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以太坊狀態(State)問題:一個鮮為人知的嚴重威脅

以太坊基金會今日發文披露了一個2019年首次發現的安全漏洞,在上個月的柏林升級之前,該漏洞的嚴重程度為發生攻擊時可能使主網癱瘓。該漏洞的本質是觸發隨機Trie查詢,以太坊開發人員曾試圖用EIP-1884、EIP-2583、EIP-2929、以及快照功能來抵禦該漏洞,最終在柏林升級之後該漏洞危險性降低。

通過此博客文章,目的是正式披露以太坊平台所面臨的一個嚴重威脅。在以太坊柏林硬分叉之前,這個威脅是切實存在的。

狀態(State)

讓我們從以太坊和狀態的背景知識開始。

以太坊狀態由一種patricia-merkle trie(一種前綴樹)組成。這篇文章將不做過多的詳細介紹,隨着狀態的增長,這個樹上的樹枝變得越來越密。添加的每個帳戶都是一片葉子。在樹的根和葉本身之間,有許多“中間”節點。

為了在這棵巨大的樹中查找給定的帳戶或“葉子”,需要從根到中間節點來解析大約6-9個哈希的某個位置,以最終解析最後一個哈希hash,該哈希會指向我們正在尋找的數據。

簡而言之:每執行一次Trie查找來查找帳戶,就會執行8-9個解析操作。每個解析操作都是一次數據庫查找,並且每詞數據庫查找可以是任意數量的真實磁盤操作。磁盤操作的次數很難估計,但是由於trie密鑰是加密哈希(抗衝突),因此密鑰是“隨機的”,這對任何數據庫來說都是最糟糕的情況。

隨着以太坊的增長,有必要提高訪問trie的操作的gas價格。這是在2016年10月區塊高度2,463,000的Tangerine Whistle中執行的,其中包括EIP150。EIP150在所謂的“上海攻擊”之後大幅提高了某些操作的gas成本,並進行了一系列更改以防止DoS攻擊。

另一項gas提升同樣在伊斯坦布爾升級中被執行,即2019年12月區塊高度9,069,000。在這次升級中,EIP 1884被激活。

  • EIP 1884引入了以下操作成本更改:
  • SLOAD從200提升到800gas,
  • BALANCE從400提升到700gas(SELFBALANCE有所降低),
  • EXTCODEHASH從400提升到700gas。

問題

2019年3月,Martin Swende對EVM操作碼性能進行了一些測量。 這次調查之後促成創建了EIP-1884。 在EIP-1884上線之前的幾個月,《Broken Meter》論文正式發表(2019年9月)。

兩位以太坊安全研究人員(Hubert Ritzdorf和Matthias Egli )與該論文的一位作者Daniel Perez合作“武器化”了一個漏洞,他們將漏洞提交給了以太坊賞金計劃。這是在2019年10月4日。

我們建議您完整閱讀那次提交的內容,這是一份精心撰寫的報告。

在專門用於討論跨客戶端安全性的頻道上,當天,來自Geth,Parity和Aleth的開發人員被告知了有關提交的信息。

該漏洞的本質是觸發隨機trie查詢。 一個非常簡單的變體是:

拆解以太坊狀態(State)問題:一個鮮為人知的嚴重威脅

在他們的報告中,研究人員通過eth_call對同步到主網的節點執行了此有效負載,這些是在使用10M gas時執行的數量:

使用EXTCODEHASH (400 gas)發動10M gas攻擊

    • Parity: ~90s
    • Geth: ~70s

使用EXTCODESIZE (700gas)發動10M gas攻擊

    • Parity : ~50s
    • Geth : ~38s

顯而易見,EIP 1884引入的更改確實在降低攻擊方面產生了影響,但遠遠不夠。

在大阪Devcon大會之前確實如此。在Devcon期間,主網客戶端開發人員之間共享了該問題的知識。我們還與Hubert和Mathias以及Greg Markou(來自Chainsafe的ETC工作人員)進行了會面。 ETC開發人員也收到了這份報告。

隨着2019年臨近尾聲,我們知道我們遇到的問題比我們之前預期的要大,惡意交易可能導致區塊時間間隔增加到分鐘級。更糟的是,開發人員已經對EIP-1884感到不滿意,因為EIP-1884中斷了某些合約程序,而用戶和礦工們都為提高gas限制而着急。

此外,僅兩個月後的2019年12月,Parity Ethereum宣布退出以太坊工作,而OpenEthereum接管了代碼庫的維護工作。

之後一個新的客戶端協調頻道被創建,在該頻道中,Geth,Nethermind,OpenEthereum和Besu開發人員繼續進行協調。

解決方案

我們意識到,我們必須採取兩種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 一種方法是使用以太坊協議,並以某種方式在協議層解決該問題。 最好不要違反合約,最好不要懲罰“良好”行為,但仍要設法防止攻擊。

第二種方法是通過軟件工程,通過更改客戶端中的數據模型和結構。

協議層工作

如何處理這些類型的攻擊的第一個迭代升級可以在這裡查看。 2020年2月,該解決方案以EIP 2583的形式正式發布。其背後的想法是,每當一次Trie查找導致遺漏(miss)時,簡單地增加一個罰款。

