格腰斬,關於牛熊分界的爭論再次甚囂塵上。

比特幣的暴跌引發了諸多市場連鎖反應,加密資產市場整體下挫,期貨爆倉,鏈上抵押借貸類DeFi清算……各類壞消息接踵而至。

與「3·12」那次的大跌不同,這一次的暴跌席捲了本輪牛市的新投資者,特別是一兩個月前因狗狗幣大漲聞訊入場的新人,半月腰斬的高波動市場令他們的錢包深受傷害。有新投資者計算,他投資的加密資產在不到一個月時間虧了7成,恐慌之下感嘆「幣圈真嚇人」。

就在幣市大跳水的前一日,中國相關金融業的三大協會聯合發聲「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市場的反饋也恰逢其時地再一次教育了買單風險的「消費者」。

至於後市如何,牛熊如何?分析師們這次也得將答案交給時間了。

爆倉!清算!

5月19日晚上8點半左右開始,於淼(化名)手機上的行情軟件幾乎每隔5分鐘就會播報一次來自加密資產的價格變動消息,「不是比特幣、以太坊的實時報價外,就是哪個平台又爆倉了多少萬美元。」

38000美元,36000美元,34000美元……於淼幾乎無心再吃晚飯,每看一次行情,BTC的價格就比上一次更低一點。9點10分,一根細針向下穿去,BTC跌破30000美元,探至29000美元。他看了一眼賬戶里的金額,「利潤回吐了將近一半,各種資產幾乎都較最高點時腰斬了。」

市值第一的BTC距離當日開盤價的最大跌幅為32.5%,而ETH距離當日高點的最大跌幅為49%。當BTC跌至29000美元時,市值前20加密資產跌幅幾乎都在20%左右。加密資產的總市值從2.1萬億美元跌至1.6萬億美元,僅一天時間蒸發了4526億美元,差一點相當於美股上市公司特斯拉的總市值(5366億美元)。

幣市519:伏屍百萬,血流成河

BTC下挫至29000美元

特斯拉今年投入了15億美元買入了BTC,它的創始人埃隆·馬斯克一周前從比特幣的看多者突然「變臉」,開始指摘比特幣「挖礦不環保」、「不夠去中心」,他的言論被視作比特幣大跌的導火索,而他連續唱多的狗狗幣DOGE也在本次大跌中未能倖免,日內跌幅超過了25%,流通市值從不久前的最好成績第四名,落至了第七名。

今年3月,馬斯克唱多狗狗幣帶來接連大漲后,一批meme(梗文化)類代幣跳入大眾視野,輪番上演百倍甚至千倍漲幅,吸引了一些從未接觸過加密資產的用戶進場。而在本輪大跌中,他們也成為「受傷」最重的投資群體之一。

這波跟風進場的用戶稱,他在追高購買DOGE、SHIB虧損后換倉了一些主流資產,沒想到緊接着就遭遇了5月19日的市場大跌,「虧損進一步擴大,已經損失了本金的7成,幣圈真嚇人。」

於淼不認為馬斯克能夠影響市場,他投資加密資產已經3年,是上一輪牛市的「套牢戶」,主囤的BTC和ETH終於在今年帶着他翻了身,但這一次的大跌也差一點擊潰了他,「雖然沒虧,但跌得人心慌。」他幾次都想賣出,可每每想起2017年9月後的反彈牛市,堅持認為這次是大周期下的正常調整,「畢竟已經漲了太多,需要一次回調了,馬斯克更像是一個誘因。」

只持現貨、不玩期貨的於淼認為,相比朋友,他還不算「疼」,他的朋友在當日凌晨開多后虧損了50多萬元。而據AlCoin數據顯示,截至19日24時,全網24小時爆倉量為67.9億美元,僅比特幣期貨就爆倉了30多億美元。

