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專訪:四川對水電消納園拉閘限電,比特幣算力暴跌20%

BTC.com數據顯示,截至5月17日上午,過去24個小時,比特幣礦池算力突然普遍暴跌。

AntPool跌14.7%。

F2Pool跌2.21%。

Huobi.Pool跌18.47%。

OKExPool跌19%。

據估計,全網累計跌幅可能在20%。

▲數據來源:BTC.com

▲數據來源:BTC.com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一張礦工提供的“電網臨時負荷限制客戶告知書”截圖顯示:進入五月以來,四川電網用電負荷持續高速增長,加之來水偏少,電煤供應短缺,供電形式十分嚴峻。經省級相關部門研究,計劃五月十六日起對水電消納示範區中所有大數據用戶執行臨時性全天限電,恢復時間視供需情況另行通知。

巴比特專訪:四川對水電消納園拉閘限電,比特幣算力暴跌20%

也就是說,這是四川電網對水電消納園統一的一次拉閘限電,在水電消納園的比特幣挖礦項目受影響。目前看,什麼時候這批算力將重啟還未可知。

根據這場突發情況,我們採訪了奇妙資本創始人薄荷,她是2013年就入場的早期比特幣社區參與者,曾就職於比特大陸、硬幣資本。2019年創立專註數字礦業生態投資的奇妙資本,投資控股有奇妙礦場等礦業企業。她回答了市場關心的3個問題。

1、產業園停電的原因是什麼?目前通電了嗎?

目前還沒接到任何供電通知,很多礦工都在密切觀察四川的降水情況。(還有礦工在盆友圈求雨的無奈)這次四川產業園區停電導致算力驟降,並不是單一因素構成的。

首先是今年特別重要的碳中和碳達峰政策,能源局對現有的煤炭發電有嚴格的排放標準,高排放、高耗能的產業,清理整治是勢在必行,碳達峰行動計劃要求降低GDP 能耗指標。

西南豐水期棄水嚴重,但平水期和枯水期其實沒那麼多電量,疫情之後,西南根據政府調控刺激經濟,大量開啟工廠,已經有了居民用電和工業用電嚴重緊缺的現象,部分企業在4月已經開始限電。

四川解決平水期和枯水期的方案是向西北各省購電,去年11月,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擬通過德寶直流向西北各省(自治區)發電企業採購80億千瓦時電量,採購式為競爭性談判,購電時間為2021年1-4月、12月,招標的最高單價限價在 341元/ 兆瓦。但此次採購遇上了黑天鵝——碳中和,西北地區因為各種原因,今年停止了供電,這是四川平水期缺電的直接原因。

今年4月初,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印發了《四川省積極有序推廣和規範碳中和方案》的通知,現在四川正在針對一些高耗能,高排放的企業開展摸排行動,這也是這次大面積關停的導火索。

2、碳達峰等政策,預計會對2021年豐水期挖礦有何影響?

碳達峰是未來十四五規劃里重要的一個脈絡,2021年豐水期棄水大省應該都不會受影響的,挖礦是非常低碳環保的行業,缺點就是高耗能。

真正有影響的反而是平水期和枯水期,今年有可能出現在平枯期間,大量礦機轉移海外的情況。但這個要看海外疫情的一個控制情況,缺電和缺機位應該是11月以後的主旋律了。礦場必須要對這個情況進行一些預期的管理。

3、對於在國內挖礦,你是否依然樂觀?

國內挖礦一定是挖礦行業的首選,沒有之一。

在今年三月第四次人代會後,“十四五”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區塊鏈作為數字經濟重點產業進入國家規劃布局。綱要指出:“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推動智能合約、共識算法、加密算法、分佈式系統等區塊鏈技術創新,以聯盟鏈為重點發展區塊鏈服務平台和金融科技、供應鏈管理、政務服務等領域應用方案,完善監管機制。”

首先,政策導向。國內對區塊鏈行業和比特幣挖礦是很寬鬆的態度,四川產業園區的政策探索完全符合十四五規劃的要求。允許礦業進駐產業園區,主要解決棄豐水期棄水消納,減少浪費,節約不可再生資源,平枯時段不佔用公共資源。同時,這也能解決當地的稅收、就業問題。

這還能促進我國民辦企業芯片的研究和精進。現在全球最好的 ASIC 計算的芯片和機器是由中國研發和製造的,中國有最先進的一整條完整的工業鏈。2006-2020版《國家中長規科學和技術納要》已經明確,鼓勵科技創新,技術研發可以優先於其它方面,這在其它國家是沒有的優勢。

加密數字資產也是數字化產業中重要的一環,國家戰略儲備也是剛性需求,所以我對於行業和礦業的未來是積極看好的。同時,通過對行業上下游的監管,比如礦池和錢包實名制等舉措,可以使比特幣這樣的加密貨幣的途徑可查、可追溯,達到數字人民幣一樣的效果,從而達到符合監管合規的要求。

其次,礦業從業人員遍布全國。國內有一大批從事礦機銷售、礦機維修和運維的專業從業者。他們遍布中國的各大礦場,礦業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就業問題。

再來,市場要求。我國對金融創新、科技企業是非常寬鬆的,以後的情況肯定不會比現在更差。比特幣和區塊鏈技術只發展了10年,互聯網發展到10年的時候,遠遠達不到這樣的普及程度。礦業是整個行業的上游產業,也會隨着行業的發展有更完善的制度。

我們能看到面對疫情,我們制度上的優勢是能很快集中力量解決問題,這兩年海外疫情的爆發,讓國內外民眾對我們的制度優勢有了一個新的認知。在發展產業的同時,我們應該也關注國家發展的大政策和戰略,碳中和、碳達峰是全人類的訴求,不能因為發展而導致喪失了美好的生存空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551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7 19:20
下一篇 2021-05-17 19:36

相关推荐