但是,Peter為這個想法找到了一種解決方法——“屏蔽中繼”攻擊——將這種懲罰的有效範圍設定一個上限(約800gas)。

對於miss所導致的罰款的問題在於,首先需要進行查找,以確定必須施加罰款。 但是,如果剩餘的gas不足以進行罰款,則表明已執行了未付費用。 即使確實導致拋出異常,也可以將這些狀態讀取包裝到嵌套調用中。 允許外部調用者繼續重複攻擊而無需支付(全部)罰款。

因此,這個EIP被棄置,而我們正在尋找更好的替代方案。

  • 阿列克謝·阿克胡諾夫(Alexey Akhunov)探索了Oil的概念,它是“gas”的第二種來源,但與gas本質上不同,因為執行層看不到它,並可能導致交易全局還原。
  • Martin在2020年5月提出了一個類似提案,關於Karma的。

在迭代這些計劃時,Vitalik Buterin建議僅增加gas成本,並維持訪問名單。 2020年8月,Martin和Vitalik開始迭代,也就是後來的EIP-2929及EIP-2930。

EIP-2929有效地解決了許多以前的問題。

  • 與EIP-1884(無條件增加成本)相反,它僅針對尚未訪問的內容增加成本。這導致凈成本僅增加了不足百分之一。
  • 此外,它與EIP-2930一樣,不會破壞任何合約流
  • 而且,可以通過提高gas成本(不中斷操作)來進一步調整它。

2021年4月15日,它們都隨着柏林升級而上線。

開發工作

2019年10月,Peter嘗試解決此問題的方法是進行動態狀態快照。

快照是一種二級數據結構,用於以平面格式存儲以太坊狀態,在Geth節點的實時運行期間,可以完全在線構建。

照的好處在於,它充當狀態訪問的一種加速結構:

  • 快照無需提供O(log N)磁盤讀取(x LevelDB開銷)來訪問帳戶/存儲插槽,而是可以提供直接的O(1)訪問時間(x LevelDB開銷)。
  • 快照支持每項條目O(1)複雜度的帳戶和存儲迭代,這使遠程節點可以比以前便宜得多地檢索順序狀態數據。
  • 快照的存在還實現了更多奇特的用例,例如離線修剪狀態Trie或遷移到其他數據格式。

快照的缺點是原始帳戶和存儲數據實際上是重複的。對於主網,這意味着要使用額外的25GB SSD空間。

動態快照的想法已經在2019年中期開始,主要目的是成為snap 同步的推動者。當時,Geth團隊正在開展許多“大項目”。

  • 離線狀態修剪
  • 動態快照+snap同步
  • 通過分片狀態進行的LES狀態分佈

但是,最後決定完全優先考慮快照,暫時將其他項目推遲。 這些奠定了後來成為snap / 1同步算法的基礎。 於2020年3月合併到主網。

隨着“動態快照”功能的發布,我們有了一些喘息的空間。 如果以太坊網絡受到攻擊,那將是痛苦的,是的,但是至少有可能通知用戶有關啟用快照的信息。 整個快照生成將花費大量時間,並且尚無法同步快照,但是網絡至少可以繼續運行。

在2021年3月至4月,snap / 1協議在geth中推出,從而可以使用基於快照的新算法進行同步。 儘管仍然不是默認的同步模式,但這是使快照不僅可用作攻擊防護,而且對於用戶來說是一項重大改進。

在協議方面,柏林升級在2021年4月正式執行。

以下是在我們的AWS監控環境中制定的一些基準測試:

  • 柏林升級前,無快照,25M gas:14.3s
  • 柏林升級前,有快照,25M gas:1.5s
  • 柏林升級后,無快照,25M gas:~3.1s
  • 柏林升級后,有快照,25M gas:~0.3s

(粗略的)數字錶示,柏林升級將攻擊的效率降低了5倍,快照將攻擊的效率降低了10倍,總共將攻擊影響降低了50倍。

我們估計,目前在主網(15M gas)上,在沒有快照的情況下,創建區塊可能需要2.5-3s在一個 geth節點上執行。 隨着狀態的增長,該數字將繼續惡化(對於非快照節點)。

如果使用refund來增加一個區塊內的有效gas使用量,則可以進一步提高(max)2x倍。 使用EIP 1559,區塊gas限制將具有更高的彈性,並允許在臨時爆發中再增加2倍(ELASTICITY_MULTIPLIER)。

至於實施這種攻擊的可行性; 攻擊者購買一個完整的區塊所需的成本約為幾個ETH(以100Gwei的價格購買15Mgas為1.5ETH)。

為什麼現在披露這個威脅?

長期以來,這種威脅一直是“公開秘密”,實際上至少有一次被無意間地公開披露,並且在ACD電話會議中多次被提及,但沒有明確的細節。

由於柏林升級現在已經過去,並且默認情況下,geth節點正在使用快照,因此我們估計這個威脅的危險程度非常低,可以公開了,現在該對此前的開發者幕後工作進行全面披露。

至關重要的是,社區必須有機會了解對用戶體驗產生負面影響的變更背後的原因,例如增加gas成本和限制refund。

這篇文章是由馬丁·霍爾斯特·斯文德(Martin Holst Swende)和彼得·西拉吉(Peter Szilagyi)2021-04-23撰寫的。 在2021-04-26與其他基於以太坊的項目共享,並在2021-05-18公開披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673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9 16:47
下一篇 2021-05-19 1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