暴跌帶來的連鎖反應不僅發生在期貨市場,今年最火熱的賽道DeFi市場同樣慘不忍睹。由於以太坊這類區塊鏈網絡上誕生了各種各樣的抵押借貸類DApp,大跌、特別是ETH大跌觸發的清算接連發生。

19日晚21時30分,據DeBank數據顯示,除當日發生了攻擊事件的借貸平台Venus不算在內外,市場造成的主流DeFi協議24小時清算資金量為2.65億美元。其中以太坊鏈上的AaveV2清算量為1.18億美元,AaveV1清算量為2161萬美元,Compound清算量為1.15億美元。DeFi市場的總鎖倉價值1125億美元,下降至870億美元。

5月19日行情的劇烈波動,無疑給本輪的加密資產牛市帶來了陰霾。

牛熊難辨

在市場大瀑布的前一天,TikToks上一名加密資產分析視頻的博主剛剛對比2017年的行情形態分析完市場的牛熊分界。5月19日下午,他緊急更新了一條視頻,提醒他的粉絲,「接下來幾天至關重要。」當時,BTC的價格剛剛跌破4萬美元,行至39662.15美元,「我仍然不認為牛市已經結束了,但是已經非常接近了。」

他手指着的BTC日線已經與200日的指數移動平均值(EMA200)交叉,這是加密資產市場分析師們經常使用的一個指標,往往被視作牛熊分界。顯然,後來的比特幣走勢已經徹底落入了EMA200的下方,截至20日凌晨3時,BTC反彈至38000美元附近,仍然沒有遠離EMA200這個指標。

數據分析平台Glassnode 在5月17日的周報中提到,馬斯克對比特幣擔憂的推文導致了市場的混亂,但鏈上數據展現出了明顯的差異性——新進入市場的人恐慌性拋售BTC遭受了損失,而長期持有者似乎並未受影響。

幣市519:伏屍百萬,血流成河

BTC非零地址從高點回落2.8%

Glassnode提供了BTC鏈上地址的近期變化,非零BTC的地址總數從最近的歷史高點3870個地址回落了2.8%,總共有110萬個地址在調整中賣出了他們持有的所有加密資產,短期持有者的賣出指標更強,恐慌性的拋售正在上演。而在恐慌之下,交易所BTC的總流入量達到了明顯的高點,從本次修正階段開始時,便有2.75萬BTC的凈流入,規模上僅次於2020年3月的那次拋售及2019年的PlusToken案。

相較短期持有者,處於積累狀態的地址數量增加了1.1%,積累地址被定義為那些至少有2個買入、但從未賣出的地址。此外,長期持有者的持幣地址回到了增長模式,供應量比2017年高峰時多出了240萬個BTC。

處於調整期的加密資產市場,牛熊暫不明朗,也並不乏忠實信徒。市場大跌之時,MicroStrategy的CEO邁克爾·塞勒在推特上表示,他們已經獲得111000 BTC,至今沒有賣出1聰(聰是比特幣的最小計數單位)。

前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避險基金經理人、Global Macro Investor的首席執行官帕爾在大跌期間仍維持看漲加密幣的價格目標不變,「我認為比特幣在接下來的12個月中將遠高於25萬美元,而以太坊將遠高於2萬美元。」

華爾街的加密資產大鱷們仍對比特幣信心滿滿,但在中國,對虛擬貨幣的風險防範依然沒有在監管層面放鬆。

5月18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強調了金融機構、支付機構等會員單位不得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同時要求它們加強對虛擬貨幣交易資金的監測。《公告》也提醒消費者要提高風險防範意識,謹防財產和權益損失,珍惜銀行賬戶。

業內人士解讀稱,監管層面或將重點放在法幣對加密資產的出入金上,一來防範炒作風險,二來仍然是要管控利用加密資產從事洗錢、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

該《公告》發布后次日,加密資產市場恰逢其時地經歷了2021年以來最大的一次下跌,高波動性帶來的風險以最直接的面貌砸向了市場參與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741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0 11:10
下一篇 2021-05-20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